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专访蔡铭超:我没想到后果是这样的(图)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专访蔡铭超:我没想到后果是这样的

  “简单地说,拍卖兽首,就像有人到你家里撒尿,你说,哎这不行,他还做,那我就一巴掌过去”

  本刊记者/杨时

  神秘买家蔡铭超一时成为焦点。近日,蔡铭超来到北京参加香港某电视台节目录制,事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这也是他在纸媒上唯一接受的采访。

  他坐在休息室内,穿着黑色的立领中装,安静地抽着KENT香烟,说话时显得很诚恳,看得出,之前对媒体的拒绝,并非因为高傲,而是一贯的低调让他害怕被打扰。


  参与竞拍没有找人商量

  中国新闻周刊:你做出参与竞拍的决定之前,是否有和别人商量?

  蔡铭超:我跟谁商量啊?没法商量。你要不要做这个事都是那0.1秒做出的决定,你怎么商量?

  我是那0.1秒决定要做出一个委托。其实每次佳士得拍卖我都会去拍一些东西。我决定要拿下这两个兽首是看到现场之后。给你举个例子,这(指拍卖兽首)就像有人到你家里撒尿,你说,这不行,他还做,那我就一巴掌过去。简单地说那时候心态就是这样。

  中国新闻周刊:和你竞拍的买家你知道是谁吗?

  蔡铭超:那我就不知道了,应该是西方买家。所以我要是不做这个事,这两个东西以后很可能就见不到了。

  中国新闻周刊:你当时已经决定不管拍到多少钱都一定要拍下吗?

  蔡铭超:其实当时落了这个槌之后,比我想象的便宜多了。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说,你在佳士得的信用等级是三个亿?你这次拒绝付款之后会不会被佳士得列入黑名单,那对你意味着什么?

  蔡铭超:哪里拍卖都一样,都不用交保证金,都是根据信用等级。也不能说信用等级就是(具体)多少。这次拍卖如果拍到十个亿,那就是十个亿了。

  正常来说,应该是会被列入黑名单。但是,(我认为)这次是个个案,事件比较奇特,我相信最终能有一个好的妥善的结果。

  如果他们把我列入黑名单,那说明他们还认为这个拍卖是对的;列入黑名单就是不能再和佳士得有什么关系了,没来往了。不过好东西还是可以从别人那里买嘛。

  中国新闻周刊:声明拒绝付款之后,佳士得和皮埃尔(兽首主人)和你联系过吗?

  蔡铭超:没联系过。佳士得肯定不会找当事人怎么样,他们会按一个正常程序走。皮埃尔肯定不会和我联系。

  中国新闻周刊:会不会强制性让你付款?

  蔡铭超:应该不会有这种情况。

  “拒付”又成事件新的开始

  中国新闻周刊:在你声称“这个款不能付”的时候,文物部门已下发了通知称严查佳士得拍品入境。有很多外界猜测,这是不是官方的行为,事实是怎样的?你和他们沟通过吗?

  蔡铭超:没有。那个文物局的文就是(碰)巧的。你想,那个文当天发出来,说明几天前就已经拟好稿了。文物局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再说了,文物局能给我多少钱啊?文物局要做这个事也不需要找我啊。

  其实很多都是巧合,两个兽首都是1400万欧元,有人就说这是佳士得做的价格,其实就是赶巧。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没有这个通知,你原想用什么理由拒付款?

  蔡铭超:就是正常的理由啊。这个东西本来就不该拍。

  这次文物局(刚好发文)让别人误会以为是有什么官方行为了,其实不是。

  中国新闻周刊:你后来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是基金会与你协商的说辞吗?

  蔡铭超:也不能这么说。我想找一个机会跟大家讲清楚,我不知道该和谁说好,正好基金会这个平台帮我找了记者。

  那句话(“这个款不能付”),也是大伙一块聊最后才确定的。

  我没想到开发布会的后果是这样的。没想到这么大的压力。我以为我已经把事情做了,让大家知道就可以了。没想到又成了一个新的开始了。

  我回到厦门之后一下子觉得冷清了。自己想想为什么要这么做(指拍而拒付)?想来想去还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回到厦门之后像个什么呢,就像个能到处走的通缉犯。

  中国新闻周刊:你说过,这个事情会对自己今后的生意有影响。是不是指大家担心诚信问题,不把东西送到你的拍卖公司了?

  蔡铭超:是啊。我又不是(要)炒作我的公司,这对我没什么好处,来回的飞机,有时候打个的什么的都要自己出。短时间内也影响我的生意。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会觉得这个事有点……但是慢慢地就知道佳士得这个拍卖不是一个正常的行为。以后人们就不会往诚信问题上去讨论。

  这个事件严格来说和诚信问题是不沾边的,对不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 皮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