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宇航员太空作业躲垃圾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计划23日完成返航前最后一次太空作业,却再次面临太空垃圾挑战。为防止与一块碎片“亲密接触”,国际空间站与“发现”号调整位置,减速行驶大约3小时。

  减速躲碎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美国东部夏令时间22日指示宇航员改变“发现”号与国际空间站运行位置,以躲避太空垃圾。


  NASA发言人许勒·赫林说,这块太空垃圾属于飞行器碎片,出自废弃卫星推进器,尺寸约为10厘米。工程师们担心,它会在宇航员23日太空作业时接近空间站和“发现”号。

  他说,“发现”号宇航员启动航天飞机推进器以改变运行位置。空间站22日180度向后转;“发现”号则调整到空间站前沿,腹部朝前运行。这种姿势会自然拖慢空间站运行速度,大约每秒比正常运行速度慢0.3米。

  按计划,这种位置会持续大约3小时,以避免空间站和“发现”号23日与太空垃圾相撞。之后,两者会恢复到日常运行位置。

  垃圾频添乱

  “太空垃圾正成为一种日益严峻的挑战,”空间站飞行指挥夸特西·阿里巴鲁霍说。

  由于太空垃圾的行进速度快,因此即使碎片很小,也可能重创空间站。而空间站不时受太空垃圾“骚扰”,最近尤为频繁。

  NASA16日说,一块尺寸约10厘米的苏联军事卫星碎片,预计在17日早些时候到达距空间站约800米处。所幸进一步分析显示,这块卫星碎片与空间站可保持安全距离,因而空间站和“发现号”无需调整位置或飞行轨道。

  空间站在12日则没那么走运。NASA11日夜才收到警告,一块直径约12.7厘米的太空垃圾即将接近国际空间站。由于已来不及改变空间站运行位置,空间站内3名宇航员临时疏散到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载人飞船上。

  阿里巴鲁霍感叹说,躲避这些垃圾“是项大任务,非常累人,有时把人折腾得精疲力竭”。

  出舱告别行

  谈及近来与太空垃圾有关事件频出,“发现”号宇航员说,他们不担心出舱时遭遇“飞来垃圾”。

  “我们出舱时要顾及的其他危险和问题已经够多,”宇航员史蒂文·斯旺森说。

  宇航员约瑟夫·阿卡巴和理查德·阿诺德准备在23日第三次出舱工作,完成“发现”号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最后一次太空作业。

  按计划,他们届时会完成润滑空间站部分机械臂,在空间站另一侧安置备用托架等任务,并致力于解决空间站上一个设备储存平台托架不能完全展开的问题。

  斯旺森和阿卡巴21日第二次太空作业时操作失误,把一枚固定空间站设备存储平台托架的螺钉倒置安装。

  虽然工程师们眼下认为,螺钉倒置并非导致平台托架不能完全展开的罪魁祸首,但第三次出舱作业任务仍包括拔出这枚倒置螺钉。

  “发现”号预计于25日脱离国际空间站,27日返回地面,结束为期13天的太空使命。(吴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巴 | 鲁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