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推出“农地入股” 沉睡的土地动起来

  “457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50万元”,上虞“丰盛土地流转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张爱君,近日从工商部门领回了这张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

  这意味着,今后她和20多名社员将得已扩大种植规模了。
“不需要出现金,拿手上的土地承包权就可以入股,这一下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张爱君这样说。

  “农地入股”,芝麻开门

  要将农民手中“沉睡”的土地资源,转化为“活”的资本,浙江省工商局、省农业厅15日联合公布了《浙江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暂行办法》,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省级层面为承包地入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准生证”,打开了土地资源变身资本的闸门。

  3月15日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作价出资成立合作社的举措一经推出,正在不断激活浙江广大农村的巨量资源。昨天,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自从首批12家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后,全省各地的农户心一下都活了起来,纷纷向工商部门和农业部门打电话咨询相关事宜。

  据统计,短短一周的时间,像“丰盛”这样新设立和准备设立、增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近20家,涉及嘉兴、湖州、金华、绍兴等地,巨大的农村资本正在释放!

  理发师傅的2亩地经营权折算1万元

  沈华根是嘉兴市南湖区七星镇东进村村民,3月15日,他的嘉兴市华晨瓜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同村的曹三毛则将自己2亩土地20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按照每亩每年250元计算,折算成了1万元的资金入股。

  曹三毛自己开了家理发店,因为忙于理发生意,平时缺少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自己的2亩农田。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后,他不需要再分心就能享受股权收益。

  而对沈华根来说,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今后合作社要扩大规模经营就方便多了。“今年,村里许多村民的土地已经另有安排,所以我准备到下半年的时候找其他村民谈谈,争取明年把合作社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00多亩。”

  沈华根说,自己种植大棚瓜果已有10年历史了,去年种植规模50多亩,主要种植草莓、西瓜、甜瓜、小番茄、小黄瓜等大棚蔬菜,每亩的收入基本上能达到万把元;除去各种成本,每亩净利润有5000元左右,效益相当不错。

  近年来,沈华根也在打算扩大大棚蔬菜的种植规模。村里的另外几个村民听说后与他一拍即合,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到了他的合作社。不过,让沈华根苦恼的是,虽然手头上资金有了,但找土地却成了难题;而一些村民虽然有土地,但因为拿不出资金无法入股。实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双方的难题都得到解决。

  每亩估价社员可商量

  第一批设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每年作价500元,按照这个办法,浙江估计将有万亿元资本被盘活。

  但在具体操作中,每亩评估价格到底是多少呢?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浙江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暂行办法》规定,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由全体社员评估作价。“这意味着可以社员们自行商定,确定一个比较合理的,他们都认可的价格。”领到首张营业执照的德苗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俞得苗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合作社的成立让他圆了扩大规模的心愿。他告诉记者,“最终我们社员以16.42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的。”

  登记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

  “其实申请成立这种新型专业合作社的程序也并不复杂。”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只要由全体设立人指定的代表或委托的代理人向登记机关提交相应的文件,如设立登记申请书;全体设立人签名、盖章的设立大会纪要,需明确记载同意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全体设立人签名、盖章的章程,里面需明确记载成员出资总额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数额与比例;……“材料齐备的话,一般3个工作日内都能完成所有手续,拿到营业执照。”

  《暂行办法》的出台,把土地承包经营权从生产性要素转变成资产性要素,可以折价出资,也可以以股份形式加入到现代农业的要素市场。“这是给土地发了资产权证。”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这体现了从人尽其力到地尽其用的转变。

  在浙江省农业厅经营管理处处长童日晖看来,该办法的出台解决了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合作法人登记问题,使得农地作价出资入股得以真正成行,从而为土地资源变身资本打开了最后一道闸门。

  激活“沉睡的万亿资本”给农民带来什么

  剖析“农地入股”的浙江样本

  据新华社事实上,浙江并不是国内试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第一个“食螃蟹者”。早在2007年,作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工商管理部门就出台政策,在农村土地承包期限内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经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合伙等企业的试点工作。

  重庆市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合伙等企业试点的合理合法性一直受到社会质疑。“重庆允许以土地经营权出资入股成立公司,一旦公司出现亏损,土地承包经营权将被作为公司资产用来偿还债务,农户会因此丧失土地承包经营权,这就违反了现行法律以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浙江省农业厅经营管理处处长童日晖说。

  而此次浙江步其后尘开展“农地入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童日晖表示,浙江的“农地入股”工作在制度设计上和重庆有所不同,从而保证了在创新的同时又不失合理合法。

  “我们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仅限于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而不能是公司。而且在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在《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中,又早就明确地规定"承包方可以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合作生产,合作各方的权利义务由协议约定。但股份合作终止时入股土地应当退回原承包农户。"从而保证了经营出现问题后土地承包经营权能回到农户手上,不影响农民对土地既有的任何权益。”童日晖说。

  允许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入股,将农民手中“死”的土地资源转化为“活”的资本,究竟能给农民、农村、农业带来什么?

  在童日晖看来,“农地入股”在转包、出租、互换、转让之外,为推进土地流转提供了一种有效形式。“一方面流出方通过入股所得收益要高于其他流转方式,流入方流转土地的短期资金压力也大大减轻,因此它尤其有利于土地流转的整村推进,我们把它看作是下一步推进流转工作的潜力所在。”

  在农业部门的一些人士看来,在东部沿海一些工业较为发达,农民兼业化程度高,土地流转意愿强烈的省份,通过“农地入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推进土地流转,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让“地尽其力”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

  另一方面,以入股的方式将土地要素激“活”,也为农民的创业活动以及生产生活带来了大量启动资本。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华根 | 张爱君 | 曹三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