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回购国债:当心一石三鸟不成反自食苦果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政策声明,宣布将在未来六个月内买入总额为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香港《大公报》24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联储此举可谓“一石三鸟”之计。
文章摘录如下:

  降低市场实际利率

  我们知道,作为金融产品的核心定价指针,国债利率尤其是长期国债利率,始终主导着银行贷款、企业债以及房地产融资等各项金融工具的资金成本。此次美联储发表声明之前,这一指标已显偏高,与今年年初相比提高了75个基点,客观上增加了美国资本市场的“惜贷”情绪,阻碍了美国金融机构的复苏,加深了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

  在美联储去年12月份已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至0-0.25的实际零利率空间的前提下,美联储除了寄望回购长期国债以抬高国债价格、打压市场真实利率之外,已别无其它立竿见影之策。

  宽慰中日等债权国

  美联储此举也是对中国、日本等债权国的宽慰。

  3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7396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日本多出1000多亿美元,对美国外债的占比达7%。

  问题是,全球经济走势日趋复杂,中国手握大量美国国债的同时,也在承担越来越高的贬值风险。对此,美方自然要有所行动以便稳定中国政府投资美国国债的信心。

  提振美国对外出口

  美联储所求恐怕还不仅仅是上述成效。对此,我们理应予以足够的警惕。

  据专家分析,最近十余年来,美联储一直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国债回购,此次美联储直接开动印钞机回购国债,相当于向市场追加了3000亿美元的基础货币,与以往大相径庭,可谓彻头彻尾的“债务货币化”。自上世纪80年代自由市场经济理念风行以来,这一向被视作中央银行的政策“禁区”而少有人触及。不难判断,借由“债务货币化”,弱势美元又将卷土重来,短期内或可提振美国的对外出口以及美国经济景气度。

  但问题是,各国所购美国国债额度通常是以本国的贸易盈余作为基础的。换言之,美国既希望其它国家不断购买美国国债,又希望自身不断提升对外出口额,这注定是无法两全其美的。未来一段时期,随着美国对外出口的改善,其它国家购买美国国债的力度亦将相应趋缓,美国政府巨额财政赤字催生的滥发纸币风险挥之不去。就这一点而言,美国政府此次回购国债想收“一石三鸟”之效,恐怕还要打折扣。但愿美联储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蔡亮)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