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三大银行年报本周相继登场 利润有望增长3至5成

  据证券日报报道,继上周交通银行、深发展披露2008年年报后,备受关注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年报将在本周相继登场。投资者高度关注息差收窄对其利润有多大影响?拨备率的提高会压缩其利润吗?坏账率是否有所提升?对外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多少?特别是受次贷影响最深的中行对其利润到底会有多大影响?三大行的年报公布后市场会做出怎样的回应?

  三大行利润有望增3至5成

  尽管三大行没有公布2008年业绩预告或快报,但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其业绩增长仍有保障。


  信贷增加、存贷利差较大仍是三大国有商行主要的盈利来源。12月份数据显示,我国贷款余额大幅增加,M1、M2增速在连续7个月大幅下降后出现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高于预期的贷款增幅说明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出现较大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其中,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是主要推动力,相关业务占比较高的大型银行被看好。

  工商银行的数据也显示,2008年工行加快了信贷投放,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300多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增幅为14.2%,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这也是工行历年来投放最多的一年。建设银行2008年的新增贷款也明显超过往年,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全年新增近200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和贴现业务新增约1500亿元、个人类贷款新增约1000亿元。

  从去年三季度报表看,三大行的三季度利润都已超过2007年全年。因此,假若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保持平稳,三家银行的去年全年利润同比将增长30%-50%。

  息差收入是利润主要来源

  2008年9月以来,中国转入降息周期,短短3个月时间里,存贷款基准利率大幅下降216bp.这令以存贷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开始面临净息差下降的压力,这个压力将会在今年显现。

  以上周已经披露年报的交通银行、深发展为例,交通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5.62%,深发展则占86.8%。交通银行2008年实现净利润284.23亿元,比上年增长38.56%。交行是一家以对公业务为主、息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比重仍低于工中建三大行。2008年实现净利息收入6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13%,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85.62%,是业务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非对称的降息加上存款定期化、信贷需求减弱带来的利率下浮以及房贷新政,将对2009年后的净利息收入产生明显不利的影响。深发展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4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28%。全年的净利润为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8%。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还是缘于公司的净利息收入,净利息收入1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占营业收入的86.8%。

  不良贷款增幅令人担忧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银行的贷款增速加快,但同时不良贷款也会增加。交通银行2008年四季度不良贷款出现双升。尽管交行核销了部分不良贷款,但不良贷款率仍从三季度末的1.75%上升到年末的1.92%,2008年四季度资产质量明显下降。根据安信证券的测算,从不良变化的情况来看,2008年四季度资产质量有拐头的倾向,单季不良率由三季度末的1.75%上升到年末的1.92%,单季不良余额上升约27亿元。加回核销的贷款,上半年不良余额上升8.61亿元,下半年上升38.7亿元(主要集中在四季度)。交行表示,去年四季度在纺织、钢铁等行业的贷款不良上升较快,这几个行业正是去年受到经济危机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

  深发展年报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大额信贷拨备与核销,计提拨备56亿元,同期核销呆账贷款94亿元,由此拨备覆盖率从48.28%猛增至105.14%,拨备充足率由127.2%增至365%,不良贷款率从5.64%降至0.68%,不良贷款余额19.28亿元,较2007年末下降105.48亿元,核销贷款的绝大部分为该行2005年以前发放的历史不良贷款。这也是深发展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8%的主要原因。

  拨备覆盖率提高影响有多大

  银监会继去年底要求商业银行提高拨备覆盖率(拨备/不良贷款余额)之后,今年初又提高了标准。按照新口径,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由去年底130%提高到150%,股份制银行大致仍按照150%执行。从去年三季报看,中行、工行、建行和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21.49%、121.16%、119.41%和113.84%。交行拨备覆盖率从去年三季报的113.84%陡然增至去年年报的166%,就是执行了这个标准。

  不过,按国信证券的一份测算,如果国有银行将去年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且今年继续维持这一比例,那么这一调整对去年银行业绩增速的负面影响在6至18个百分点,对今年业绩的影响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评级公司近日纷纷“看空”中国银行业。三大评级公司标普、惠誉和穆迪均认为,中国银行业在2009年或将面临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贷款增加与利润大幅减少的局面。穆迪评级上周一将中国银行业展望为“负面”;惠誉同日表示,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压力日趋显现,且更依赖于银行资金支持,银行贷款高速增长将使银行业今年面对诸多挑战,资产质量中期展望不容乐观。(记者于德良)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