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信用卡逾期未还款罚息4千多 专家解读如何防止

  到期还款日、最低还款额、免息还款期……如果信用卡持卡人连这些基本信息都搞不清,耽误还款不说还有可能为此支付一大笔罚息,市民吴先生就因为疏于了解和管理自己的信用卡账户,在一年的时间里多次逾期未还,被银行全额计息4000余元。


  作为招商银行信用卡金卡客户,吴先生一直认为自己的还款记录还算不错,有时多还点儿,有时少还点儿,至少每月都在履行还款义务。然而几天前,吴先生陆续收到几条来自银行的催缴短信,前几条还在催缴当月账单上数千元的最低还款额,最后一条竟让吴先生立即缴纳总欠款八万余元,这让吴先生顿时一头雾水。“每月都在还款,为什么突然让我交这么多欠款?”吴先生立即与信用卡中心联系,被告知由于账户内连续有逾期未还的账目,导致被全额计息,其中利息就有4000多元,占总欠款的5%左右。

  昨天,记者与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取得联系,工作人员核实后表示,由于吴先生多个月份未还清最低还款额,导致连续产生晚还款情况,按照全额计息规定,如果吴先生不予偿还包括本金、罚息和滞纳金在内的八万余元,将会影响自己的信用记录。然而当记者与吴先生再次沟通,才发现他对于自己每月的最低还款额都不清楚,更不明白什么是全额计息。吴先生坦言,自己只知道每月在还款日前去银行还钱,对于信用卡消费的很多常识并不了解,自己的信用卡账户根本就是一笔糊涂账。

  专家解读

  如何防止被全额计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解释说,目前国内对于信用卡的计息方式分为部分逾期全额计息和按未清偿部分计息两种,全额计息是指持卡人如果在免息还款期内不能全额还款,即便只有1分钱,银行也会对全部透支款项从消费发生日起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直到本息全部还清。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打破了行业内通行的部分还款逾期全额计息的规定,对信用卡透支利息推出了部分计息的方法,使得像吴先生那样由于疏忽而没有全额还款的用户利息负担大大减轻。

  郭田勇表示,虽然短期内其他银行不会跟进工行的新计息规定,但随着技术上的不断调整和人性化服务理念的不断增强,估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份额而取消全额计息规定。然而目前对于除工行外的信用卡持卡人而言,只能格外注意还款日、最低还款额等账户信息,以免被全额计息。(叶晓彦)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