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早籼稻期货交易获批 将健全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

  本报记者 蔡宗琦 金士星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开展期货交易的主要粮食品种,早籼稻期货交易的获批开展将健全我国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有利于广大农民利用市场价格信息进行种植和结构调整,防止“谷贱伤农”。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早籼稻期货将成为适于投资的品种之一。

  健全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

  目前,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中,仅稻谷尚未开展期货交易,缺乏类似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全面、公开、权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低成本、高效率的套期保值手段。近年来,我国稻谷价格波动较大,市场风险明显增加,稻谷生产者缺乏价格信号来指导生产,稻谷经营企业也无法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利用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并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较为强烈。

  证监会表示,开展稻谷期货交易,一是有利于健全我国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范围;二是有利于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及早采取调控措施,稳定稻谷价格,平衡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三是有利于广大农民利用市场价格信息进行种植和结构调整;四是为众多稻谷生产经营企业提供风险控制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稳定稻谷生产和经营。

  早籼稻期货适于投资

  在23日郑商所公布的合约征求意见稿中,早籼稻期货的标准交割品被确定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稻谷》(GB1350-1999)三等及以上等级质量指标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割细则》规定的早籼稻。在我国稻谷市场中,三等及以上早籼稻产量占早籼稻总产量的比例在90%以上。以三等及以上早籼稻为定价基准,可以使期货价格反映早籼稻的总体价格水平。

  倍特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李晓丽认为,推出以三等及以上等级作为标准交割品的早籼稻期货,有利于产业链上各方规避风险、稳定收益。特别在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大丰收的条件下,稻谷期货的上市能帮助农民理清农产品价格,锁定生产利润,防止“谷贱伤农”、“丰产不丰收”的局面。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早籼稻期货是适于投资的品种之一。中信东方汇理期货销售副总裁杜晓华表示,早籼稻所涉及的产业链条比较长,作为期货品种,其市场题材非常丰富,与早籼稻有关的每一个因素发生变化,都会在价格上有所反映。而且,随着储备、工业和饲料用粮需求则持续增长,早籼稻供给已明显不足。受供需格局变动的影响,国内早籼稻市场极易出现频繁和较大幅度的波动。而且在目前的合约征求意见稿中,早籼稻期货的涨跌停板确定为±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5%。在正常价格波动情况下,这样的安排可以满足日内交易需要,同时也有利于控制市场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