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欲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负责人称细则还需推敲

  三个小长假不抵黄金周 杭州欲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日前,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的一席话在全国各地激起了千层浪。

  目前,广东已决定推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紧随其后,重庆正式向国家旅游局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试点的申请,湖南和新疆旅游局分别向所在地政府递交“五一”休假建议,希望在今年恢复“五一”7天假期。

  不难看出,在国家对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不能明确的情况下,各地已灵活变通,欲让“事实上”的黄金周浮出水面。

  那么,作为金融危机下刺激经济的一种方式,恢复“五一”长假会不会像此前的消费券一样在全国蔓延?而恢复之后的“五一”长假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到底又有怎样的刺激作用?

  杭州考虑“曲线”恢复

  “是否要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我们也在考虑中。”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负责人华雨农透露,目前也已经有一个初步构想,鼓励市民通过带薪休假的方式延长“五一”假期。“但究竟是‘3+2+2’,还是‘2+3+2’,尚无定论,细则还需要认真推敲。”

  “其实光是杭州一个地方推行还是不够的,我们最希望能够联合长三角地区的一些主要旅游和经济发达城市,共同推行,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其效应。”华雨农说,

  昨日,浙江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省从2007年底就开始酝酿公民旅游休闲纲要,目前已经到了最后审核阶段。但由于纲要尚未最终定稿,不便透露具体细节。

  有人在意有人无所谓

  “如果浙江能恢复五一长假,我举双手加双脚赞成!”对于广州、重庆等地大张旗鼓地要曲线恢复黄金周,杭州国际旅行社市场总监韩俊显得格外振奋。

  “在春节、五一和国庆这三个原有的黄金周中,向来五一是最被看好的。”浙江新世界国旅市场部经理陈苑苑分析,五一正是暮春时节,风光不错,而且自春节休息以后,大家已经持续工作了较长一段时间,因此出游的意愿特别强烈。

  不过,说到是否要恢复五一黄金周,陈苑苑的态度却显得很谨慎,“我希望相关的政策能相对稳定一点,如果频繁变换,也会让人不适应。”陈苑苑说,目前“五一”的出游产品已在积极准备中了,如果现在忽然说3天变7天,就怕消息出去后,航空公司会提高航线折扣,那么产品的价格体系就很难控制了。“产品价格肯定也要随之上调,就怕到时引起游客的误会。”

  “五一是3天还是7天,我觉得无所谓。”26岁的乐乐在杭州工作3年多了,每次回湖州老家只要坐1个多小时的汽车,很方便。“我们办公室有同事是湖北人,她就比较看重黄金周,因为可以回家探亲。”乐乐说,她最怕黄金周西湖边人挤人的场面了,所以宁可回家睡觉。

  三个小长假不抵一个黄金周

  去年,五一长假突然缩短为三天,长线游风光不再,跟团旅游的人数明显减少,这让很多旅行社肉痛不已。杭州旅游集散中心的有关数据显示,此前五一长假七天的收客量约占全年任务的20%,但去年五一的收客量连往年同期的六成都不到。

  而从去年已经历的清明、五一、端午三个节假日来看,虽然都是适合旅游的黄金季节,但人们却没有如一些专家预期那般,迫不及待地背上行囊去找沿途的风景。

  “五一缩短为小长假,对我们的打击非常大。”韩俊直言,此前光一个五一的营业额通常占全年的10%-20%,但去年这三个小黄金周的营业额加起来,还不到全年的5%。“很显然,3天小长假不足以支撑长线游,挤不出时间,哪怕口袋里有钱也没用。”韩俊说。

  “长假制度改革,如果年休假能够真的执行起来,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以前人头扎堆、旅游资源紧张的弊端,拆整为零的休假安排将放慢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将改变人们的旅游休闲观念。”杭州旅游集散中心营销部经理罗承碧说,从去年执行下来的情况看,原先改革预期的效果并不明显。就目前来看,市民出游的心理准备和习惯也同样都还需要时间培育。

  刺激消费的“良方”

  “在目前这种特殊的经济形势下,如果能直接恢复‘五一’黄金周,对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会有一定的好处。”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雪军分析,就目前来看,落实带薪休假因素相对复杂一些,比如人员岗位的调整等等,尤其是对一些民营企业来说,要操作的难度更大。

  “无论是以何种方式来实现五一‘黄金周’,应该说有利也有弊。”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王婉飞教授认为,在金融危机这种特殊背景下,从政府层面来讲,恢复黄金周的确是短期内拉动内需的一剂有效“良方”,但同时也要考虑普通百姓的感受,要避免给市民造成国家政策“朝令夕改”的印象。

  对旅游企业来说,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在这段时间里可以减少减员,增加就业。尤其是对浙江这样的旅游大省来说,特别是浙江居民的经济基础较好,同时又有出游的理念,可以积极带动出境游、跨省游。

  对广大国民大众来说,黄金周使得家庭有一个集中“有闲”的时间,使得探亲旅游、带父母出游都成为可能。而且,可以使劳动者在工作了一个时期以后能得到一个休整期,哪怕不出游,也可以放松身心,减负减压,利于和谐人际关系。

  “如果要恢复五一黄金周,我有三个建议。”王婉飞说,其一,是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要及时迅速地发布信息给游客;其二,要请有关专家对自己景点承载率进行预估,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力度;其三,游客要理性地规划自己的出游线路,对出行难度要做好心理准备,尤其注意安全。

  ●链接

  广东:率先尝试恢复“五一”长假

  广东省旅游局表示,目前已经初步拟定,今年五一广东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7天长假。这其中的3,是指5月1日至3日的法定节假日,两个2,一个是指5月4日、5日的双休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另一个2则是指5月6日、7日这两天可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但并非强制性的休假措施,而是鼓励弹性安排,由各单位自行安排。通过这种方式最终实现“五一”的7天长假。

  重庆:一个黄金周带来收益10亿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透露,重庆已向国家旅游局提出申请,希望成为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试点城市之一。谭栖伟算了一笔账:“五一”黄金周,进出重庆的游客高达数百万人次,按每人消费100元计算,旅游收入也在亿元以上。 1元钱的旅游收入,能给相关产业带来5元的产值,“五一”黄金周能给重庆带来至少10亿元的收益。

  【评论】:让百姓有钱也要让他们有闲

  毫无疑问,从新中国成立那天起,我们的国家就一直走在“让老百姓更有钱”的康庄大道上。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个“共同富裕”的梦想。

  而近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实践,也确实让绝大多数国人都过上了“有钱”的日子。

  然而,无论是对于每个人的生活,还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来说,“有钱”并不是全部。比如,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在努力让老百姓变得更有钱的同时,也应该让他们变得也有闲。

  从个人的幸福感角度去考量这是必须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了钱之后,百姓的生活品质并不见得一定就有相应的提高。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很多年以前的这首《我想去桂林》就唱出了多少现代人的无奈。而“穷得只剩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人有钱之后的尴尬。

  而从经济学层面进行考量也一样需要让老百姓有钱的同时也有闲。首先,因为当今社会,中国老百姓工作的边际收益已经非常之小,工作时间的长短或者是否勤劳已经不是财富的决定因素。

  我的老家淳安有很多人常年在外打工,他们每天早出晚归,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可谓不勤劳,但是他们更多的只是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然而,大洋彼岸的比尔·盖茨,可能他同样是辛勤地工作,不过他却拥有了400亿美元的资产,即使整年不用干活,也可以有几亿美元的收入。

  其次,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我们大多数人所从事的初级产品的生产已经远远过剩。而且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之下,作为世界工厂,我们的产品所面对的全球市场需求正不断萎缩。

  在这种生产过剩情况下,让百姓减少一点工作量,从供需平衡角度来看,显然是理所当然的;从社会发展角度来讲,国家应该趁此机会,实现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以让老百姓的工作更具有财富效应,而不是增加老百姓的工作投入。

  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们国家的经济也难独善其身。在出口受限,投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老百姓的消费成了刺激经济最重要的一驾“马车”。

  其实,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言,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潜力非常之大。如何打开百姓的钱袋子,无非是让他们有钱,并且敢于消费。当然还要有一定的“闲”。正如《我想去桂林》所唱,有钱之后,必须有闲才能去旅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消费。

  当前,有钱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目前中国居民储蓄已经达到了22.5万亿元。只是,当今政府还没有完全通过医疗、教育体制等一系列的改革来消除百姓大胆消费的后顾之忧。

  在这种情况下,恢复“五一”长假,到底能够多大程度上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还不得而知。但不管怎样,这至少给了老百姓一种去消费的机会,也给拉动消费,刺激内需提供了一种可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苑苑 | 华雨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