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拒达赖访台 防“藏独”“台独”合流

  中新网3月2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台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高思博23日说,达赖访台目前时机不宜。这表明,马英九团队能够审时度势,珍惜目前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并能保持高度警觉,严防“藏独”、“台独”两“独”合流。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高思博昨日到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备询,达赖喇嘛日前表明乐意第三度“访问台湾”,成了质询和答询焦点。高思博在回答质询时指出,西藏问题是困难度很高的政治问题,经“国安”系统评估,目前达赖喇嘛来台的时机并不适宜,当局必须评估达赖到世界各国引起的各种不同反应,考虑台湾整体的利益。达赖“应该能了解彼此难处”。

  作为台湾当局主管西藏事务最高行政官员的高思博这一明确表态显示,马英九“政府”已根据国际形势、台湾整体利益和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决定在“目前”阶段,拒绝达赖喇嘛访问台湾。

  此举对于意欲在此期间,到处寻求同情其分裂图谋的“知音”,并意图插手搅乱两岸关系,借助“台独”势力为“藏独”集团造势、提振声势,以摆脱其越来越陷于孤立的困境的达赖,是一个沉重打击。

  当然,也折射了马英九“政府”确实是能够审时度势,珍惜目前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并能保持高度警觉,严防岛内“台独”势力与“藏独”集团勾结搅和在一起,对台湾岛内政局造成混乱。

  实际上,达赖喇嘛的前两次访台和多次要求访台的背景,都与岛内“台独”的异常活动有着密切的关联。他在一九九七年第一次访台之时,正是李登辉已分暴露了“台独”本质,继在接受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专访及赴美访问,公开发表“台独”言论之后,又出版了《台湾的主张》一书,提出“七块论”,要将中国割卸为“七大块”,其中就有内蒙、西藏、新疆、满洲这“四大块”分立自治之际。

  这与达赖的“大西藏区自治”图谋不谋而合。达赖觑准了这一时机,要求访问台湾,而李登辉也希望能借着达赖的来访而为自己的“七块论”造势,因而同意了其访台要求,并以高规格予以接待,还批准达赖“流亡政府”在台北设立“驻台办事处”。自此,“台独”与“藏独”正式同流合污。

  陈水扁的上台,进一步鼓舞和刺激了达赖。因而他很快又提出访台要求,也得到了曾在竞选“总统”过程中提出“裁撤蒙藏委员会,将之归并外交部”主张的陈水扁的热烈响应和欢迎,并以“国宾”礼制来予以接待,摆明就是将西藏当作是一个“国家”来看待。

  去年三月进行的“总统”选举,台湾多数选民以手中的选票支持主张“一个中国”、缓和两岸关系、恢复两岸谈判的马英九。达赖担心透过李登辉、陈水扁建立起来的“两独”合流的势头受阻,他的“藏独”主张将逐渐在岛内失去市场,因此便曾多次透过各种方式,提出访台的要求,以拭探马英九的西藏政策立场,并推进他的分裂活动。

  但马英九本人及台当局“国安”系统和“蒙藏委员会”的态度却是鲜明的,马团队不愿掺和达赖集团在国际上掀起的企图分裂中国的恶潮,而是十分珍惜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马英九也十分清醒,如果让“藏独”与“台独”合流,是会严重抵销他对缓和台海局势及台美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并将不利于他集中精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台湾经济所造成的冲击。因而,再次强调拒绝达赖访台。

  而且,在内部事务上,也在组织改造案中,不愿裁撤“蒙藏委员会”,让其与“原住民委员会”、“客家委员会”等属于内政特定事务的“部会”并立,足可见马团队不认同、不支持“藏独”主张的鲜明立场。(富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 高思博 | 陈水扁 | 李登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