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最新427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 逾半股东逆势加仓

  至3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42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投资者除关注业绩变化外,上市公司筹码集中度也同样是关注的焦点。整体来看,上市公司股东人数正在增加,筹码分布正趋于分散;不过,有207家公司股东人数环比减少,即48.48%的公司股权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且大股东持股信心稳定,逾半数公司大股东逆势加仓。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已披露年报公司去年四季度股东人数总数为2232.6万户,比去年三季度的2208.07万户相比增加了1.11%,终结了去年三季度股东人数环比缩减的局面(去年三季末,427家公司的股东人数环比缩减0.83%;全体A股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环比减少0.79%)。股东人数的增加必然导致人均持股量的下降,427家上市公司去年四季末人均持股10659股,环比减少59股,减幅0.55%。显然,上市公司并没有延续去年三季度的筹码集中度提升趋势,而是再次回归到股权相对分散的状态中。

  值得注意的是,已披露年报公司的股东“步调不一致”,很明显的分成两派,一半是股权趋于集中,另一半是股权趋于分散。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07家公司股东人数减少,212家公司股东人数增加,其他8家公司股东人数没有发生变化。这种增减平分的特征在之前并不多见,说明上市公司股东的持股意愿已不趋同。

  历史经验表明,股东人数减少的公司,其筹码集中度越高,股票成为牛股的概率越高。我们重点分析这207家股东人数减少的公司。华兰生物位居股东人数减幅榜首位,由去年三季末的4794户减至四季末2635户,减幅达45.04%;川化股份、双汇发展、恒星科技等紧随其后,股东人数减幅均超过30%;另外还有14家公司股东人数减幅超过20%。股东人数的减少必然导致人均持股量的上升。华兰生物、川化股份、双汇发展人均持股提升最快,环比分别增长81.94%、51.99%、47.9%。已披露年报数据显示,共有209家公司人均持股有所提升,占比48.95%。

  很有意思的是,尽管上市公司整体筹码正趋于分散,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信心很坚定,并没有受到诸多小股东进进出出的影响,且大多采取了加仓动作。比如恒星科技股东总人数环比减少超过三成,金牛能源股东总人数环比增减超过七成,但两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逆市增加仓位,持股量环比均超过3倍。

  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据来看,有22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出现增长,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52%。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环比增长超过1亿股的公司有24家,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环比增幅超过100%的就有43家,这两项环比增量数据均已经超越了去年三季度的全体A股的环比增量。在222家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增长的公司中,股东总户数环比增加的仅有88家,其余134家股东总户数环比均减少。也就是说,有134家公司的大股东不随波逐流,尽管中小股东纷纷撤离,但他们仍加大筹码。

  分析显示,股权集中度提升的公司集中在中小市值公司,此类公司业绩也比较优良,行业多集中在机械设备(24家)、医药生物(23家)、化工(19家)、房地产(19家)、公用事业(15家)、交运设备(12家),这六大行业集中了近六成的筹码集中股。

  据观察,持股增减率变动与个股年涨幅的变动形态似乎没有明显的趋势特征,但股权集中度越高,股价上涨幅度越大,说明个股价格稳定需要有相当的集中度。(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赵学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