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420万亩林区恐遭虫灾 一株树上挤3000幼虫


  SOS “小钢炮”炮打毒蛾

  金堂等地蜀柏毒蛾灾情严重,我省近20年来首次对一种病虫害发布防控紧急通知

  由于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雨量偏少,各地林业部门监测调查,今年是我省蜀柏毒蛾严重发生的年份,特别是以遂宁为中心的川东以及成都市金堂县等地区,已呈暴发性发生态势。省政府已对蜀柏毒蛾防控工作发出紧急通知,各地要紧急采取相应措施,必要时将派出医药“炮弹”对付害虫,避免暴发成灾。

目前,我省各地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防治措施。据悉,这是我省近20年来,首次对一种病虫害发布防控紧急通知。

  一株树上挤满3000幼虫

  “随意折一根50厘米长的柏树枝,上面就有100多只蜀柏毒蛾的幼虫。由此可见受灾情况相当严重。”成都市森防站站长叶方根介绍。近期,成都市森防站与金堂县林业部门对金堂县受灾较重的几个乡镇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全县21个乡镇中有15个乡镇发生蜀柏毒蛾灾情,重点分布在浅丘区域,面积达5.4万亩,其中,重度发生面积达1.3万亩。与往年同期相比,发生程度十分严重,一株树上最多可有3000只以上的蜀柏毒蛾幼虫,有虫株率达100%。“除此之外,金堂境内的成南高速公路、金乐路沿线等窗口地段的柏树林,虫情也很严重。”叶站长介绍,“金堂县已成为成都市受灾最严重的区县。”

  420万亩林区恐遭虫灾

  蜀柏毒蛾是我省第一大食叶森林害虫,3月下旬至4月上旬是其主要繁殖、发育期。据介绍,该虫在成都市柏木林区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历来较大,今年预计将发生8.17万亩,与去年相比增加2.33万亩。

  其中将大面积发生的是金堂县,其次是青白江区和龙泉驿区。“当害虫把柏树叶吃光,幼虫变成了飞蛾,它们就飞向光源地的市区。”叶站长说,如果不及时防治,夏季害虫将追逐城市光芒而成灾,而害虫尸体上的毒素也将对水源造成污染。

  预计,今年我省蜀柏毒蛾发生面积将达420万亩,同比增加60万亩,增幅达17%。

  抬出“小钢炮”打毒虫

  “今年为何成病虫害高发年?”叶站长表示,由于去年地震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一些地方生态系统功能受损,天敌栖息地改变,将引发次生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特别是今年轮到害虫自身的发生周期,加上入春以来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降雨量偏少,有利于害虫越冬卵孵化和初孵幼虫生长发育。“今年将会利用炮弹对付这些害虫。”叶站长透露,除人工涂药防治、飞机洒药防治等技术外,今年将运用“小钢炮”,即利用“炮弹”将灭虫药发射到树冠上方爆炸,形成烟云漂浮林中,使药粉均匀附着在树叶上,达到灭虫效果。 早报记者陈天

  蜀柏毒蛾 (柏毛虫、小柏毛虫、花毛虫):危害柏木、侧柏、桧柏、团柏等柏科植物。幼虫咬食鳞叶尖端或新萌发嫩叶。大发生时,常将鳞叶吃光,仅留枝条,造成柏木成片枯死,似如火烧一般,故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