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名牌”标志被指形似纳粹徽章(图)

“中国名牌”标志

  以色列《国土报》23日称,本月初,一个印有“中国名牌”标志的双面广告牌出现在香港中环德辅路的上空,其图案类似纳粹党卫军的徽章。该标志引起以色列方面的关注。报道称,在华的以外交官将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意见。

  《国土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称,“中国名牌”是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内地优秀企业的一个奖项,其标志为圆形,中间有两个S形,这与纳粹党卫军的SS徽章标志很像。香港犹太人联合组织领袖扎迈克认为此事不是有心的,也不是故意冒犯犹太人,“但如果在其他地方,这会是一件敏感的事情”。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员也表示,以大使馆意识到这个标志非常敏感,也理解其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因此打算尽快向有关部门指出此问题。但这位官员也表示,他们理解这个奖项乃至中国人民都没有反犹太人的倾向。

  在亚洲,由于人们对于欧洲纳粹大屠杀的历史了解不多,由纳粹标志引发的争议时有发生。2003年,德国和以色列驻香港领事馆曾批评当地一家服装公司,称其在连锁店里摆放并出售印有纳粹标志的服装和饰物。之后,该公司管理层宣布停止销售所有印有纳粹标志的服饰,并将这些服饰立即撤架。

  “中国名牌”标志自2001年启用至今,也曾有人提出类似质疑。2007年4月,美国《时代》周刊驻香港记者瑞姆兹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称“中国名牌”标志酷似纳粹党卫军标志,但该标志设计师的发言人表示,该标志纯粹是汉字,与纳粹标志无关,没必要改。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这个问题的出现应该是无意的,但也表明随着中国全球化程度逐渐加深,在跨文化传播和沟通方面会经常引发此类问题。张颐武说:“这是很正常的,也将是很普遍的。对于其他民族和文化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传统,我们要充分尊重,充分沟通。对于对方敏感的问题,我们要做出积极回应,甚至可以做出调整。”

  也有中国学者认为,尽管这是东西方文化差异导致,但也不必大惊小怪,“西方人一看到SS标志就很敏感,而中国人由于对大屠杀的历史了解不多,可能头脑中没有这个概念。对待此类问题,我们应当秉承平和处理的态度,不必过分引申。”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颐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