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伊拉克大使与中国夫人:智慧勇气演绎爱情(图)

  杨英与丈夫苏迈达大使和国务卿希拉里(中)合影。(美国《侨报》)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位中国女性,嫁给一位伊拉克男子,后来成为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驻美大使夫人,这会让很多人产生无尽的好奇和遐想。做大使夫人默默无闻4个春秋,不想媒体的一副照片和一则短小故事,使“杨英”的名字一夜之间几乎出现在全世界所有华文网站上。在与伊拉克大使馆联系近一个月之后,侨报记者终于获准采访大使夫人本人,倾听她讲述一个真实的东西方爱情故事。


  “这几年我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不知道他们怎么打听到的。有些照片不知道是谁拍的,记不得是什么场合。”一见面,杨英就一脸委屈地说。

  丈夫是个中国通 因租房结缘

  杨英和丈夫苏迈达(Samir Sumaida"ie)是1998年在北京相识的,苏迈达在北京租房子,找到了杨英的家。

  “这真是缘分。”杨英说,那天她正好感冒,不太想动。中介打来电话,说有位来自英国的艺术家想要看房,希望11点以前能看房。杨英说,“11点肯定来不及,看不看就随缘吧。”

  结果11点中介又打电话,他们约在位于双榆树的公寓不远处会面。

  杨英说,他们彼此通报车号,她开车去接他们。就在跟中介人员挥手的一瞬间,“我先生后来告诉我,他从车窗看到我,就那一瞬间,那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就深深地吸引了他。”

  杨英满口称赞自己的丈夫:“他知识渊博,多才多艺,儒雅风趣、每天都有讲不完的笑话,非常有绅士风度。”生活中他又是一个很细腻的人,非常讲究生活品味。

  苏迈达16岁到英国留学,在西方长大,有阿拉伯文化的血液。他曾经是艺术家、商人,还是非常著名的诗人。他曾经为很多中东建筑、桥梁担任装饰设计,他的作品还被文莱国王购买收藏。

  “我丈夫是个中国通。自从他1991年第一次到中国寻找商机,之后就经常往返与伦敦和中国之间。他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尤其对北京的名胜古迹、大街小巷比我这个在北京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人都熟:他常开玩笑说"我这个北京胡同串儿带你逛北京去"。”

  阿拉伯小伙爱上中国姑娘

  杨英说,他们分别来自中国文化和阿拉伯文化家庭,但对家庭、对朋友的观念很相似,“我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有8个兄弟姐妹。我们俩都是家里的老大,对家庭有很强的责任感。”

  苏迈达的家人都非常喜欢杨英,不论是父母、弟弟妹妹还是他们的孩子。小孩子们到家里来,都先吵着找May(杨英的英文名字)。苏迈达的母亲不会说英语,有一天突然用英语对杨英说:“IamLoveYou(我是爱你)。”大家都感到吃惊。苏迈达嫉妒地说:“如果咱俩发生家庭战争,我一定不会赢。我的家人都是你的支持者。”

  杨英说,丈夫见多识广,走访过50多个国家。是无神论,在饮食方面他什么东西都尝试。家里丈夫都依着妻子。不过,也有小矛盾的时候。比如苏迈达生病了,杨英让丈夫吃些中药。丈夫照办,但坚决表示,不是因为相信中医,而是服从妻子的命令。

  采访到中午,苏迈达大使回家短短几分钟,为妻子送上一盆鲜花,就匆匆出门了。

  杨英非常喜欢画油画,家里大大小小挂了十几幅,颜色鲜艳明快、笔触简洁大胆。有一幅画叫《东西方的爱情》,似乎在诠释他们的爱情。

  “一个阿拉伯的小伙子,爱上了一个东方姑娘。窗外阳光灿烂,他们在一起笑得很甜美、很幸福。旁边坐着一只绿色的小猫,又是羡慕,又是嫉妒地望着他们。”

  因为杨英经常回国,丈夫非常不舍,用阿拉伯文为妻子作了一首古体诗《寻找爱,即使你不得不回中国》。大意是:

  “我的爱人否认她是完美的化身,她灿烂的容颜点亮所有的心,太阳和月亮都无法企及……如此骄傲、自信,充满爱心与同情……在我们相识之前,我已渴望寻找她很久很久,直到我来到北京。这是必须的长途跋涉。”

  夫妻离开伊拉克出使美国

  很少人知道,杨英原是一名出色的中国女企业家,最多同时经营5家公司,涉及电脑软、硬件、饭店、化妆品和商务咨询等。她的事迹被收入《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名录。

  “女性不同年龄有不同的美,不仅是外在的,内在的更重要。只有人格独立、经济独立,才会有更大空间,才不会在任何时候委屈自己。”

  2003年两人登记结婚,没想到苏迈达以后会从政。2003年7月,伊拉克政府临时管理委员会成立,丈夫作为25名核心成员之一,回到伊拉克,后来担任内政部长,天天在电视上露面。

  杨英说,那时候非常危险,暗杀不断,“他出门都要化装,贴上大胡子,最怕被别人认出来。”这种情形直到2004年9月,苏迈达担任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两年后,他担任伊美中断外交往来近20年后的首任伊拉克驻美大使。

  “当大使夫人是一种职业。”杨英说,“外交使节轮替,会不断接纳新人。大家有很高的修养,有足够的热情,没有任何陌生感和压力。

  三月初,杨英参加了“国际妇女节”的一个庆祝活动,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见面。

  “我不太喜欢社交。但每次去,就要做得很好。”杨英说,“因为我代表一个国家,肩负着责任。我也代表中国女性。”

  两周前,她刚从伊拉克回来。在巴格达她去了伊拉克寡妇中心,见到很多因战争而失去丈夫的妇女,最年轻的只有20岁,大到60多岁,拖家带口,无依无靠。

  “我希望帮助她们找到赞助,给这些妇女提供职业培训,电脑、英语、缝纫等基本技能,然后送上社会,让她们凭自己的本事自食其力地生活。”

  “每到一处,很多人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或新加坡人,就是不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跟他们说:"我来自伊拉克大使馆,我是中国人。"”

  “很多人对中国了解太少了,很片面,觉得中国封闭而神秘。我就跟他们开玩笑说,"去中国看看吧,此生不去中国会有遗憾的。"有时有人问我,是不是在中国很难找到你这么漂亮的女人?我说,"我在中国太普通了,北京大街上到处都是漂亮姑娘!"他们都睁大眼睛看着我。”杨英的直爽把我逗乐了。

  包括做生意和旅游,杨英已走过了30多个国家。“只有你看得多了,眼界才更高,心胸才更宽,对事物的理解才更客观,才更知道自己的位置。”

  杨英说,等苏迈达大使卸任了,他们会回到北京和伦敦。“家庭生活,我先生以我为主。中国是我的大本营。”

  除了继续做生意,杨英的理想是开一间艺术工作室。“我和我丈夫都很喜欢艺术,铁艺和木艺……感受生活的乐趣和意义。”(李珍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英 | 苏迈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