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危机下压力重重 匈牙利总理提出辞职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21日在执政党社会党代表大会上出人意料地宣布,鉴于他已成为改革的“障碍”,他愿意辞职,让一名新总理带领国家走出金融危机。

  久尔恰尼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数月来在金融危机冲击下风雨飘摇。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无论久尔恰尼决意辞职还是以退为进,摆脱危机、防止崩盘仍是政府头等大事。

  愿除“障碍”

  久尔恰尼当天在首都布达佩斯召开的社会党党代会上发言时突然提出辞职。

  这名社会党主席说,他去年1月承诺,如果一年内不能提高社会党支持率,就辞去领导人职务,然而,“一年过去了,我们的支持率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

  久尔恰尼承认,作为总理,他近年来数次犯错,“致使我的信誉严重受损”。

  “有人告诉我,正是我在阻碍与反对派合作、组成多数派政府、推进必要改革,”他说,“如果是这样,我现在就清除这个障碍。我提议我们在一名新总理领导下组建新政府。”

  久尔恰尼说,他将于23日向国会正式告知这一决定,国会社会党议员届时将就新总理人选展开协商。

  久尔恰尼现年47岁,2004年9月出任总理,2006年经选举获得连任。

  由于原执政盟友自由民主联盟因不满久尔恰尼改革而退出联合政府,社会党政府去年5月至今一直处于少数派执政,其间遭遇历时数以月计的街头抗议。多数在野党一直要求政府辞职并提前举行国会选举。

  经济重伤

  少数派执政和在野党抗议均未能动摇久尔恰尼的根基。然而,自匈牙利遭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全面袭击以来,久尔恰尼支持率一路走低,最近数月更连续下挫。

  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自冷战结束后借助西欧经济发达国家投资,实现经济迅速发展。但此次金融危机发生后,西欧国家银行纷纷撤资,导致中东欧国家货币大幅贬值,金融体系风险加剧,面临“债务危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匈牙利在危机中损失尤为惨重,货币福林对欧元汇率累计下跌约14%,经济从去年第四季度起陷入衰退。久尔恰尼政府预测今年经济将收缩3%至3.5%,而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收缩程度将高达4%至5%。

  匈牙利去年年底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欧洲联盟申请并获得250多亿美元贷款,成为第一个申请国际金融援助的中东欧国家。

  “子午线”研究公司1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久尔恰尼政府支持率落至18%,为1990年以来匈牙利历任总理最低;91%的匈牙利民众认为国家正走向错误方向。

  未来走向

  社会党议员莫妮卡兰佩特21日说,社会党将于4月5日召开特别会议提名新总理人选。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国会将于同月14日选举新总理。

  社会党国会议员领袖伊尔迪科伦德沃伊告诉匈通社记者,社会党“可能从党内、也可能从党外推选新总理人选”。

  成功推动匈牙利经济转型的前财政部长洛约什博克罗什21日说,如有需要,他愿意出任总理。路透社报道,国家银行前行长捷尔吉舒拉尼也是潜在候选人。

  匈牙利“政治资本研究所”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社民党占国会议席不足半数,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社会党与自由民主联盟再度携手,组成执政联盟。

  不过,路透社说,自民盟主张以加大减税和政府开支削减力度应对金融危机,这将令主张以扩大开支刺激经济的社民党感到为难。

  另有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鉴于久尔恰尼并没有提出新总理人选,他可能试图以辞职巩固党内地位。

  “现在还不清楚,他的真实动机是放弃总理宝座……还是仅仅想显示,没有人可以取代他,”匈牙利“展望研究所”分析师欧尔绍尧米洛万告诉美联社记者。

  提出辞职意愿数小时后,久尔恰尼在党代会领导人选举中以压倒多数再次当选党主席。(胡若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