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我省2009年中考政策导向 既要素质教育又要教育均衡发展

  本报3月23日讯(记者郭伟)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2009年全省中考工作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说,新政策借考试杠杆推动素质教育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

  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分配指标扩至70

  %去年,我省将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60%的公助生招生指标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促进了生源的均衡。
今年,全省各县(市、区)要将所属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70%的公助生招生指标,按比例平均分配到每所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并纳入本地公助生录取工作统一进行,实行分校录取。分配名额招生计划原则上只用于录取本地各初中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内的在籍在校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籍在本校,且初一至初三年级三个学年均在本校学习)。

  为确保学生公平享受机会,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籍管理工作,学校不得接收无学籍学生,不得随意转出或接收学生。特殊情况确需转学的,须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对违反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出现未经批准转出或接收学生、虚假中考报名等扰乱招生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将减少该校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生数额,并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对全体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终结评定

  省教育厅要求,今年各地要在初中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并对全体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终结评定。在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过程中,各地基础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做好相关资料整理、数据分析、案例收集和经验总结工作。同时,严禁任何部门和学校借综合素质评价为名向学生收取评价费用或向学生推销评价手册(图书)。

  学科竞赛成绩一律不予加分

  针对个别家长为求孩子中考加分,盲目送孩子参加“奥赛”等补习班的情况,我省今年将严格控制和规范中考加分(或降分录取)项目。除按有关规定继续对品学特别优秀学生、烈士子女等优抚对象以及华侨子女、港澳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实行加分(或降分录取)之外,不准把普通高中招生与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等各种经济因素挂钩,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加分因素。加分(或降分录取)中明显与政策相违背的,要立即作出相应调整。

  长跑成升学体育测试必考项

  今年我省中考将继续将体育成绩直接计入考生中考成绩总分,体育成绩满分为30分。针对当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严重下降问题,长跑将作为身体素质测试必考项目,教育厅要求考点必须有400米或300米跑道田径场。对持有残疾人证的听力障碍学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可以免外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按笔试成绩折算成满分值。

  我省中考6月21日至22日进行

  本报3月23日讯(记者郭伟)2009年我省中考政策今天正式发布,升学考试6月21日至22日进行,升学体育考试于4月底前举行;各初中学校可于5月15日之后安排进行毕业考试。

  据悉,毕业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会话测试占40%,笔试部分占60%)、科学〔或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生物(含实验操作)〕、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或历史、地理)、体育。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成绩应占到总分的30%左右;生物、地理学科的毕业考试成绩按本课程内容全部结束时的考试成绩计算。毕业考试的命题、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可采用百分制,也可采用等级制。

  升学考试科目为6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或选择科学一门学科)〕、文科综合〔包括思想品德、历史两门学科(或选择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两门学科)〕、体育,总分630分。根据升学考试多样化的要求,今年中考升学考试中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全闭卷形式;文科综合为全开卷考试。开卷考试中,考生可携带相关课程的教科书进入考场,答卷时可以查阅准许携带的教科书。

  省教育厅要求,各学校不得违反规定提前结束初中毕业年级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内容、乱编滥印各种形式的复习资料等;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参加中考、让其提前毕业离校;不得进行各种名目的区域性升学模拟考试;不允许高中学校未经批准自行招收新生,也不允许高中学校自行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性纸笔测试选拔新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