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大学生近98%希望留沪 未受金融危机影响

  金融危机击不破上海大学生留沪情结

  调查显示:97.9%的毕业生希望在上海就业

  本报记者 周凯

  “你们知道有一个同学投了多少份简历吗?”3月22日,在“上海外服4×1000促进就业接力行动”发布会上,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监徐忠向现场大学生发问。

  “100?”“200?”“500?”下面有大学生试着回答。

  “600!”徐忠的答案让大学生们惊叹了一声。

  会上,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了“2009年大学生就业现状勘测报告”。这项涉及上海12所高校519名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有近三分之二的应届毕业生投放了30份以上的简历,投放简历最多的为600份。

  徐忠表示,现在网络和宣讲会已经代替传统招聘会,成为外企接收简历的主要途径,尤其是网络投放简历非常方便,因此有不少应届毕业生选择在网络上“海投”,“有些甚至就是群发邮件,但这大多是盲目的。”

  “虽然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求职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能盲目‘海投’简历。”上海外服常务副总经理葛平表示,其实人力资源主管一眼就能看出是不是“海投”的简历,而且也会比较反感“海投”简历的求职者,他建议大学生要针对不同企业和应聘的职位,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有些职位会看重应聘者的实习经历,有些则看重其在校期间的成绩和荣誉。”

  调查显示,虽然有96.9%的学生在经历“海投”后,得到过笔试或面试的机会,但得到录用通知的却只有29.5%,这和“海投”的简历份数相比显然所占比例很小。

  此外,调查还发现,有些学生尽管得到了录用通知,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并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在这部分人群中,33.3%的毕业生是因为对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不满意;13.7%的学生是对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不满意;还有52.9%的学生则认为自己还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所以并不急于签约。

  调查显示,97.9%的毕业生希望在上海就业,1.2%的毕业生愿意到其他沿海经济发达城市或中西部大城市工作,不足1%的毕业生选择到北京、广州等其他发达城市或回乡工作,而没有一名学生愿意到西部等相对落后但急需人才的地方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企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大,但毕业生仍然最希望到外资或合资企业工作(46.4%),之后是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26.8%)和国有大中型企业(25.1%),只有极个别的学生愿意到民营企业(0.6%)或自己创业(1.2%)。

  调查还显示,有65.1%的毕业生对工作后第一个月的薪资期望值为2001~3000元,24.7%的毕业生为3001~4000元;而期望值在2000元以下和4000元以上这两个薪资区间的明显比例偏低,只有4.82%的毕业生期望值在2000元以下,5.4%的毕业生在4001元以上。其中,有59.7%的毕业生表示能接受的薪资底线为2001~3000元,更有33.7%的学生表示,可以接受2000元以下的薪资。

  调查中发现,毕业生认为自己在找工作时最大的障碍是缺乏工作经验,其次是专业不对口,再次是缺乏用人单位需要的能力和在校期间缺少职业辅导,此外,性别、户籍、性格等因素也为一小部分人设置了就业障碍。

  本报上海3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