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新闻周刊》3月30日封面:亚洲实力在上升(图)

美国3月30日《新闻周刊》封面
美国3月30日《新闻周刊》封面

  编者按:眼下闹得沸沸扬扬的全球经济危机与“全球”字眼大相径庭,在专家看来,所谓的全球经济危机其实很大程度上只是影响西方,而非东方。美国3月30日(提前出版)的《新闻周刊》(往期回顾)刊登了题为《亚洲实力在上升》的封面文章,文章认为中俄印巴4国最终会在未来20年内与当今西方富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平起平坐。以下为原文摘译

  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不久前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外界媒体所公布的一样,他用“担忧”二字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关注,但是其对象并非中国。

>>>白宫回应温家宝总理 称中国对美国债投资安全

  美国华尔街的大亨们的确把事情弄糟了,他们要为贬值的美元能否继续担负恢复美国信誉负责。

  近年形势在变化,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越来越显实力,经济上更具竞争性,变得更富有。只有它们的信心在这场70年未见的全球衰退中得到增强。那些最富有经济体在衰退中萎缩,而新兴经济体只是在放慢。预计欧美今年的GDP会收缩3%,日本6%,而中印两国分别会继续增长7%和5%。>>>世行发布中国经济季报 GDP增长预测下调至6.5%

  各国各地区间经济增长差别将进一步拉大地区间不平衡,美国著名投行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预测,像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这些主要新兴国家的GDP可能会在2027年超过G7的总和。这比数年前预测的时间提早了近10年。这些以前的穷大国实力在加速增长,它们的信心明显不仅仅体现在中国总理的话中。印总理辛格指责发达国家政府“大规模失效”,而且其他领导人都直呼其名地批评美国。他们能信心百倍与其国内强大经济实力密不可分的。

  世界经济权力不仅迅速向巴俄印中这些国家转移,且他们也正具备强大的世界经济参与能力,在他们的公开表达中,巴西与俄罗斯所受经济危机影响要远大于中国与印度,由于受所售商品价格影响,比如石油与天然气,俄罗斯经济也在一定程度上缩水,巴西也将不能幸免,在经济危机后的恢复过程将会漫长且艰难,据高盛集团对四国经济发展状况分析,在2011年至2055年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将会是2.8%,巴西将是4.3%,中国将是5.2%,印度最高将是6.3%,如果该推测实现,到时世界四大经济体将按如下顺序排列—中国、美国、印度及日本。毫无疑问,亚洲将成为新的世界经济中心。

  中国的最大问题是,究竟它能否稳步发展成为一个不仅依赖出口,而且还依赖国内消费的经济体>>>你认为可以吗?。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正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巴西情形相仿,该国中产阶级已是人口组成中的最大部分。印度也同样。分析人士认为,消费开支已占印度GDP的60%。这也成为印度在这次危机中并未遭到更大打击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的失业率来看,西方其实也更糟糕,在中国及印度,诸如汽车类的高档消费品仍处于增长期,因为两国政府都采取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特别是印度的机械产业仍处于高速增长时期,由于国家大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水泥产业也发展迅猛,并带动相关产业的迅速上升,而俄罗斯则在扩大内需方面做的不够。

  毫无疑问,在美国的债权国名单中,中国与印度占据重要位置,由于中国政府在过去降低了储蓄准备金率,及采取及时有效措施刺激房地产市场,这一切给了中国另外一个“大市场”,对中国来说,问题是他能否形成一个新的不依赖出口而是内需的新经济增长点,西方经济学家的观点是—中国做到了,因为强大的房地产市场带动力不仅发生在大城市,内地小城市也开始了,这一切都拉动内需。以内需作为强大经济增长原因的还有巴西及印度。

  因此,以上4国的复苏地位远强于富国。一般而言,通胀控制更好、赤字更低、劳工生产率增加、社会保障更全面和政治局面更稳定,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能在富裕国家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変糟时具有更大回旋空间。内需关键地位不可动摇。

  巴印中俄四国从西方的错误中学到许多东西。严格监管让中印金融业在免遭信贷危机影响下稳定增长。去年上半年,中国的银行开展境外并购,扩大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份额。若此势头持续下去,将如德意志银行报告所预测的那样,中国在2018年前会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之一,与美国和欧盟共占全球债券市场的13%,股权市场的40%,以及全球银行业的18%。较此更早显现的是,中国的出口可能很快回升。这也是业界所认同的,捉襟见肘的西方消费者对廉价中国商品的欢迎更有助于推动中国的出口。(同创/钟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