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近4成农民没有听过家电下乡 称领取补贴很麻烦

  苏宁电器日前发布的《2009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指出,“家电下乡”政策给农村家电消费者购买电器带来积极影响,受访农民中因为“家电下乡”政策刺激确定购买的有15%,有购买可能的达59%。但仍有39.2%的农民没听说过此政策,也有43.1%的农民因为“领取补贴很麻烦”制约购买。


  调查显示,电视、手机产品的普及率最高,空调、数码、电脑等的拥有率最低。

  农村市场对电视机的采购倾向最高,在有购买意向的家庭中,43.6%的受访者有意向购买电视机,并从CRT向液晶转变。

  虽然3成以上用户使用冰洗产品年限超过5年,但是更新意愿不高;空调普及率较低,但近两年需求开始凸显;农村家电消费者手机普及率以超过8成,4成农村消费者手机的使用年限都不足两年。

  小家电方面,实用型小家电的需求比例较高,享受型小家电的需求比例偏低;对台式电脑的采购意愿较高。

  农村心理承受价位超预期

  有购买意向的农民消费者中,普遍能够接受中等偏上的价格水平,在冰箱、洗衣机、空调产品上,价格承购意愿更高。

  农村居民对冰箱的需求档次集中于1501~2500元,合计64.3%的消费者支付意愿在这一区间。

  2009年计划购买空调的潜在农民消费者,在价格的承受能力上,比较接近2800元左右城市销售均价。从调研结果看,目前部分农村消费者心理承受价位超过预期,特别是对空调、冰箱、洗衣机价位承受,非常接近城市价格水平。

  调查还发现,在影响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的因素中,质量排在首位。此外,农村家电消费环境令人担忧,消费者对各种服务满意程度普遍不高,消费者对自身权益所知甚少,对渠道缺乏信任感。

  “家电下乡”存在制约因素

  虽然家电下乡对于刺激农村市场有积极的作用,但家电下乡政策方面,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制约“家电下乡”政策执行的因素中,主要是“领取很麻烦”,43.1%的消费者认为这一因素制约政策刺激效果。另外,农村消费者对产品档次、维修和质量等其他类的顾虑也占据了一定比例。

  苏宁认为,“家电下乡”政策推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漏洞,导致农村居民的购买补贴无从落实。从这方面看,应加强补贴发放的监管,减少补贴的中间环节,或者采取消费券的方式购买下乡家电。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