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蔡斌挂帅只是重建之始 中国女排豪赌求新求变

  中新网3月23日电 题:蔡斌挂帅 中国女排"豪赌"求新求变

  作者:卢岩

  排管中心今天下午正式公布了女排国家队的主帅人选,此前呼声甚高的前任主帅陈忠和落选,而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当选为新一届女排国家队的主教练。
消息一经传出,就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女排在未来新一轮的奥运周期,将打出一张求新求变的“年轻牌”。

  前任主教练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长达八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先后获得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雅典奥运会冠军,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可以说,陈忠和将中国女排带出了上世纪90年代的最低谷。然而,随着队伍的老化,伤病也开始频繁光顾,而陈忠和的执教思路也开始被诸强所熟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第三名,虽然成绩差强人意,但中国女排的老态与疲态已然备现。

  北京奥运会后漫长的选帅过程,实际上也是高层对于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发展之路深思熟虑斟酌的过程。自今年2月初陈忠和述职之后,关于主帅人选的猜测就成为坊间议论的热点,从陈忠和的连任之议,到冠军主帅王宝泉的杀出,再到蔡斌作为“黑马”上位,各种传言不断。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对女排新帅乃至未来四年球队发展之路的多方复杂考量。最终,蔡斌击败陈忠和及其他各路对手,成功入主中国女排。

  在排坛有着“小诸葛”之称的蔡斌出身二传手,刚满44岁。在其带队上海女排期间,曾创造过四连冠的佳绩。而更重要的是,从1999年起,蔡斌就成为国青队主帅,并带领麾下球队在每届世青赛中均获得前三名的佳绩。女排著名国手刘亚男、张娜、宋妮娜、楚金玲、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薛明等人,都经过了他的调教而走向国家队,其对年轻球员潜力的开发和对年轻球队的执教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陈忠和还是蔡斌,这并不是两位主帅候选人的较量,而是中国女排在未来发展之路上“稳”与“变”的路线的考量。从蔡斌的最终胜出可以读到,排管中心高层业已下定决心,让中国女排走向一条“求新”、“求变”的道路上来。主教练的敲定只是第一步,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一直彻彻底底的“新女排”——不单单有新的面孔,更有新的技战术、更多的新鲜事物融入球队,以及我们期待中的、更加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

  不可否认,求新求变的代价,将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产生,对于以成败论英雄的竞技体育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风险。甚至可以说,这是中国女排的一场“豪赌”。

  然而我们能够接受这场“豪赌”。因为只有求新求变,才能延续中国女排的辉煌。历史是如此的巧合,陈忠和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功,正是因为他在入主之后顶住外界压力,大胆起用冯坤等新人,并最终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金牌。而今天的蔡斌,和昨天的陈忠和又何其相似!队伍面临着更新换代甚至重建,百废待兴。这是摆在女排面前的一道“坎”,然而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迈过去,就是一片新的海阔天空。未来四年,乃至2012年的伦敦奥运,蔡斌治下的这支队伍能否续写中国女排光荣之师的荣誉,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