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

  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

  —— 易中天谈百家争鸣与当下中国(上)

  孔子的仁爱,孟子的正义,荀子的自强——我觉得就可以概括为儒家为我们民族文化提供的核心价值观

  《望东方周刊》记者杨天|厦门报道

  “有些媒体和评论家,起先指责‘百家讲坛’讲宫廷、讲权谋、讲帝王将相太多,不讲重要的话题,现在我们讲了,他们怎么就不见了呢?”在厦门的一家咖啡厅,易中天接受《望东方周刊》专访,说到此处,摇了摇头。

  2008年10月11日,易中天第三度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2009年元旦,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在上海书城举行首发式,甫一上架,即被抢购一空。

  易中天说,他挑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这个学术界争论颇多的“庞杂话题”去讲,是为了“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

  三个小时的访谈,话题始终围绕着他在“百家讲坛”所讲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以及对今天中国社会的相关思考。从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历史土壤,谈到中国传统何以一直缺乏民主、科学、法治;从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论及“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从反对“独尊儒术”、“设儒学为国教”,说起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从法家思想牵引出美国的《独立宣言》,从“一毛不拔”的杨朱联系到马恩的《共产党宣言》及《物权法》⋯⋯话锋自由纵横于古今中外,但落脚处则常在当下中国。

  他说自己一直等待着这样的访问。

  “书出版后,我一直等待着,有没有媒体人对这样一些话题有兴趣。你们是第一家。如果我们自称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对这样一些问题都没有兴趣,又怎么指望我们民族、我们国家再出现一次百家争鸣呢?”

  中国哲学都是“伦理学之后”

  《望东方周刊》:你曾经说,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是为了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现在这个密码找到了吗?

  易中天:我悄悄告诉你,实际上是找到了,但是我现在不说。

  《望东方周刊》:能稍微透露点吗?

  易中天:它其实是另外一个工程,这个工程(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呢?

  如果从先秦诸子往前推,这个工程要做的工作就是: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批思想家?先秦这样一批思想家,和同为“轴心时代”(特指公元前800至公元前200年之间,尤其是公元前600至前300年间)的其他的思想家,比如古希腊的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希伯来的先知以及释迦牟尼有什么不同?

  如果把古希腊的思想家和我们的先秦诸子做一个比照,马上就能发现问题。

  古希腊的思想家从毕达哥拉斯开始。毕达哥拉斯学派是什么人组成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哲学著作叫什么名字?《形而上学》。“形而上学”的希腊文原文是什么?是“物理学之后”。它有两个含义:一是亚里士多德先写了《物理学》,然后写了《物理学之后》——我们现在翻译成《形而上学》,就是哲学;还有一个含义就是,哲学或者《形而上学》这本书,思考的是物理学以后的那些问题。

  而我们的先秦诸子的哲学是什么呢?——伦理学之后。

  有一些网友批评我讲老子讲得不对,认为老子那些哲学的东西没讲。是的,因为“百家讲坛”有特定的对象,你如果去讲哲学意义上的“道”,就没有收视率了。但我谈了“道”的伦理学意义和政治学意义,因为我对中国哲学有个基本看法:

  中国哲学都是伦理学之后,孔子的东西主要都是伦理学的东西,有一些上升到哲学高度。上升到最高的,是老子。老子是最纯粹的哲学。但是老子的哲学——“道”,我认为也是对社会政治伦理反思的结果,所以他才有“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让人把这些丢了以后再去找“道”是什么。所以他的“道”也是伦理学之后。

  那么从这一比较,我们就会找到我们的遗传密码在哪。我就给你透露到这儿为止。

  《望东方周刊》:这个遗传密码对我们今天有什么帮助?

  易中天:它不是帮助的问题,是摆脱不掉。

  《望东方周刊》:渗透到骨血里的?

  易中天:对。我在第35集里讲到电影《刮痧》的故事,那个中国人给他儿子一耳光的时候是没有考虑的。作为中国人,这是很自然的。中国所谓讲礼仪的人家,讲家教的人家,都是自己小孩如果和人家小孩打架,家长会打自己孩子。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只是大家不注意而已。如果注意你会发现,这个文化传统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而且确实影响最大的是儒家的东西,摆脱不掉。

  我一个朋友,头天晚上和我聊天,痛骂孔子,痛骂儒家,打倒“孔家店”,慷慨激昂。第二天人不见了,回家奔丧去了,回去照样磕头啊,做头七啊。它(传统)已经到骨血里了,这里面一定有它合理的东西。

  孔子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就是:为中国人的伦理道德行为规范,找到了人性上的不可再还原的理论依据和逻辑起点,就是“亲亲之爱”。如果你连这个都没有,你就不是人了。一个妈妈如果不爱自己的孩子,还是人吗?做孩子的连父母都不爱,还是人吗?不是人我就不和你谈伦理了。是人都有“亲亲之爱”。孔子从此出发,所有人都能接受,所以能够深入人心,经久不衰。它有它的道理。

  《望东方周刊》:除了“亲亲之爱”,孔子,包括先秦儒家思想里还有什么可以继承的?

  易中天:我总结了六个字:仁爱、正义、自强。孔子的仁爱,孟子的正义,荀子的自强。我觉得就可以概括出儒家为我们民族文化提供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儒家的贡献。实际上,中华民族也就是靠仁爱、正义、自强,生生不灭,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文明没有中断,文化没有断裂。有人说“五四”断一回,“文革”断一回,我不赞成。没断,变形式了。

  中国现在最需要“法治”

  《望东方周刊》:那些渗透到我们骨血的传统中,有没有我们今天要批判和扬弃的呢?

  易中天:有啊。比方说,过于重视血缘关系、宗族关系、家族关系,它会有麻烦。比如现在村民自治,村委会直选,在宗族势力比较强大的地方,恐怕选出来就是族长。它也有两面性,如果这个族长人品好,就能维护地方的治安;如果不好,是一个“黑老大”,就麻烦了。

  我在讲到“义”的时候,就一再强调要小心。这个“义”也有两面性,也是一把双刃剑。比如说“侠义”,在很多时候帮助了我们,尤其是帮助了底层人民。但是你必须看到,归根结底,“侠义”是反法治的,它也可能包庇坏人。所以这些东西都得小心翼翼地对待,不能过分强调,不能简单地说这是我们的传统,要弘扬。

  我为什么反对拍《三国演义》?我就说《三国演义》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这个情节你要还是不要?不要就不是《三国演义》,要了就是错误的舆论导向,你还能提倡“拜把子”吗?像黑帮一样,那肯定是反法治的。韩非就说过,“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而法治,是中国走向现代化极其重要的一环。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