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上午找工作下午找老公 部分女毕业生曲线就业

  高校部分女毕业生寻求另类“曲线就业”

  专家分析称暂时逃避困难并不理智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找份好工不如找个好老公”……尽管找工作仍然“火烧眼眉”,但随着频繁的“招聘会攻势”,一方面不少大学生出现了“找工倦怠症”,另一方面有的大学生则“另辟蹊径”,比如有的女大学生挖掘另类“就业路”,希望通过征婚“曲线就业”。


  招聘会意外冷场只因被拒到麻木

  上个周末,在全省大学生签约率仅8.45%的惨淡行情下,专门为毕业生准备的文科、理科专场招聘会却少人问津。其中,周六的文科专场招聘会共有8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提供1600多个岗位,但进场人数史无前例地低至6000人;而周日的理科专场招聘会50多家企业到场提供近千个岗位,但到场学生仅5000多人,继续了前一天的惨淡行情。

  在现场,不仅越来越少见到“革履”的西装男女,而且很多应聘者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和焦虑,有的不顾形象地坐在阴凉地“交流经验”或者等待面试机会。

  记者了解到,随着考研成绩放榜,一大批未能入围的考研大军也“流入”到就业大潮中,但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本应越发挤逼的招聘会现场却异常“遇冷”。“主要是遭遇挫折太多了,很多同学都不想来了。”在华南农业大学的招聘会现场,华南师范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小李说,加上快要论文答辩了,很多人都留在学校赶论文,觉得机会渺茫的都不想再来“碰运气”。

  而不少到场学生则表示,“其实已经对招聘会麻木”,还继续参加招聘会只是为了“对自己焦急的父母有点交代”,“一种心理作用而已”。

  “毕婚潮”助旺婚介淡市“好老公”要有钱有品位

  “周末有三场会要赶,两场是周六、周日早上的招聘会,另外一个是周六下午的相亲会。”广东石牌某高校的大四女生丝毫不避讳地给记者列出她的周末安排表。

  在她眼内,当下毕业后谋生突破口的重心已经逐渐从年前的找工作转移到现在的找老公。“现在的工作太难找了!就这么个成绩,虽然谈不上"突出",但也不觉得自己差。大公司不要人,小公司自己也看不上,不想硬是委屈自己。”跑了10多场招聘会的她说得有点无奈,“大家都在说"做得好不如嫁得好",以前觉得很功利,但现在想想,如果能找到一个合心意的,条件又好的,为什么不可以先嫁人再工作呢?!”

  记者了解到,在继续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及求职网的同时,一些高校女大学生也暗涌起一股“毕婚潮”,有的开始在各种婚恋网中登记注册,有的则瞄上了相亲会,有的则把材料直接交到了婚姻介绍所,希望能毕业就可以嫁一个好老公。而在这部分女生心中,“好老公”的定义大多是有一定经济基础,有品位,有能力。“比方说,有钱到可以暂时让我不用找工作,或者有能力可以帮我找到一份好工作。”

  记者也从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等好几家正规婚介所了解到,农历年后原本是婚介活动淡季,但由于涌现了不少女大学生征婚,使婚介市场也热闹起来。“有的是父母帮忙递材料的,有的是几个女孩子结伴而来的,大多是大四学生,对男方的要求一般都是工作稳定的金融、IT等收入较高职业者,有的还会列明年薪在20万以上的。”广青婚介所一位资深婚恋顾问说,过往也有女大学生征婚的,但没有当前那么明显的“结集”。

  本报记者谢苗枫实习生王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