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版五一黄金周今日敲定 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广东版五一黄金周今敲定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杉)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五一休假方案已通过省政府审批通过,并于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上月,广东出台了《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推出多项措施鼓励全社会参加旅游休闲活动。

《意见》指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鼓励根据个人意愿,将带薪年休假分段灵活安排,并与法定节假日相连接。

  另外,在保证生产、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创造必要条件鼓励和引导居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意见》中还指出,各单位尤其是窗口服务部门,应以适当形式对外公布干部职工的年度休假信息和休假安排,统筹安排生产或工作任务,做到工作和休假两不误。

  日前,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透露,在制定的五一黄金周初步方案中,拟定今年使用“3+2+2”的方式实现7天长假。其中5月1日至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6日、7日为个人年休假。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旅游局获悉,省政府将于今日组织召开“五一”黄金周新闻发布会。而省旅游局相关领导表示,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提是方案已通过,具体的放假细则在发布会上公布。

  旅行社称已做好准备

  虽然广东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消息一直未落实,但旅游业已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市内多家旅行社近日已推出“五一”出境游线路。广之旅出境游总部业务总监黄伟哲表示,“五一”的出境游价格,是根据旅行社早前与景区、酒店和航空公司签订的采购合约而定的。由于对“五一”出境游市场预期较为乐观,所以旅行社对出境游资源作出了大手笔的采购,在规模采购效应、汇率下降、燃油附加税下调等多重利好消息的综合刺激下,“五一”线路价格整体下降了25%,而免签证费用三个月的东南亚线路更是整体下调了35%,而且各条线路将按照早前的公布价格暂时不会作出上调。

  广东“五一”出境游报名高潮3月中旬已现。记者昨日从市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前往各大旅行社报名五一黄金周和咨询的人数非常多。来自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消息,由于广东版五一休假方案逐渐明晰,引发市民汹涌报名,出境游报名高峰本来预计在下周及清明前一周出现,但目前出境游长线的报名量已经超过去年“五一”出境游长线总人数的一倍。

  “知道方案才能作打算”

  天河区某政府部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定了5月3日在网上定购了从老家返回广州的折扣机票,之前没想到可以休5日,现在每天都在关注相关信息,想知道怎么休才不会浪费假期。不少市民也表示,大家现在都在关注休假方案,好做五一黄金周的打算。

  广东旅游业界普遍认为,由于休假制度尚未落实,所以不少往年出游主力的家庭游客仍处于观望态度,相反不少白领阶层,则是预先申请了年假。所以,“五一”旅游市场的出游群体当中,“有钱有闲”的白领阶层有望成为出游的主力,因此新鲜出炉的“五一”旅游线路当中,针对白领旅游,如包含动感、时尚、新潮、休闲等多种元素的线路就大行其道了。

  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之路

  2008年12月30日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十届政协第四次常委会上建议:将3天的五一假期延长至7天,以拉动旅游市场扩大消费。这是广东首次表达想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想法,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多方关注。有人称,五一长假“七”改“三”刚施行一年,朝令不可夕改。也有人称,在特定背景下,这是个好建议。

  2009年2月23日

  备受关注的“国民休闲计划”率先在广东推行。广东公布《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称将积极引导公众在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旅游黄金周。但此时,关于五一休假的具体落实措施,仍没有任何说法。媒体讨论得很起劲,老百姓却云里雾里,不明就里。

  2009年3月4日

  截至当日,人民网关于“你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调查显示,共有将近500万名网友参与了网上调查,其中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占92.2%。腾讯网也做了同样的调查,截至3月5日已61万网友投票,支持者也高达90.98%。

  2009年3月6日

  全国两会期间,针对是否该恢复五一黄金周,与会代表委员形成两大阵营。支持者认为,五一是最好的黄金周,对拉动旅游作用很大;反对者则认为,假日制度改革的方向不能走回头路。还有人直称,很多地方政府盯着的是消费者的钱包,想让你在这个期间花钱。

  针对上述争论,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表示,国家旅游局从没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也没接到相关申请。若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但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却称,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要由国务院决定。五一黄金周才取消没多久,国务院短期内是否会就恢复与否进行论证,很难说。可见,国家旅游局与发改委想表达的都是,地方上不能随便恢复“五一黄金周”。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中外记者会,正式请求中央放权广东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黄华华透露,广东已准备“五一”放7天假,休假模式是:“五一”法定假3天+周六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2天。不全是法定假日,但却形成了7日长假,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之意图很明显。至此,此前关于广东五一恢复黄金周的各种传说终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