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失业白领更需保险“护身符” 放弃缴费不理智

  核心提示

  经济不景气,尽管不像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难那样引人关注,但白领失业者越来越多也是不争的事实。

  面临失业压力,记者了解到,不少失业或者面临失业的年轻白领为节省开支,或者放弃原计划要购买的商业保险,或者不继缴此前购买的商业保险。
对此现象,信诚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郑少玮呼吁,年轻白领,其储蓄往往不能应对突发事件,在失业压力面前,为了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需要购买商业保险。

  失业白领的保险困惑

  失业了是否放弃继续缴费?

  进入3月底,更多的外企白领面临着失业压力。“由于外企的财务年度一般是从上一年的4月到下一年的3月,相应地,公司与员工签订合同一般也是以此时间段计算。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部分外企会削减下一财年的用工预算,3月底可能出现集中裁员现象。”一家知名国际软件企业华南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王大鹏就是一名刚刚失业的外企白领。今年29岁的王大鹏毕业后进入一家中外合资的医疗设备企业做业务。去年10月份以来,企业订单持续下滑,过完春节,王大鹏就拿着两个月的遣散费,加入了失业大军之中。王大鹏和当老师的爱人去年3月份在丽江花园供了套二手楼,积蓄所剩不多,每个月还要还3000多的房贷,加上不满一岁的小女儿每个月花销都要近2000元。王大鹏本来计划今年春节后给自己买份商业保险,并选好了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然而,突如其来的失业,让他犹豫起来:“每年要交5000多元,上班的时候不觉得压力有多大,现在失业了,觉得5000元是笔大支出,不知该不该买。”

  王大鹏的犹豫并不是个案。平安人寿的保险业务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春节以来,她手上的客户中,就有两个计划签约的白领因为担心失业而临时改变主意;还有一个去年刚刚开始买保险,每年要缴1000多点,现在失业了,就放弃继续缴费。

   失业更应防范意外

  多位理财师表示放弃缴费不理智

  面临失业压力的白领因一时经济较为紧张就放弃购买商业保险,对这种现象,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理财师都表示这种行为不理智。

  有着17年理财经验的郑少玮指出,在困境之下,每个人都更需要“护身符”来保护自己和家庭,而商业保险无疑就是最好的护身符。郑少玮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家庭月收入8000元,如果这个家庭每月70%用于开支,每月就要支出5600元(含生活费、房贷等);每个月收入的20%用于储蓄,一年储蓄16000元,5年时间的储蓄收入只有8万元,这笔钱应对一般的小变故没有问题,但如果遇到稍微大点的变故,就会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此外,一旦夫妻双方有一个人失业,储蓄就中断了,情况更糟糕。而每年只要拿出计划储蓄中的很小一部分,比如说4%用于购买商业保险,就能轻松实现保障功能。“所以一定要有保险意识,就是失业了,也要坚持购买商业保险。万一遇到大的变故,只有商业保险才能有保障。”

  友邦保险理财师TONY也指出,做好意外和疾病风险的规划和转移,对于在职或者失业的人来说,都是实现合理理财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保险就如同轿车上的安全气囊,平时看不出有何作用,发生事故时却能救命。一些年轻白领,保险意识不强。在工作的时候觉得有不错的收入,买不买保险无所谓;一旦失业,又觉得买保险不划算。一旦有病有痛,或者遭遇不幸意外事故的时候,可能需要支付难以预估的金钱,生活一下子就陷入极端困境之中。这样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着。”

  购买保险需量入为出

  资金紧张可先选择意外险

  那么,对于面临失业压力或者正处于失业状态的年轻白领,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保险,才能从容应对不可预知的变故呢?

  平安人寿保险业务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年轻白领购买商业保险,要量入为出,既不给自己及家庭带来太大的压力,又要确保一定的保障功能,并要做到持续投保。“30岁之前购买保险,成本比30岁之后要低很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早点买保险。”

  信诚人寿的郑少玮指出,那些失业的年轻白领,就是节衣缩食也要买保险。“如果资金紧张,198元/年的意外保险总能买得起吧?如果有些积蓄,保险公司有很多产品如分红险、投连险(定投方式)都可以购买。不少人不买保险,并不是缺钱,而是缺意识。”

  白领保险规划案例

  友邦保险理财师TONY给出了一份年轻白领理财规划:

  以何先生为例,30岁,外企白领,月收入8000元,年收入10万元左右,育有一个孩子,供房一套,因此固定开支比较多,如果有意外和疾病风险发生,可能对家庭生活影响较大。建议从年终结余中划出15%—20%,购买一份涵盖意外和疾病保障的保险,转移风险,保证家庭财富不断增长。(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少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