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扬州把学习实践成果变成经济社会发展加油站

  高起点谋划,大声势开局,扬州市学习实践活动起步阶段深受好评。20日下午,江苏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交流汇报会,扬州市重点介绍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做法和经验。连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结合第一阶段“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的活动主题,迅速掀起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个高潮,形成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学习、大调研的强烈氛围。


  热启动、大声势,迅速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

  3月10日,扬州市委召开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强势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到目前,各县(市、区)和市直绝大多数单位已圆满完成动员启动工作,全面投入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活动。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影响着当下的经济生态。市经贸委、外经贸局等经济主管部门围绕我市经济发展的重点环节,迅速掀起“保增长、促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有时白天工作实在太忙,许多党员干部就抽下班时间和双休日,加班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以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和促进经济工作。

  创新学习形式,将学习实践活动前移到基层和“田间地头”,成为扬州市学习调研阶段的新亮点。3月18日,市农业开发局以前集中学习大多在会议室,现在将学习实践活动搬到现场,全体党员干部奔赴江都阿波罗花木市场,在温暖和煦的花木大棚里召开动员启动大会。随后,又奔赴小纪镇、宜陵镇、吴桥镇蔬菜种植基地,实地察看和了解该局重点扶持的富民项目,让大家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理解。

  以高质量讲座促进学习,是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日前,第一期“维扬讲坛”开坛,扬州维扬区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为全体领导干部作题为“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辅导报告。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为党员干部设计了两套教学“菜单”。一是集中开展轮训,党员干部轮流担当领讲人,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二是设立周末大讲堂,邀请相关业务单位专家作辅导讲座,加强学习的深度。

  为了让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人心,扬州市学习实践办和市委宣传部还组织编写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四十题》小册子,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介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仪征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编写科学发展观地方读本,宣传科学发展观理论,彰显地方特色,极大地丰富了学习内容。

  潜下去、深调研,排查影响科学发展的薄弱环节

  调研是党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方法。各地各单位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当前工作,在调研中紧扣各自重点工作,与“保增长、促发展”结合起来,与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许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简单的理论学习,从一开始就特别注重联系实际,深入调研将成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加油站”、“助推器”。

  当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企业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市经贸委将党员干部分成8个组,利用双休日入驻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集中排查当前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各类问题。这种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务实调研,赢得了企业广泛好评。

  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必须紧扣科学发展主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展开。为了让调研活动更有针对性,市财政局围绕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明确了5个调研课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展开调研。围绕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重点产业,在提升服务效能上求突破;围绕优化财力结构和促进财政增收,在优化收入质态上求突破;围绕向上争取资金,在项目申报和资金总量上求突破;围绕“机关管理促进年”活动,在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上求突破。这些调研成果,都将成为我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参考。

  让老百姓得实惠,让普通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成效,是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针对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住房还贷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赴外地展开学习调研,并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按月还贷的实施范围、申请条件、申请程序、还贷方式等操作环节,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预计4月份将可与公积金贷款人签订委托按月提取还贷协议,5月即开始实施第一次按月提取还贷。

  边学习、边整改,将整改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与以往的学习活动相比,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大特色就是实践,通过学习来促进实践,以实践来更好地完善学习。在活动启动之初,我市就明确提出将实践摆在首要位置,结合各自单位的工作特点,边学习边整改,将整改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

  活动中,扬州市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努力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的能力。针对当前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市发改委及时调整了经济统筹和指导职能,发挥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作用,加快健全经济运行、工业投入、科技创新等监控预警体系,在全市主要行业、部门选择重点骨干企业,建立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监测点,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经济运行的监测。

  市检察院在以往经济监察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风险排查研判工作机制,并出台《扬州市检察机关风险排查研判工作实施办法》,对办理的各种类型的案件进行分类归纳,精析规律,把握特点,研判趋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积极作用,为维护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的在于应用、在于指导实践。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服务需求,扬州市房管局进行汇总分类,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对策,建立与企业联系、服务的长效机制,总结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有效做法和创新措施,以政策、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学习实践活动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在学习调研中及时发现问题,对于那些能够及时处理的问题,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就加以整改,已经成为我市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环节。整改已经不仅是第三阶段的活动任务了,扬州市各地各部门从活动启动之初就眼睛向下,倾听民意,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准备整改,让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