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秦刚回应美国人被朝扣留事件及Youtube被封传闻

  3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谭晶晶 侯丽军)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在回答有关两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方面扣留的提问时表示,“据我们向有关部门了解,这两位女性美国公民不在中国境内,有关情况请向有关国家直接了解。”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17日扣留了两名通过朝中边境地区非法入境的美国人。目前有关机构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事发后,美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表示,美方正在查清事实,并通过瑞典驻朝使馆同朝方接触。另有消息说,美国已通过双边渠道要求朝鲜“尽快释放”被扣人员。

  附:外交部答问全文

  秦刚: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3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将在莫斯科举行,受杨洁篪部长委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将率团与会。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将率团出席3月31日在海牙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秘鲁总统加西亚表示将于4月中旬访华并签署秘中自贸协定,请介绍他访华的具体情况。

  答:中国和秘鲁是友好国家。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秘鲁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和秘鲁方面一道,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展友好交往。关于你提到的秘鲁总统访华情况,我相信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和秘鲁方面保持沟通,我现在还无法向你们透露确切的消息。

  我们相信,中秘自贸区建设有利于推动两国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

  问: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魏圣洛正在中国访问,他表示,应对朝鲜即将发射试验通讯卫星和导弹采取反制措施。中方是否同意这种看法?如果是,应采取哪些措施?第二个问题,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将于近期访华,请证实并介绍访问的时间、议题等有关情况。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魏圣洛先生今天抵达中国,武大伟副部长今天下午将同他进行会谈,就六方会谈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关于朝鲜半岛局势,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是要从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各方都应该保持克制冷静,多做有利于大局的事情。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这是当务之急。

  关于你提到的查韦斯总统访华,我没有具体消息向你提供。

  问:南非政府决定拒绝向达赖发放签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达赖喇嘛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流亡海外,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政治流亡者,我们坚决反对达赖喇嘛以任何名义、任何借口到国外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

  问:有报道称,南非政府拒绝向达赖发放签证是因为中国政府向其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达赖访问其他国家持何立场?

  答:达赖喇嘛的分裂面目和虚伪本质已经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认清。关于达赖喇嘛到国外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我们坚决反对。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同达赖进行官方接触,为他的分裂活动提供便利和讲坛。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问:“大赦国际”近日发表了一份各国政府执行死刑情况的报告,其中称中国去年最少执行了1700余起死刑,占全球的72%。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看来你的通讯社不仅关心经济上的统计数字,也关心司法上的统计数字。在死刑问题上,中国的有关部门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国际社会是清楚的,你的通讯社是清楚的,你本人也是清楚的。我是一名公务员,无权就中国的司法问题做出评论。

  问:现在南海的局势如何?菲律宾好像最近不再叫嚣黄岩岛是它的领土了。另外,美国五角大楼说,是中方先袭击“无瑕号”的声纳系统。现在它好像又派了一艘军舰前往南海海域,是否如此?中国会不会派军舰赴南海?

  答: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了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共同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多做有利于促进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美方的有关说法纯属颠倒黑白。我们在“无瑕号”事件发生之初就表明了我们的立场,美方对此是清楚的,国际社会也是清楚的。现在需要做的是美方采取切实行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国政府捍卫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刚 | 查韦斯 | 魏圣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