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公务员笔试18万人竞争 旅馆爆满考生睡浴池

  5476个岗位,18.3万人争夺,最热职位千人竞争,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程度又创了纪录。昨天,这18万余人在全省14个考区,144个考点、6202个考场内接受同一场检验。略微不同的是,因为考生分为A、B、C三类,所以有些考生上午考完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两科考试即告完结,A类考生下午继续进行申论科目考试,部分考生还要参加法、检两院法律专业科目的加试。


  学生“考碗”,总是牵动着家人朋友的心。考场外送考的有慈母严父、也有妻儿、同学,哪怕只是削个铅笔、捏捏肩也让人感受到期待与温情。

  考生百态:再考不上我就去考博

  一千个考生有一千种家庭背景,昨天迈入考场却是为了同一个目标——饭碗,他们中有名校的“天之骄子”,也有农村村支书;既有无任何工作经验的应届生,也有“骑驴找马”的往届生。不过要按照考公务员次数来看,这些考生归为两类就已足够:“老考”和“新考”。

  三次进面试连遭“滑铁卢”

  在南京第三高级中学金銮校区门口遇见肖凌时,她正和妈妈说着话。还有半小时就要开考,肖凌看起来一点也不紧张。“毕竟已经考过那么多回了,再紧张还像话?”记者和肖凌聊起来才知道,她是天津一所名校的研究生,毕业不到一年,新闻专业,家乡在安徽,今天是背着单位来考试的。

  肖凌说大学研究生毕业那年她参加了国考、江苏省省考和安徽省省考,因为准备充足的关系,三场考试都进了面试,不过最终都遭遇了“滑铁卢”。“国考报的是北京,江苏报的南京鼓楼区、安徽报的是家乡,三个地方时间都不一致,笔试一趟面试一趟,机票钱都花了好多。“希望这次能有个好结果吧,要是考不上,我还会考家乡安徽的公务员试试,要是还考不上,我就去考博!哎,说不定还比公务员把握大一些。”

  河南小伙来碰“运气”

  “我是河南人,大学也是在河南上的,三天前到的南京,就为参加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黄永勤告诉记者,“相中”江苏是因为这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好,小时候在南京呆过印象比较深,今年大学毕业就想来江苏试试运气,“我还带了个同学一起来考,寄住在我南京的亲戚家里。”

  黄永勤这次报考的职位是工商局的某一职位,招4人报了100多个,相当于二十多人争一个岗位。“这和我家乡比,竞争人数还要少一些。”至于为什么要千里迢迢来报考公务员,黄永勤说自己学的是法律专业,工作不好找,所以公务员肯定是首选,如果江苏的考不上,他还打算试一试河南的,然后再专心找工作。

  一考点22位考生迟到

  考前一两天看一下考场,时间要计算得宽一些别迟到,公务员笔试前省人事厅专家和媒体对考生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过记者昨天在29中龙江校区门口依然看到了不少出状况的考生。记者粗略统计,从开考8点到8点30分,这个不算大的考点共有22位迟到者,8点07分,一位本该在宁海中学分校考试的女生跑错了考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匆匆离开;8点32分,一名穿黑色外套的男生焦急地想挤进大门,但因超过最迟入场时间而被监考人员挡住。

  记者在候场时了解到,昨天不少考生都遇到了打车难。有的考生家住得太远,有的考生对学校的方位不是很清楚,于是打车“赶考”成了不少考生的最佳选择。不过这个方法在昨天看来有点不大保险。考生小杨家住新街口丰富路,考点在二十九中龙江分校,“本想着打车过去最多也就十来分钟,可没想到昨天路上却难见出租车的影子,好不容易遇上一辆还是带了客的。好在最后赶到考点时离开考还有15分钟。”“可能是今天很多人扫墓的原因吧。”一位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考生这样猜测。

  考题分析:申论考经济危机有话可讲

  省考考了些什么?大家感觉难不难?这是社会人士和很多考生关注的问题,本报也在第一时间搜罗了考生的反应和部分题目,同时也请到专家对试卷进行解读。

  公基:考了南京解放纪念日

  “多选题吧,没什么把握。”当问及考完公共基础知识这一科的感觉时,大部分考生反应的第一个内容就是多选题。感觉多选题比以前要多了很多。“我觉得公共基础知识的很多问题都和时政结合在了一起,所以单纯复习理论知识点可能有点没法应对。”南通大学的沈力文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比如最后15分的主观题,温家宝总理说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就是时政的一个大热点,“一来自己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另外关注到了肯定要好很多。”

  网友回忆版真题:(部分)

  1,南京解放纪念日是哪天?

  2,财政赤字标准是多少?

  3,人民币汇率走高的结果是?(A 进口增加 B进口减少 C出口增加 D出口减少)

  4,文豪三父子是谁?

  5,《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关于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是?

  6,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报纸?

  行测:文科生也觉得不太难

  考完行测,考生历来都要“大呼小叫一番”,来不及做,数学题难,几乎是两个恒久的话题。不过今年走出考场,虽然考生们依旧说来不及,但对难度却都表示还好。“上次考的时候材料分析题来不及,这次特意摆在了第一个。这次发现不难,只要心平气和地算,自我感觉答案正确率应该挺高。”已经工作的沈小姐告诉记者,她学的是文科,以前数列、逻辑推理都是“老大难”,这次细心做了6道题,觉得还行,然后用答案代入验算的方法还算出了两道。

  相比A类考生,B类考生反应要强烈一些。10分钟内答60道题的知觉速度与准确性测试让很多考生只能以“蒙”收场。“一些符号题中出现的符号比以往真题中要复杂多了,再加上时间紧张,我只做了40道左右。”

  网友回忆版真题:(部分)

  1,正四面体边长增加20%,表面积增加多少?

  2,甲速度27千米/小时 ,每五分钟休息一分钟,乙速度300米/分钟,先走了1650米。求甲追上乙的时间?

  3,4 ,11, 27 ,119, ( )

  申论:考经济危机有点意外

  考生尤以宁回忆:题目给定的材料很多,有经济危机、国家的4万亿投资、国家刺激消费的措施等等。因为他之前对新闻关注得比较多,所以写起来也有话可说。最后一大题就民生与责任写1000字,抄材料加上自我发挥也顺利完成,考完还剩10分钟时间,并不匆忙。尤以宁同行的同学则是对申论的主题有点意外,“毕竟太热了,以为省考会回避一下的。不过大家都会关注到,有话可讲就看谁说得好了。”

  网友回忆版真题:

  材料涉及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以及民主政府建设等内容,共有四题:第一题要求考生概括材料内容;第二题就金融危机谈对策;第三题就温家宝总理“就业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生计,还关系到一个人的尊严”的发言发表看法;最后一题要求考生就民生与责任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专家点评

  考题紧扣热点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丁晓昌 )

  本次考试考查的知识面很广,同时不避热点,比如全球经济衰退问题、拉动内需、民工返乡、政府问责等,都是紧扣时代的热点。另外,经济、法律、财税、气象等领域,凡是热点也都有涉及。另外,从本次考试来看,材料阅读量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以及不定项选择题也增加了考生的区分度。

  考查考生综合能力

  (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 周明生)

  本次考查的知识面非常广,涵盖的内容丰富,这考查了考生的基本知识、人文素养;一些时政热点则是考查考生是否具有高度的政治素养和政治眼光。在关注基本理论的同时,考题还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判断能力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要善于从材料中提炼观点

  (扬州大学副校长 陈耀)

  从试题来看,考生从纷繁复杂的材料中提炼出观点的能力非常重要,比如试题中出现的一道题,某乡只招聘本土的人才,这需要考生从中领会出考试考查的是本土条例和国家法律法规之间的的关系;其次是知识与能力的结合,这是更高层次的体现,比如A类公基中不仅要回答什么是宏观经济指标,还要分析给出的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同时提出应对之策。

  难易区分体现公平

  (南大MPA中心主任 周建国)

  本次考试把一般要求和特殊要求相结合,难易区分,出题的范围很广,这在题目上也体现了公平性。不同专业学生有不同的擅长方面,考题范围广了,就可以避免某些专业的学生有绝对优势。另外试题还体现出了导向性,引导学生思考公务员作为政府一份子的责任与基本素养。

  提醒 考完笔试还不能松懈

  按照江苏省公务员的考试日程,4月中下旬将公布笔试成绩,随后,面试即将展开。苏程公务员网专家提醒考生在笔试之后、面试之前这段时间内依然不能松懈。

  公务员考试专家、南京大学王克喜教授表示,历年来江苏公考面试一般以结构化面试为主,测评要素以国家人事部规定的八个公共要素为重点,同时还会寻求一定的创新。从笔试结果的公布到面试的时间一般在一个半月左右,如果考生等收到面试通知后再做准备,势必仓促应战,难操胜券。“这段时间考生应该趁热打铁,重视材料阅读、记忆理解和语言概括能力的强化训练,从强化深度、广度、逻辑性、辩证性和条理性入手,系统梳理社会热点问题。”另外,在面试的技巧上考生也应强化训练,一些公务员辅导班和网站也会推出相关教程和进行答疑,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

  雷人雷事

  省考结束,各大论坛也热闹起来。卸下重担的考生们除了讨论考题,还关注起了这次考试的状况与见闻,别说,有些还挺“雷人”。

  网友wuhanunin: 徐州旅馆全爆满,在浴池睡了一夜!

  网友liusui:纪念,早晨四点出发赶到苏州考试。不想住旅馆,再好的旅馆都没有我自己的窝舒服。

  网友termintor:要做考神,考前一定要备好巧克力和八宝粥。原因如下:1、赌神都吃巧克力,所以为了好运要带。2、上午考试太久,动脑太多了会饿。所以考完之后来个八宝粥,会更有胃动力。3、他们都含糖,可以迅速补充大脑营养。如果有扬州的朋友在考场看见某男考前吃巧克力,考后喝八宝粥的一定是我。

  网友xinyiren:我们考场全来了,考完公基跑一个。前排右侧丝袜美腿,考的我痛苦死。

  网友jyxjyxaaa:回来,杀了只鸡,喝了瓶黄酒,爽!我的公考,我的秀!忙了一个多月,感觉这个月蛮充实的,没白过,无论成功与否。(杨彦)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凌 | 黄永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