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大伙房输水工程9月通水(图)

  本报讯(记者于海)在今年沈阳市城建计划中,作为重点工程的大伙房水库输水配套工程将实施东、西两个净水厂净水间、清水池等土建工程及部分设备安装;实施李官堡等5个配水厂土建及部分设备安装;实施34公里原水、输水管道工程。这些水利设施的用途,是将抚顺大伙房水库从桓仁调入的优质水源引进沈阳,然后进行净化和分配,供全市生产生活用水。目前,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建设进展如何?3月23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建委和省建设厅。


  明年喝上浑江水

  沈阳去年启动了大伙房输水配套工程,工程分两期建设,最终形成向沈阳市日供水210万立方米的能力。

  早在2003年,沈阳市政府与辽宁省政府便签订大伙房输水工程的购水协议:工程建成后,大伙房水库向沈阳市日供水210万立方米,年供水总量将达到8.11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45%,给沈阳市预留2座配水站。其中,配套工程一期工程预计2010年下半年达到供水条件,二期工程将根据沈阳市城市用水发展情况适时建设。

  据了解,大伙房引进的“新水”将大大改善沈阳百姓的饮水质量。由于大伙房输水工程全部采用隧洞和管道封闭输水,这些水和现有大伙房水库的水一样,同属地表水,引入沈城后,其水质指标将高于国家的饮用水标准。

  配套建设俩水厂

  大伙房输水配套工程进展非常顺利,现已进行东、西两个净水厂净水间、清水池等土建工程及部分设备安装。

  沈阳于去年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配套一期工程,该工程主要包括:新建东部、西部净水厂和李官堡配水厂;改造现有北陵、李巴彦、竞赛、砂山配水厂;新敷设输配水管线46公里。有关人士表示,沈阳将全力在大伙房输水工程全部结束之时完成配套建设,并将在大伙房将浑江水引到沈阳后,初步关闭每天11.1万立方米的地下水源。

  据介绍,东部净水厂设计规模为每天40万立方米,西部净水厂设计规模每天50万立方米。此外,沈阳还准备建设总长2365米的原水管道和总长42713米输水管道,在八水厂内新建加压泵站,在李官水厂内新建一座配水厂。

  输水隧道9月通

  这条隧道东起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西至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隧道。

  沈阳的配套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同时省里的输水工程也正在向全线竣工冲刺。其实,大伙房输水工程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修建一条长85.3公里、直径8米的完全靠自流引水的输水隧道。据介绍,截至2月底,该隧道已经完成主洞开挖84.35公里,计划今年9月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并举行建成通水仪式。

  引水成功后,下一步便是向各城市输水。据了解,预计今年12月底,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将完成沈阳调度中心土建施工,进而实现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等到配套工程完工后,市民便能享受到清冽可口的“新水”了。

  相关阅读

  工程概况——

  为解决辽宁中部六城市缺水问题,2003年辽宁开工建设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该工程从浑江引水,通过85公里输水隧洞引至苏子河后入大伙房水库,经大伙房水库调节,通过235公里输水管道向下游的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和盘锦六城市供水,年总供水量为17.86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105亿元。

  大伙房水库输水一期工程于2003年3月启动建设,二期工程于2006年9月正式开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