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时评:两会之后说官员微服私访

  两会结束了,建议一条条。这些提案议案,迸发的真知灼见之火花,很多很多,是来自民间,来自草根的,是人民群众意见和呼声的真切反映,这样的参政议政,对于决策层更好地科学决策,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治理国家和服务人民,都将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政问于野,计问于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须全心全意地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现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搜集到的意见,是否全都是高质量的,是否真实地反映了民情民意?与此相关,我们了解民情的渠道是否畅通有效?

  这是两会期间读报的一个感受。两会结束了,萦绕于脑际的问题却日益清晰。事实也是,一年一度的两会,就是一次集中的参政议政之所、民情民意传达之所。但是,我们人民群众的参政议政,民情民意的表达,应是长期的,不间断的,常态的。

  言归正传。两会期间,羊城晚报一篇报道,提出了如何了解真实民情的问题。报道说,在广东组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陈怡霓一针见血地说,有的执法检查报告几乎全说好的,很少说问题。“究竟是调研的取样有问题?还是调研的对象不科学?是没有听到没写呢?还是听了不写?”而张克强代表则爆出了一段“被事先安排视察”的经历:“我也是做企业的,我的企业就曾接受过一次执法检查,代表来之前,领导来提前安排线路,前后走了3次!而我们的发言稿,都要由他们审了以后,才可以用。”

  其实,这不是一个新问题,也不是广东一地有这样的问题。问题是,事先安排得滴水不漏、天衣无缝,早就一遍遍地“导演”过了,这样的调研还能真实可信吗?正如广东的倪乐代表所说:“事前安排好的调研,是没人敢说真话的”!因此,他提出,不妨“像康熙皇帝一样,微服出巡”。

  是不是像康熙那样亦步亦趋倒是值得推敲,但是,“微服私访”却是应该的。我们经常说“深入调研”,要调查,就要深入,否则,轻则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重则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甚至会如上文所说,被假象蒙蔽!前呼后拥,回避肃静,能有真话出来?因此,才会有温总理三番两次不按“既定路线”考察的动人、“雷人”故事。我们的各级官员,各级调研人员、决策人员,这个道理肯定一清二楚,现在要做的,就是赶紧身体力行,真正“深入”下去,来一个彻底的微服私访,再看看效果如何!

  调研常常有,希望微服调研赶快成为常态。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