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向制高点冲击——晋中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成效初显

  时间:2009-03-25 03:2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晋中作为晋商故里和中国票号的发祥地,秉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一理念,未雨绸缪,打造信用高地,提升金融“装备”能力,进而激活了民间资本

  在晋中采访,记者发现 “金融生态环境”是当地干部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


  金融生态环境主要是指金融发展成长中所依赖的外部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和制度环境等。晋中的决策者认识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地方金融发展问题,未来发展就有可能失去新的竞争制高点。所以,当浙沪粤苏等省市的发达地区致力于打造金融生态环境,努力创造优良的金融资产质量的时候,晋中这个地处内陆的中小城市也毅然于2007年11月大手笔启动此项工程。晋中市市长张璞说,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不存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差异,哪个地区积极、诚信、主动,哪个地区就更具活力。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晋中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成效初显。到去年年末,晋中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83.3亿元,较年初增加34.9亿元,增长14.1%。

  打造信用高地

  诚信为本的理念曾经成就了一代晋商的辉煌,晋中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首先从打造信用高地抓起。

  榆次兴安煤化曾多次贷款用于技术改造,因大部分贷款系企业改制、产权置换前形成,现任负责人还款积极性不高。在进入依法起诉程序后,公司负责人主动提出庭前调解的意见。目前,前期52.8万元已进账。

  榆社县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的62名公职人员,从去年6月起,被扣划部分工资进行了强制偿还。

  这些经历,今天说起来,所有当事人仍记忆犹新。

  2007年底,以“清欠”为切入点,晋中打响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第一枪。

  当时的统计显示,全市有94户企业欠金融机构贷款4.54亿元,324户企业拖欠政府煤炭资金、工业技改资金本息11.3亿元,企业拖欠市级财政周转资金2329万元。287名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1484万元。

  一些企业和个人不讲信用,后果严重:银行减少对区域经济的信贷支持,制约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讲信用首先政府要带头。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成为清欠的突破口:对确有偿还能力的企业、个人,发出限期还款通知书;对经教育、批评后仍不偿还贷款的,停薪还贷,并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纪律处分,直至提起诉讼。

  针对企业拖欠金融机构贷款、企业拖欠财政资金和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等不同类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放贷、谁清收的原则进行清欠。信用联社制定激励机制,加强员工考核;在清收市级财政性委托贷款中,实行任务包干、责任到人、惩处与工资挂钩的办法,专人开展清欠。市政法委牵头协同公安局、法院,从重点案件入手,推进依法清欠。

  在“勒令”的同时,还伴随着“鼓励”:对还款企业按还本额度给予减息免息;对经营比较正常,但资金比较紧张的企业,选择部分企业,在理顺债权债务法律关系的基础上,对其债权以本金为底价,向社会公开出售;对经营困难、已无力还贷的企业,通过企业改制、兼并、破产、拍卖等方式,一企一策,尽力清收,减少损失。

  一时间,主动偿还欠贷欠款的氛围浓厚起来。

  依法清欠实现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双下降的目标。到去年底,全市已清理各种欠款6248.5万元,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9.88亿元。去年,全市金融机构实现效益9.3亿元,同比增加3亿元。

  这一减一增,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最基础、核心的问题——信用环境已有了极大改观。

  成绩面前,晋中市领导清晰地认识到:清欠是手段,立信方为本。

  目前,企业资信已进入金融机构信用基础库系统,下一步,即将出台的《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法院、税务、劳动保障、质量监督、交通运输、供水公司等13个部门将与金融机构实行信用信息共享,培育企业信用理念。

  提升金融“装备”能力

  晋中是晋商故里和中国票号的发祥地,人文基础、地理位置、自然禀赋都具有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独特优势。在此设立银行业分支机构,易于管理,便于操作,投资与管理成本都相对较低。

  为了吸引股份制商业银行来晋中发展创业,晋中与省城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了互动机制。2007年年底到去年初,市政府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赴太原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机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座谈。省城的股份制银行机构也纷纷到晋中调研考察,商讨合作事宜。

  去年初,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省城之外首个分支机构在晋中开张营业;

  去年8月27日,兴业银行省城之外首个分支机构也在晋中挂牌营业;

  目前,民生银行已完成前期调研,并做出落户决策,完成了选址等基础性工作。

  股份制金融机构的纷至沓来,与国有商业银行、合作制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等形成良性竞争、合作互动的局面,极大地繁荣了晋中的金融服务市场。运营一年,浦发银行晋中支行就向晋中34家企业发放贷款10.52亿元。去年,兴业银行晋中支行共办理各项受信业务2.1亿元。

  与此同时,晋中市积极争取省邮政储蓄银行在太谷县开展小额信贷业务试点,不需要任何抵押物,为从事养殖、种植业、农资产品销售及其他非农项目的农民服务,给农民与商户提供了一条新的、便捷、有效的融资渠道。

  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优化了晋中的金融机构信贷结构。从去年全市金融机构贷款增量结构特征来看,人们发现,驻晋中的各类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方向已由采矿业、制造业等悄然向更广泛的领域转变。

  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去年8月28日,刚营业不久的平遥蔚联小额贷款公司就为荣岗牧业专业合作社发放了50万元的短期贷款,短短7天时间就为其办妥了所有手续,解决了300头奶牛储青饲料问题。相比往年在亲戚朋友间耗时费力的东拼西凑、低声下气,如此便捷高效的贷款服务让该合作社法人郝青焕喜出望外。

  带来这一显著变化的,就是晋中市政府去年初开始在全市11个县(区、市)全面推广的民营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2005年12月27日,“晋源泰”和“日升隆”两家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在票号发祥地平遥作为试点投入运营。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晋中在全市推广“平遥模式”,去年上半年,先后成立小额贷款公司14家,注册总资本达8.02亿元。为保证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规避经营风险,市政府还进行了严密的框架组织设计,成立了全国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实现了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双重监管。

  去年8月,晋中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研究通过进一步加快推广小额贷款公司,促进健康规范运行等措施。这次会议之后,全市又组建小额贷款公司15家,总数达到29家,注册资本金16.6亿元。

  到去年年末,晋中的小额贷款公司共有贷款户1305户,贷款余额为7.5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以中小企业、种养大户为重点支持对象,并结合“三农”实际情况,开展了“薪农贷”“薪商贷”“公司+基地+农户”、农户联保等多种贷款形式。在小额贷款公司的扶持下,全市的中小企业、种养大户等资金实力明显增强。

  晋中市金融生态环境的稳步建立,使全市金融服务市场日益活跃,城市资本发挥出集聚效应,带来了良性的现金流,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三方互动,建立了信用高地,培育了金融洼地,使晋中站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上。

  本报记者 李晓明 苗武军 本报通讯员 温洲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