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十年打击走私案值两百亿 从毒品到武器(图)

十年来,深圳海关侦破案值千万元以上大案177宗。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海关提供
十年来,深圳海关侦破案值千万元以上大案177宗。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海关提供

十年来,深圳海关不断推进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成效斐然。
十年来,深圳海关不断推进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成效斐然。

  深圳海关十年打私案值200亿

  李 玫 通讯员 彭海红 孙 翔

  20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从毒品到武器,从汽车到假币,从珍贵的文物到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神圣的国门面临严峻挑战。1998年,全国打私工作会议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确立以海关为主的“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新体制,组建缉私警察、专司打击走私犯罪。1999年1月9日,在全国海关组建缉私警察的大背景下,深圳海关缉私局成立。

  昨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十年来,深圳海关缉私部门以全国缉私警察不到1/8的警力侦办了全国海关1/5强的刑事案件,查办了全国海关1/3强的行政案件,在南粤国门铸起一道反走私钢铁长城:共查办走私案件34761宗,案值200.25亿元,查办偷逃税45.32亿元,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993人,逮捕犯罪嫌疑人4108人,缉私罚没收入约19.3亿元,有力地打击了关区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关区进出口贸易秩序,保卫了国家的经济安全。

  深圳海关负责人表示,打击走私没有最后的胜利。在未来的反走私征途中,该关将继续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防猛打、常备不懈,用忠诚与奉献构筑起维护国家利益的钢铁长城。

  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主犯

  针对关区走私活动团伙化、职业化、智能化、隐秘化日益突出的特点,深圳海关综合运用刑事和行政两种执法手段,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主犯,打击重大恶性走私,并不间断组织开展了180多次专项打击行动,遏制区域性、阶段性的突出走私活动,取得辉煌战果。十年来,侦破案值千万元以上大案177宗,捣毁3人以上团伙180个,先后破获案值3189万元的“1·27”海上走私案,“1·20”古生化石走私案,案值3.6亿元的“焯森城”价格瞒骗案,案值8.275亿元的“7·25”牛皮走私案,案值近5亿元的“9·06”价格瞒骗案,案值28.7亿元的“5319”特大香烟走私案,涉案142公斤可卡因的“1·11”特大毒品走私案,案值16.39亿元的“6·20”、“6·26”白银走私案,案值7亿元的“2·20”燕窝走私案等一大批案情重大、影响重大的要案。

  重拳打击贸易渠道走私硕果累累

  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根据世贸规则,海关必须以商品的实际成交价格为基础征收进口关税。不法企业和走私分子改变以往强行闯关或单纯靠少报数量、伪报品名等走私手法,挖空心思在报关价格上做手脚,“洗单”、“洗货”、“洗人”等手法层出不穷,一场严峻的比拼智能的价格瞒骗走私和反走私较量在海关和走私分子之间展开。

  入世以来,深圳海关共立案侦查价格瞒骗走私犯罪案件70宗,立案案值7.9亿元,涉税1.1亿元,抓获走私分子176名,相继破获案值3.6亿元的“焯森城”案、案值1.17亿元的“华唐”案、案值1.02亿元的“安然”公司走私案、案值近5亿元的“9·06走私电子元器件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在打私高压态势下,深圳地区的非法贸易受到有效遏制,进出口秩序明显好转,正常贸易大幅上升。据统计,2008年深圳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999.7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1979.2亿美元,外贸出口额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外贸出口首位,以“十六连冠”的优异成绩成为外贸出口“旗舰”。打私工作还有力地促进了海关税收连年增长,深圳海关征收税款从1998年的79.79亿元上升到2008年685.88亿元,为中央财政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深圳因其毗邻港澳的独特地理优势,成为华南片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加工贸易监管区。目前,深圳关区共有加工贸易企业14000余家,加工贸易监管量和进出口额分别约占全国的1/5,海关的监管任务相当繁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现行国家的种种优惠政策,采取少报多进、多报少出、倒卖进口原料等手段疯狂牟取暴利。对此,该关不断加大风险分析和情报收集力度,坚持重点稽查与机动查缉相结合,严厉打击加工贸易渠道的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十年来,共立案侦查加工贸易渠道走私犯罪案件562宗,立案案值近75.9亿元,涉税达29亿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尤其是金融危机形势下执法状况、环境和内在要求的变化,该关缉私部门积极拓展自身职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扶持企业发展和贸易繁荣,专门出台了严打走私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并重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一方面,根据关区走私态势、特点,继续坚持打击走私“不动摇、不松懈、不麻痹”。今年以来,连续查获了755宗涉税走私案件,其中破获“12·05” 系列“水客”团伙涉嫌走私电子产品案,案值2344.46万元、涉税397.27万元;破获10·19“惠港通18船”涉嫌走私汽车、废旧物品案,查获奔驰、宝马等品牌整车72辆。针对成品油境内外差价拉大、深港两地走私活跃的形势,专门组织开展打击专项行动,查获涉嫌走私“红油”321吨,捣毁“红油”走私窝点6个,查扣漂白“红油”设备一大批;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分析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落实宽严相济、加强理性执法,在依法办案前提下,合法、合理、合情处理不同情况,通过提升执法效益、依法提高立案标准、下放审批权限、简化作业程序、优化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尽可能提高办案效率,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纾危解困,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据统计,自2008年第4季度以来(截至3月15日),海关共收到企业牌匾1块、锦旗3面、感谢信3封。

  阻击围歼战屡破毒品走私大案

  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构,既担负着确保国家对外经贸秩序稳定和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的重任,也是打击毒品走私的一把“利剑”。1999年缉私警察成立后,海关监管区内的毒品案件依法由缉私警察立案侦查,使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如虎添翼。

  多年来,通过风险布控、专项行动、境外合作以及运用现场毒品快速检测和缉毒犬查毒等查毒手段,深圳海关打了一场口岸现场查缉毒品的“阻击战”、一场针对毒品走私团伙情报经营的“围歼战”、一场与境内外执法部门联手打击毒品走私的“合作战”。深圳海关成立以来,共立案侦查毒品走私案341宗,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案件5宗;抓获毒品走私分子480人,缴获海洛因、氯胺酮、大麻、可卡因、冰毒等各类毒品达19956.35公斤,易制毒化学品9903.61公斤,破获了“海啸”、“刺鞘”、“试锋”、“1·11”、“11·15”专案等一批特大毒品走私案,沉重打击了关区的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将形形色色的毒品拒于国门之外,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2006年3月,在海关总署的指挥协调下,深圳海关联手香港海关和美国司法部缉毒署(DEA)开展“1·11行动”,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哥伦比亚籍为主,涉及亚、非、南美、北美四大洲,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尼日利亚、泰国、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地区)的特大跨国(境)走私贩毒集团,缴获毒品可卡因142.474公斤,毒资人民币17万元、港币3万元,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并捣毁2个藏毒窝点及1个毒品加工场。该案是建国以来我国海关系统破获的最大一起走私可卡因案件,也是内地海关、香港海关、美国司法部缉毒署两地三方,首次直接开展打击跨境(地区)走私毒品犯罪实质性协作的成功范例。

  2009年,面对境外毒品从空港、陆路各旅检渠道全面渗透入境的凶猛势头,该关强化缉私与监管力量的部署调配,给予迎头痛击。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24宗,占全国查获毒品案件(72宗)的1/3共缴获海洛因、氯胺酮等毒品41.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同比分别上升380%、362%和580%。

  综合治理筑起反走私钢铁长城

  深圳关区紧邻香港,海、陆、空、铁、邮各类口岸齐全,各类市场繁荣,人流量、物流量与进出口贸易量巨大,海岸线长达400公里,打击走私需要社会各阶层各部门齐抓共管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实现全社会的综合治理。

  十年来,深圳海关不断推进“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多层面互访通报、建立联动机制等多种形式与地方执法、行业管理部门建立反走私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特别是2006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实施后,该关进一步整合运用地方、跨关区、境外和宣传四种打私资源,实现了关区内外打私联动、缉私执法部门间打私联动、深港两地执法部门联动及海关与社会媒体反走私宣传联动的四个联动,有效加强了反走私阵地控制。十年来,该关联合地方打私部门、香港海关与警方,围绕打击汽车、成品油、食用油、淫秽光碟、“固体废料”、电子产品等走私活动,共组织了60余次大的联合行动和专项行动,在打击非设关地走私、打击毒品走私、开辟反走私第二战场整治市场流通领域贩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仅2007年以来,该关就联合地方执法部门开展查缉行动百余次,查获私货价值超亿元。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