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下:西欧掠夺心态暴露 东欧深感受骗

  中新网3月23日电 金融危机不但重创欧美发达国家,也对东欧新兴国家造成巨大打击:发达国家资金纷纷撤离,意图求援也没有得到积极回应。近日,匈牙利的经济因为到了崩溃边缘而向西欧求救,却遭到拒绝;而法国雷诺汽车将工厂从斯洛伐克搬回巴黎,更是让各方对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倾向大加指责。
23日,香港《大公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场危机使本已逐渐融合的欧洲国家再次出现分裂。文章摘录如下:

  东欧脆弱经济受冲击

  有人认为,西欧的德、法、西、葡等国,一直打着这样的如意算盘:以西欧的金融及科技资源,配合利用东欧的廉价劳动力市场,可以为整个欧洲创造一种最强势的经济发展局面。但因为这样的如意算盘打过了头,才令几年来原本以德、法、西、葡为首的欧盟不断加大力度催促东欧国家加入,并认为此举可以进一步绑实东欧,达到令其听命于西欧的目的。

  然而,“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东欧碍于自己的经济困境,不得不以目前利益作为迎合西欧的权宜之举。而且东欧不少国家也看到了英国与瑞士一直站在“欧罗”门外的做法,懂得不能靠一味听任德、法、西、葡指挥而失去议价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当经济环境一帆风顺的时候,不少矛盾便潜伏下来,大家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握手言欢。但当牵涉到的利益被扯高的时候,一场金融海啸便把东西欧表面和谐的面纱撕破。

  利益多且好时,自然酒杯相碰,表现了一团和气、热情拥抱的融洽气氛,但当利益出现冲突时,不但谈不上患难之中相扶持,更会为了争夺各自的最大利益以保持优势而大打出手。正因为这样的意识,才令西欧在东欧的利益稍微受挫,便马上以强硬的姿态表示对东欧的制约。

  期望西欧支持遭拒绝

  以匈牙利大力发展按揭业务而言,其心态明显在于希望借助西欧的经济实力,令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达到走向世界的目标。但是,谁也没有想到,金融海啸正是冲着这类最急切希望走快捷方式的国家而来,匈牙利自然首当其冲,成为东欧国家之中的重灾区。

  匈牙利首先向欧盟求救,目的明显在于希望西欧能够作出一点金钱支持,令它可以渡过难关,且认为提出的数额不是大得惊人,看在东西欧兄弟一场份上,应该得到帮助。殊不知响应它的却是当头一盆冷水。在欧盟举行的峰会上,默克尔就一口拒绝了匈牙利的要求。从默克尔的态度可以看出两个危机:第一,西欧国家其实也存在着不知何时面临经济崩溃的危机,与其我死,不如你亡,反正你已过惯了苦日子。第二,东欧深知如果得不到西欧的支持,像匈牙利这样的国家可能随时出现国家破产的情况,危急程度不是这些国家的领导者能够应付得了的。匈牙利目前的情况是,60%的按揭和汽车贷款都是以外币来计算,在外资几乎全部撒走的情况下,失业率狂升,匈牙利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绝望的困境之中。如果西欧再不施救,可以走的就只有破产这一条路。

  捷克的情况也相似,对于萨科齐敦促法国汽车业撤离捷克,捷克不会看不到法国这种自保的做法将会令其受到多大的冲击。本来,即使法国不撤出,以目前的生产弱势,捷克已很难见到曙光,法国如此行动,等于在捷克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难怪整个东欧群起而出现“再筑起东西欧幕墙”的呼声。

  内讧伤口日后难愈合

  东欧目前的失业率已达到双位数,一种极其强烈的东西欧对立情绪,加上认为东欧受到欺骗,令不少东欧青年形成一种新的对抗西欧的潮流,使东西欧铁幕可能再度拉起。

  表面上看,整个欧洲似乎真的连成一片,但西欧此举既暴露了其本身的危机,也同时暴露了以掠夺东欧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的大款心态。而东欧国家在这场纠纷中,将会形成一种更为深浓的对西欧不信任感。即使未来渡过金融海啸危机,也会与西欧采取更貌合神离的态度,并由此而筑起无形的对立壁垒。这才是欧洲在一场金融海啸冲击下的最大损伤。(欧阳观)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才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