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路售票改革:困难难道比办法还多?

  铁路售票改革的困难总比办法多?

  现行售票体制的诸多问题不能一并抛到若干年后的一个期望点上。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改革才会出现新气象,反之,预设的困难总比办法多,就只能抱残守缺。

  ◎燕农 教育工作者

  春运“一票难求”已成社会问题,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日前表示,该部已经成立了几个课题组,分头研讨应对方案,今年铁路部门要出台一系列售票新政,将在窗口售票的基础上推出一些创新举措,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需求(《京华时报》3月23日)。

  这本是一则令人欣慰的消息,但翻看铁路部门计划出台售票新政的前提背景,却让人多少有些泄气。之所以提及售票改革,是铁路部门回应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关于“分段预售春运火车票”建议所衍生出的话题。铁路部门先是认为分段售票的方法值得考虑、但可操作性不强;而后否定了网友大力推崇的电话售票、网络订票方式,认为具体操作上存在较大困难;然后再次否定了火车票实名制,认为在我国暂不具备推出条件。最后,他们给出的解决一票难求之道是“唯有加快铁路建设”,并称正在研究以窗口售票为主渠道的售票改革。

  根据铁路部门的种种回应,使人产生了一种铁路售票改革困难总比办法多的感觉——有一些建议,尚未试点即被先行预判出重重困难;有一些建议,虽然已经成为“地方粮票”,但推广到全国铁路客运依然被预设了“较大困难”。譬如凭身份证电话实名订票已经在广东实行,大大缓解了窗口售票的压力;而且通过计算机电话呼叫系统,一个电话可以接受上百万个方向的呼叫,解决了电话线路拥堵问题,电话订票成为广东旅客的首选方式。但如果上升到全国层面,就被铁路部门论证出“订票不取”、“电话打不进去”等问题。

  预设困难,更鲜明地体现在实名制的否定上,铁路部门给出的否定理由是:其一,丝毫不能增加运能;其二,售票、验票都要检查身份证,增加了很多中间环节;其三,买票、验票都要看身份证,旅客不方便。我们先不论实名制是否可行,也不论从公众其实并不惧这种小小的“不方便”,单就诸多预设的所谓困难来看,就显然站不住脚。春运旅客暴增,一人一票一座已非常不易,这种情势下还需要增加同时验票、验身份证的环节吗?只要在买票时实行实名制,其他环节的验证完全可以交给旅客之间相互检验——持假票或者与身份证不符合者,必然要被持真票和与身份证相符的乘客赶出指定的座位。

  铁路部门在寻求售票改革时,对公众的建议尚未试点,就认为不可行,最后不得不回归以窗口售票为主导的“改革”上,由现代技术支撑下的电话订票与网络订票,因而难登大雅之堂。最后,“唯有加快铁路建设”便成了他们抛给公众的大道理。

  需要指出的是,所谓“一票难求”应该分成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运能不足,不能满足春运期间所有乘客的需求;一个层次体现为售票透明度模糊,购票过程中缺失公平正义,由此弥散成一种社会焦虑。如果承认“一票难求”已成为社会问题,那么这两个层次几乎可以分开来谈——运能问题可以等待铁路建设,现行售票体制的诸多问题不能一并抛到若干年后的一个期望点上。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改革才会出现新气象,反之,预设的困难总比办法多,就只能抱残守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