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病犯监狱揭秘:无高墙电网狱警兼任医生(图)

病犯监狱的狱警在看望重病患者
病犯监狱的狱警在看望重病患者

  揭秘病犯监狱 身体心灵都治疗

  本报记者昨日走进四川省成都病犯监狱,首次揭开其神秘面纱

  这是一所特殊的监狱,没有高墙电网,就像一家普通医院;这是一所特殊的医院,诊治对象为来自全省的危重疑难病犯。忙碌的工作人员既是医生又是狱警,既要治疗病人身体疾患,又要执行刑法、教育改造服刑人员。这就是2007年11月成立的四川省成都病犯监狱。昨日,本报记者经特许进入该监狱,首次揭开其神秘面纱。

  狱警兼医生病犯监狱设备齐全

  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双流机场附近的四川省成都病犯监狱,从外观来看与其他医院并没有差别,不过普通电梯只能升至6楼,7楼则是病犯监区,像监狱一样戒备森严。

一名病犯的家属正隔着铁门上的小窗户,探视坐在轮椅上的病犯,两名狱警在其旁边巡逻。

  “全省监狱系统身患重病的病犯每天都会被送到这里接受救治。”监狱政治处副主任罗彬说,普通医院拥有的医疗设备和科室这里也有,技术力量也很雄厚,病犯中包括癌症等重症患者。救治病犯所花费用都由病犯所属监狱承担。

  罗彬表示:“成立病犯医院是为了让身患疾病的服刑人员能得到较好的治疗,同时为了维护其健康权,保障他们能看病就医。”

  就医也改造心理医师全程相伴

  昨晨6点,服刑犯人陈明(化名)准点起床,在吃过早饭后,整个上午他都在积极配合治疗,下午他将阅读各种法律书籍和与狱警交流。

  47岁的陈明早年因犯拐卖妇女儿童罪,被判处无期徒刑。4个月前,他因被怀疑患有淋巴癌被送到成都病犯医院接受治疗。“被告知患有淋巴癌后,我觉得完全被宣判了死刑。”陈明被送至医院后,拒绝配合治疗,偷偷地拔掉身上的输液管,倒掉护士配置的药剂……

  病犯监狱得知陈明的情况后,特地安排由狱警担任的心理咨询师陪伴他,结合各种心理疗法,消除其内心阴影,他随后开始主动配合治疗。幸运的是,经过华西医院和肿瘤医院多名专家会诊,陈明最终被确定为淋巴结核。主治医生刘天明说,经过几个月治疗,陈明的病情已大大好转,近期就可以出院了。

  心理咨询师杨林表示:医院配备了3名心理咨询师不定期对病犯进行心理治疗,下一步还将成立病犯心理宣泄室。”

  到医院探视亲属可享“绿色通道”

  病犯监狱成年1年多以来,已收治住院男病犯900余名,女病犯90余名。监狱对男女病犯分开治疗,每个房间有6到10个床位,既是监区也是病房。狱警还根据病人的病情特点、民族习惯营养状况进行伙食调剂,病犯生活标准每月比健康罪犯高20元。昨日中午,记者在监区看到,服刑人员的饭菜以清淡健康为主,米饭分为干饭、半流质和流质3种。

  考虑到病犯生病后具有多虑、想家和易孤独等特点,病犯监狱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扩大了亲情会见次数,病犯经批准还可多次同亲人通电话。

  记者张运骄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服刑人员下月起在成都病犯监狱确证艾滋

  成都病犯监狱将设立全省监狱系统艾滋病确证中心,下月开始服刑人员艾滋病确证

  本报讯(罗彬记者张运骄)记者昨日从四川省成都病犯监狱获悉,该监狱将在4月初成立艾滋病确证中心。这在全省监狱系统尚属首次,届时全省30多个监狱将结束确证艾滋病依靠当地疾控中心的历史。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即将成立的确证中心,该中心设有化验室、消毒室、细菌室、生化室、血液监控室和采血室等机构。在走廊尽头还专门设立了一个艾滋病实验室,5名专业监测人员将在这里对全省服刑人员的血液样本进行监测。

  据检验科主管技师许水良介绍,目前全省监狱系统有6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除成都病犯监狱外,另5家分别设在西昌(2家)、金堂、南充和宜宾,其功能主要是针对全省新入监服刑人员进行初步筛查。按照以往惯例,如果服刑人员被证实为阳性,就会被送至当地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确证。

  据悉,从2007年底以来,成都病犯监狱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已对全省5500余人次的服刑人员进行了检测,确证了35人。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 | 罗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