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专家:国庆阅兵气象保障难度堪比奥运会开幕式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今年十月一日,“国庆六十周年阅兵”气象保障难度堪比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王永光二十三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秋天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尤其是十月一日前后,北京的气候条件较好,温、湿度适宜,很少出现大风和沙尘暴。整体来说,“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的气象条件要好于去年八月份的北京奥运会,当时正值北京的夏季,也是暴雨多发季节。

  但这位专家也表示,一些奥运会比赛项目如果遇到重大灾害性天气,还可能推迟比赛时间。而“六十周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是具体到某一个时点的气象保障,所以其难度与去年八月份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相当。

  王永光说,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环节中,其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比较高的是空军列队的飞行表演,虽然阴天、甚至小雨可能对飞行表演影响不大,但对地面观礼来说,阴天或者雨天会影响观礼效果。

  北京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全年降水的百分之八十集中在夏季六七八三个月,七、八月常有暴雨。春季多发沙尘暴。一九九九年九月三十日,“五十周年国庆阅兵”的前一天,北京下了一整天雨,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第二天的阅兵活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也对记者说,北京八月份是灾害性天气的多发季节,十月份气候条件相对较好,但具体到某一个时间节点的精细化预报还是有很大挑战的,要保障具体的一个时间节点有好的天气条件还是比较难的。矫梅燕并表示,将把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保障的科学技术和经验运用到今年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上来。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先后举行过十三次阅兵,其中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国庆五十周年阅兵,给中国人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