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高速:勾勒经济发展新画卷

  时间:2009-03-24 00:4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山西人最早认识高速公路这个词,是在1993年。地图上,这个“卖了省委大楼也要建”的路在太原到旧关间第一次画上了一道黄线。


  而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张宝顺称,未来两年内山西将投资6500亿元的在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规划上,高速公路名称赫然在列。

  作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的一个稳固“支撑点”,高速公路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时成了 “急先锋”,扮演着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

  据悉,到2020年,山西将达到6160公里,路网布局调整为“两纵十一横十一环”。这对山西省拉动内需、保持经济稳步增长意义非同寻常,毋庸置疑,山西交通建设正迎来新一轮黄金期。

  日渐优化的山西高速

  2008年底,山西省交通厅重新调整了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以及今后两年公路建设计划:山西省的高速公路网规模原定到2020年实现4050公里,现调整至6160公里,增加了2000多公里。路网布局由“人字骨架、九横九环”调整为“两纵十一横十一环”。

  山西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段建国称,规划布局调整后,山西省高速公路连通水平明显提升,届时,省会到省辖市高速连通,可实现三小时通达;相邻省辖市之间高速直接连通,可实现两小时通达;而所有的县都可以在一小时内上高速,89%的县可以直接上高速。

  目前,山西省高速公路已建成“人字骨架、一横三环”。而据了解,在未来的两年内,将重点建设“两纵十横五环及两个重要路段”,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1000亿元,建成104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000公里。所有项目在2013年全部建成,届时东、西纵基本建成,“十一横十一环”建成“八横八环”,山西省高速公路达到5000公里。

  数字增加的背后,并非大笔轻松的一挥而就,而是经过了一系列慎密的规划研究。作为山西省高速公路发展研究的主持者,山西省交通厅规划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安小平表示,山西省高速公路的布局不但着眼于山西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布局特点,而且还综合考虑了山西未来经济发展战略、路网发育形态等诸多因素。

  高速路成拉动内需主力军

  事实上,科学合理的路网布局不仅符合规划区域内的产业布局、经济特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能够起到整合资源、引领发展的积极作用。

  山西是能源大省,周边各地也蕴藏着丰富的资源,由于山西省能源、旅游独特的资源优势,这时,高速公路不但能促使山西与周边至全国其他经济区进行人员、物质信息的沟通和交流,而且也成了沟通山西省内部生产要素聚集的流通线。

  同时,大运高速还“串活”了沿线的旅游资源,成为了一条不折不扣的黄金旅游通道。目前,以省城太原为中心,抵达大运高速公路沿线任何一处景点的时间不超过3小时。

  当下,高速公路的修建又被赋予了一层新的涵义,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高速公路的数百亿投资下还拉动着对水泥、钢材以及公路技术人才等的强劲需求。如果要算一笔账,高速路不但在通车后能给老百姓带来便利,实际上在建设时已让众多行业受益。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股巨大的经济拉动力量。

  省交通厅一位专家介绍,高速公路建设是今年山西交通建设的大头,是投资拉动的主要力量,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扩大投资规模的主战场,“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既发挥投资对经济直接拉动作用,又为经济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对山西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产生积极的作用。”

  高速“扩军”正当时

  事实上,随着山西经济的发展,对高速公路的需求日益旺盛,而由于经济需要的迫切性,抛开在建的高速公路暂且不提,许多已建成的高速公路由于运力有限,已明显的成了经济发展的“瓶颈”。

  仍以太旧高速为例,当年的设计标准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下运输的需求,其旧关收费站因为车流量偏大屡次引发交通拥堵问题。

  而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山西高速公路的起步较晚,尽管近年来发展势头并不落下风,但相比而言在总里程数及网络布局方面与国内发达省份仍有较大的差距,今天,山西将进入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为全国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需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服务保障,要求山西省的高速公路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而投资和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交通运输需求旺盛也决定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必须尽快“提质上档”,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因此,作为“轻骑兵”角色的高速公路不但不能停滞不前,而且需要尽快实现网络的合理布局。

  根据政府部门的规划要求,山西省高速公路在2005年实现规范化,2010年实现智能化,2020年初步实现现代化,届时,高速公路产业经济带效益在全省GDP中占据明显的比重,以“大”字型主骨架高速公路为核心,辐射全省各地市的产业链基本形成,整体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高速公路与顾客需求、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将实现和谐统一。

  人们有理由相信,正在延伸着的山西高速,必将是勾勒山西经济发展蓝图中最美的一道道曲线。

  本报记者辛义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