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卫生部专家组:河南民权防治手足口病存诸多问题

  卫生部专家组:民权县防治手足口病工作存在诸多问题

  民权县加重处分:县卫生局局长和县人民医院院长被免职

  近期,在全国范围内,手足口病报告例数不断增多,而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因被媒体披露“手足口病瞒报事件”,一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医院涉嫌伪造病历隐瞒疫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民权县人民医院,有众多患儿虽然出现了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溃疡,但病历却并未记载,诊断结果也往往是脑炎、上呼吸道感染、颅内感染、肠道感染等,怀疑医院涉嫌通过伪造病历的方式,隐瞒手足口病疫情。

  报道还称,两个疑似手足口病的患儿已经死亡;患儿乘120急救车转院到周边的开封市需付费800元;民权县疾控中心以预防手足口病为由,向当地群众推销一种名为“伊康初乳胶囊”的保健品。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为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去年5月2日,卫生部决定将该病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卫生部要求加强对手足口病的监测和报告,发现手足口病患者时,要按照《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的要求,在传染病报告卡中“其他法定管理以及重点监测传染病”一栏中填报该病,实行网络直报的医疗机构应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未实行网络直报的医疗机构应于24小时之内寄送出传染病报告卡。

  河南省卫生厅公布的数字表明,2009年1月1日至3月18日24时,民权县共报告手足口病患儿220例,居河南省第一位,比2008年全年该县报告的49例大幅增加。患儿累计住院治疗216例,家庭隔离治疗4例,累计痊愈193例,现住院治疗27例,其中重症病例7例。

  责任人被处理但未说明原因

  面对社会公众的关注,河南省卫生厅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民权县,民权县委、县政府也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卫生部组织专家成立的工作组也于3月19日赴民权县进行调查。

  民权县政府认为,为有序有效开展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全县坚持关口前移,深入乡镇、社区、村组开展调查摸底,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从多方面预防手足口病,严格落实上报制度,没有瞒报、迟报、漏报。

  河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民权县的手足口病在今年2月发生后,该县向省卫生厅作了报告,不存在瞒报问题。

  卫生部工作组通过座谈、查阅病历等方式调查,初步认为:患儿诊断比较及时,治疗基本恰当,但当地患儿病历普遍存在描述不够仔细的问题,医务人员病历书写质量较差,当地通过病历造假隐瞒手足口病疫情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在疫情发生过程中,民权县卫生部门确实存在救护车收费过高,以及县疾控中心趁机推销“伊康初乳胶囊”等问题。

  3月19日,民权县政府向社会公布的处理结果为:责成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朱华光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行政警告处分、副局长闫明玲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在启行政警告处分,免去县疾控中心主任黄绍方的职务,责令县卫生局给予疾控中心副主任袁鸿留党查看一年处分、免去职务,其他有关人员待进一步调查后再作处理,县人民医院两个分管副院长待划清责任后再作具体处理,给予120急诊科长苏婧撤职处分,辞退救护车司机王七龙。

  记者发现,河南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在新闻发布会或向社会公开的材料中,具体说明处理以上人员的原因。而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以下情况的才给予处理:从事传染病的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监督管理的人员和政府有关主管人员玩忽职守,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的,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组认为防治工作存在问题

  记者通读这份4300多字的《关于河南省民权县手足口病疫情防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发现,其中有4000多字是列举当地政府所采取的八项主要措施。在最后一项是这样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的:

  关于救护车收费过高问题。按照省计委、卫生厅〔2001〕1018号文件规定,从民权到开封应收400元,民权县人民医院实收800元,超收400元。

  关于县疾控中心推销“伊康初乳胶囊”保健品问题。经查属实,但与开展预防手足口病工作无因果关系。

  关于2名儿童患病死亡问题。他们被开封市儿童医院分别诊断为肺炎、病毒性脑炎和脑出血,均不属于传染病,所以县疾控中心没有对其家庭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

  关于病历造假问题。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然而,卫生部工作组初步调查结论认为:目前不能完全排除2名死亡患儿感染手足口病的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

  3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经过卫生部及河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组前往民权县进行详细调查后,专家组认为,民权县在防治手足口病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民权县委、县政府目前决定加重对事件有关直接负责人的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免去领导职务,降级使用的处分;由于出现医院管理漏洞,给予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在启免职处分。

  将尽快完善规范的诊治标准

  河南省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手足口病目前发病情况来看,随着天气转暖,季节变化,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高发病期,疫情正处于上升期,河南的防控工作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目前,河南正对全省各重点地区5岁以下的儿童普遍进行一次排查。此外,河南还将加强对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全面掌握疫情流行动态,切实控制好疫情蔓延、发展,并主动开展病例的网络报告,杜绝瞒报、漏报和延报,一经发现,将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这位负责人承诺,针对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和临床表现,河南将尽快制定完善相对规范的诊治标准体系,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同时,加强对各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专家深入乡村和社区,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手足口病预防、诊断与治疗的指导和培训,建立重点地区临床专家派往制度和巡回医疗制度,提高防控能力,并加大投入,积极做好设备、药品、试剂和医疗救治所需物资的储备,确保大规模疫情发生后能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本报记者邓红阳)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