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车票“售票公平”比“售票方式”更重要(图)

  铁道部正在开动脑筋解决购票难的问题。今年铁路部门计划出台一系列的售票新政,将在窗口售票的基础上推出一些创新举措,诸如电话订票和网络售票的方案均已提上研究日程,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3月23日《京华时报》)

  铁道部被广铁集团将了一军

  “最快半分钟订到票”“六成旅客电话订票”“省内订票可异地取”,如此等等,早在2005年,广铁集团就开始尝试“电话实名制订票”了。

  多年来,每逢春运,自党中央、国务院直至普通老百姓,总是为铁道部门“购票难”而揪心,且对“实名制”社会各界一直呼声不断。
但作为人民的铁道部门总是强调这“难”那“难”。

  有人会问,难道广铁集团不也是属于铁道部吗?这没错!但广铁集团推出实名制电话订票也是逼出来的,因为广东是“使用农民工大省”,每逢春运,他们吃尽了苦头。

  电话订票,实名制购票,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称“铁道部并非不知晓”,如果这是事实,那只能说明“铁道部官僚主义十足”。其实,怎么能不知道呢?早在2005年初,研发的那种计算机电话呼叫系统,正是“铁道部和广铁集团公司联合投资一千多万元”的“成果”。(作者张轶水)

  给火车票实名制一个听证的机会

  很多好事,往往因为“条件不成熟”“时机未到”而真的黄了;不少民意,也常常因为“说了也是白说”“白说不如不说”而慢慢沉默了。火车票实名制上倒置的民意,恰恰是我们参与民主决策碰到的一道玻璃天花板:一者,没有对话平台,没有辩论机制,貌似也让你发言,但你无法与决策程序面对面;二者,从来都是你被专家官员的话牵着鼻子走,而不是他来回应你的理由,人家讲A,等媒体披露出来,你再辩驳的时候,人家又扯到B上去了,你总是赶不上趟儿。他在解构,你在建构,永远不是一条道路。

  我对火车实名制的意义越来越迷糊,但还是忍不住斗胆建议相关部门:在春运票价听证之外,能不能也给火车票实名制一个听证的机会,就让公共决策把我们不成熟的看法驳斥得体无完肤吧!也好让那些坚持实名制的“不明真相分子”从此死了这条心。(作者宋桂芳)

  不公开不透明,“售票方式”再多又如何

  眼下铁路售票的关键核心问题,实际上并不是一个运能问题,而是一个公平问题。笔者以为,无论“售票新政”的具体内容和方案是什么,铁路部门都应该恪守这样两个基本点:其一,必须尽可能做到火车票销售的充分公开透明,将售票过程全流程、全方位地公之于众,使之可查核可监督;其二,必须真正能始终将旅客而不是自身部门的既得利益放在首位,在两种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要舍得牺牲和让渡自身利益,来成全旅客和社会本身的利益。(作者书叶)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