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大步“闯海外”

  日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派出专家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柬埔寨和格林纳达等国家指导农业生产,一批先进的热带农业技术和优良热作品种纷纷在当地“生根开花”。

  近两年热科院大力实施热带农业“走出去”战略,为国内大型企业发展境外热带作物生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和技术人才培训,对非洲、中美洲和东盟等热带地区国家进行热带农业技术援助,日渐形成在国际热带农业研究领域的广泛影响。

  欧文军在热科院只是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2005年到2007年间在位于中美洲的格林纳达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农业科技援外工作。他笑着说:“别的"海归"都是从先进国家学习知识,我们这种"海归"比较另类,出去是把我们的技术向外传授。”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派出的专家在格林纳达指导花卉种植。

  格林纳达的经济以农业为主,是世界上第二大香料作物肉豆蔻生产国。2004年9月的伊万飓风使该国90%的肉豆蔻树被毁。欧文军的援助工作是帮助格林纳达发展更多的热作产业。

  在欧文军等人之前,曾有过国内专家到格林纳达开展工作,由于不了解热带农业,铩羽而归。欧文军的工作开展起来也很不容易,格林纳达的气温非常炎热,搭建温棚时,铁管被晒得烫手,请不到人工,欧文军要自己干。

  尽管困难很多,到欧文军回国前,还是在当地培训出了200多户种植示范户,建立了几百亩的热带兰、红掌等热带花卉种植基地,与当地农民建立了良好关系。

  随着援外人员的脚步,热科院大量先进科技成果在世界热区落户生根,在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的“金三角”地带推广替代作物橡胶、为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提供油棕育苗技术等。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派出的专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指导旱稻种植。

  热带国家有90个,面积达5000多万平方公里,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是粮食和生物能源的重要来源地。加快向世界热区“走出去”的步伐,对中国最大的热区海南来说,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

  农业部原部长、热科院首任院长何康等一批资深农业科学家,2008年12月到热科院参加座谈会时,反复强调“中国热区小,世界热区大”的观念,希望热科院做好资源和技术储备,关键时刻用得上。


  近两年,热科院通过“走出去”了解世界热区农业产业的发展情况、推广先进热带农业新技术,同时,通过交换等方式引进了国外一大批先进技术和优良热带作物种质资源。

  热科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蒋昌顺介绍,热科院从2004年开始面向东盟、非洲国家和地区举办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刚开始才一两个国家的2、3名学生来学习,现在有半数多的非洲国家和大多数东南亚发展中国家来学习。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等多国元首慕名到访,寻求合作。2008年9月,热科院被科技部授牌成立全国首批55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之一,这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将获得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

  以基地为基础,热科院开展了多个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的建立工作,在去年执行24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后,今年又将执行橡胶割胶、橡胶材料、腰果病虫害和小西瓜育种等4项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来源:农业部网站)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