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本自卫队频频出海 美希望盟友为己分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3月初,美国派出肯塔基州国民警卫队第149步兵团第1营与驻日美军和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8步兵团在日本北海道进行了代号为“北风”的年度联合军演。美方指挥官评价称,这次军演更多地加入了联合攻击和分工协作,指挥更加深入,“这将为在阿富汗完成任务提供有益经验”。
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希望其传统盟友日本不再限于“看家”,而是能够在海外战场上与美国并肩作战。

  尽管一直以来日本国内对自卫队超越和平宪法规定的举动大加批评,但日本政府还是不顾反对采取了一系列引人注意的行动。比如,日本于2003年7月通过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并于12月向伊拉克派出了陆上自卫队,又于2004年3月派遣航空自卫队驻扎科威特。今年3月,日本还派出两艘驱逐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这是日本首次以“海上警备行动”的名义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此外,日本的两艘海上自卫队舰艇还为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提供燃料补给。就连两国刚刚结束的“北风”联合军演的地形与环境也与阿富汗的环境相似。

  对疲于在伊拉克、阿富汗两线作战的美国来说,其朝野上下自然是积极呼吁日本为其“分忧”,要求派出陆上自卫队前往阿富汗,日本国会议员正在对此予以考虑。尽管日本对本国自卫队的举动态度暧昧,并称两国此次“北风”军演的直接意图不是为了向海外派兵。但是,日本自卫队近来日趋高调的举动的确不能被轻易忽略,其军事实力的扩张也势必影响东北亚的安全格局。

  目前,日本自卫队人数为24万。日本和平宪法禁止自卫队拥有航空母舰或者用于远程作战的空对空加油设备。但该国海上自卫队实力不容小觑,被称为仅次于美国的海军。

  近来,日本派遣了两艘驱逐舰开往日本海侦查朝鲜卫星发射。此外,日本还在加紧在本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环球在线:王妮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