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防长细数航母“软肋” 称美国航母已够用(图)

美国海军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

盖茨想重新打造美国武装力量
盖茨想重新打造美国武装力量

拥有航母国家地理分布图,图中蓝色表示拥有现役航母的国家;浅蓝表示曾经拥有但现在没有航母的国家

  拥有航母国家地理分布图,图中蓝色表示拥有现役航母的国家;浅蓝表示曾经拥有但现在没有航母的国家


  美防长:美国航母够了

  主张少建耗资大目标大的航母,多造机动性强的战舰

  探索者

  In-depth Weekly

  深度报道周刊

  美国还需要增加航空母舰吗?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大概认为,不需要!

  盖茨担任国防部长不到两年半,但凭借有效地清理了伊拉克这个“烂摊子”而赢得很高的威望。不过,盖茨看来还不仅仅是个解决问题的能手,他对美国的军事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路。有迹象表明,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名美国的第22位国防部长可能利用这一时机,尽一切努力改造国防部文化,消减“军工复合体”对美国军力设计的影响,让美国军队更有效地转型。

  根据潜在对手情况

  决定武器采购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盖茨最近表示“由‘9·11’而打开的军费开支的龙头,现在正要关紧。”“由于正在进行两场战争,而且又遇到经济危机,所以国防部正面临着很大压力。”

  盖茨当时并没有说出具体要削减哪些项目的开支。但他明确告诉国会,未来的武器采购,“应该根据潜在对手的实际能力来决定”,而不是“根据技术上的可能性,毫无时间和资源的限制”。根据他这一思想,有分析认为,美国的陆海空三军的武器采购都会大受影响,那些军工企业也会为此忐忑不安。

  盖茨细数航母“软肋”

  有分析认为,在海军方面,最有可能被盖茨拿来开刀的,就是一项花费1000亿美元购买一个十万吨级的航母(以及保护它的战舰和潜艇)的计划。

  盖茨有充分理由反对这项规模庞大的投资计划。首先,美国的海军已经够庞大。盖茨前一阵刚说过,“美国海军作战舰队的数量,比紧随其后的13个国家海军作战舰队的数量还多。”而且,“这13个国家中,有11个是美国的盟友或者合作者。”

  其次,随着形势的发展,无论是在进攻还是在防卫方面,航母的作用已经有所下降。二战结束后一段时期,航母曾成为美国海军实力的象征。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小型战舰的火力,主要还是一些短程炮火。但随着远程导弹发展起来,现在的几乎所有的驱逐舰、巡洋舰和攻击潜艇,都配有战斧式导弹。它们攻击目标的距离,已经超过舰载飞机的路程———而且还不用飞行员冒生命危险。

  航母大,目标也大。因此不仅航母造价惊人,而且为了保护航母,也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建立护卫舰队。美国海军研究院的防卫分析教授约翰·阿奎拉说,“我们应该将拥有一些大型航母的海军,改造成一支拥有很多小型舰只的海军。”两份由国防部资助的研究报告也提及这一点。其中一份称,海军建造更多的小型战舰,也可以更好地迷惑对手,搜集情报也更方便。

  当然,还有一个理由就是,美国海军刚刚投入110亿美元,建造新级别的航空母舰“杰拉尔德·福特”号。“福特”号预计在2015年投入使用。

  当然,盖茨要达到自己“不再增建航母”的计划并不容易。阻力不仅来自军方和军工企业,而且国会方面也会有不少反对意见。

  ■分析

  要实行计划 需两线作战

  盖茨的“整军计划”听起来不错,但若实施起来,必然困难重重。

  首先他将面临国防部内部文化的挑战。盖茨理解国防部里的偏好“长远”的习惯,他们喜欢制定在五六年内解决99%的问题的详细计划,而不喜欢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能解决75%的问题的计划。当然,盖茨也有自己的方法,他上任后,开始着手提携那些思想和他一致的将军,比如戴维·彼得雷乌斯。盖茨说:“一个机构总是可以击败一两个人的,但要击败四五个人,就不那么容易了。”

  其次,更艰难的战线是国会。国会议员们一定会为了自己选区的相关经济利益,千方百计阻挠消减武器采购计划的。比如,制造F22战斗机的生产线在佐治亚州,该州的参议员萨克斯比·詹波利斯就警告说,如果这些生产线被关闭,那就意味着“损失九万五千个工作机会”。 盖茨在这方面,主要争取奥巴马总统的支持。他可能会建议,更加聪明地使用分配给军方用于刺激经济的钱,比如多建和军方有关的军营、医院、诊所和学校。这样能给更多需要工作的普通人带来机会。

  拥有现役航母的国家

  国家 现役航母数量 在建航母数

  美国 11 1

  英国 2 2

  意大利 2 0

  印度 1 2

  巴西 1 0

  法国 1 0

  俄罗斯 1 0

  西班牙 1 1

  泰国 1 0

  ■链接

  盖茨还想

  整顿陆军和空军

  盖茨的“重建计划”,当然也包括陆军和空军。

  陆军方面,目前最有可能被盖茨修理的是一个被成为未来作战系统(英语简称FCS)工程,这项耗资庞大(1600亿美元,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的计划,设想装备坦克、运兵车和无人驾驶飞机,组成信息化的现代部队。美国陆军方面对此期望甚高。

  不过,对该计划的疑问也很多。比如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就认为,该计划中设计的44项关键技术中,只有两项成熟。到目前为止,实验的结果也差强人意。一名退役的军官安德鲁·克里普涅维奇甚至说,FCS想从地面达到的目标,其实空军已经从空中可以实现了。更为重要的是,盖茨和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的战术是,士兵们走入当地人中去。而且这战术很成功。这有些让人怀疑,美国陆军是否有必要装备FCS那样的“高科技”。

  空军方面,盖茨的立场比较明显。他反对目前空军采购大量昂贵的F22战斗机的计划。盖茨和国防部的一些军官认为,目前,美国空军中的F22已经够了。他们觉得F22不仅昂贵,而且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盖茨在2006年底刚上任的时候,就和空军里的一些高级指挥官产生分歧。盖茨认为在情报搜集中应该多用无人驾驶飞机,而空军传统则相反,他们喜欢有飞行员操作。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经验,证明盖茨的直觉是对的。

  本版撰稿 钱克锦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