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俄罗斯不满被排除在乌克兰输气系统改造之外

  欧乌谈“气”惹俄生气 俄不满被排除在输气改造一事之外

  欧洲联盟23日与乌克兰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帮助乌克兰对天然气运输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期保障来自俄罗斯但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对自己被排除在改造计划之外表示不满,称这一“单边做法”将损害欧盟能源安全,俄方可能被迫重新考虑与欧盟的关系。

  “重新考虑关系”

  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3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说,乌克兰与欧盟的天然气合作计划“欠考虑且不专业”。

  “如果俄罗斯利益遭忽视,我们将被迫开始重新审视我们(与欧盟)的关系准则,”普京说,“希望事态不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乌克兰、欧盟以及俄罗斯等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问题举行国际投资会议。乌方与欧盟以及3家国际银行在会上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加大对乌输气系统投资,更新系统以提高输气能力。俄方则未包括在协议之内。

  普京警告说,俄、乌与欧盟三方如今因天然气供应而遭遇复杂关系之际,如果这一协议仅是“技术性故障,那没有问题”。“如果那是有计划地忽视俄罗斯联邦利益,那就非常糟糕。”俄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当天也在布鲁塞尔表示:“这一单边做法……或许会致使欧盟能源安全遭受巨大损害。”

  “不仅是天然气”

  路透社报道,乌克兰输气系统对欧盟能源供应至关重要,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需从俄罗斯进口,其中80%又是经由乌克兰输送。

  今年1月,由于俄乌双方在2009年天然气价格等问题上发生争执,俄罗斯一度切断途经乌克兰输往欧盟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导致十多个中东欧国家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

  什马特科说,俄罗斯是欧盟和乌克兰的重要天然气供应国和能源领域的战略伙伴。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协同,乌克兰输气系统的现代化改造“将不会成功”。

  他认为,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协议触及到一些比天然气更敏感的问题,这一举动似乎是将乌克兰“合法地”拉近欧盟。

  “无意排除俄方”

  面对俄方激烈反应,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23日说:“我们正为俄罗斯天然气运输问题创造安全、有吸引力的条件。无意将俄罗斯排除在外。”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分析师苏珊·尼斯也表示,俄罗斯认定欧洲寻求“东进”战略,试图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拉入西方阵营,“那是错误观念”。

  新华社记者 李良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