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与亚行签署汶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贷款协定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韩洁 罗沙)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中国财政部以及四川省和陕西省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行了亚行贷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签字仪式。

  依据亚行灾难和紧急援助政策首次向中国提供的这笔4亿美元贷款,其目的是确保有关方面能够迅速开展重建工作。
亚行董事会于今年2月20日批准了这项紧急援助贷款,旨在帮助中国重建在去年汶川地震中被毁掉或受到严重破坏的公路和学校。

  据介绍,4亿美元的优惠紧急贷款期限为32年,其中包括8年宽限期;利率基本上与6个月伦敦同业银行拆借利率持平。贷款将由中央财政负责偿还。

  四川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省此次获得的3亿美元贷款主要用于四川省19个极重和重灾县农村道路的恢复重建。

  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陕西省获得的1亿美元亚行贷款主要用于4个重灾县学校、农村道路、城镇道路的恢复重建,其中6所学校建设将耗资2000多万美元。这些贷款项目对恢复灾区人民正常生产生活、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从亚行了解到,在签署此次贷款协议之前,亚行已向中国提供了两项总金额达165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赠款,支持对地震损失和重建需求进行评估,并帮助政府建立全面的灾难风险管理体系。

  此外,根据政府提出的需求,亚行还将再提供一笔金额为7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赠款,帮助政府部门对重建工作进行监督。该援助将包括对教师的培训,并修建两所着重于信息通信技术和自然科学教育的“示范”学校。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了签字仪式。谢旭人在签字仪式前会见黑田东彦时表示,亚行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