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欠发达地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对安泽县农民生产…(组图)

  山西日报> B版> B2 时间:2009-03-25 03:2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随着金融危机效应的扩大,已影响到了农民的生产、投资和消费。前不久,我们在安泽县采访时也感受到一些金融危机现象,有的农民说:“现在我们种什么都赔,养什么都赔,干什么都不挣钱。”这种现象应引起关注。

  现象一:一些农民对农业种植由轻车熟路变得迷茫,为该种什么庄稼犯难,只能望“田”兴叹。

  受金融危机影响,传统种植农业产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农民一年的辛苦大幅“贬值”,在安泽县甚至出现了少有的“卖粮难”,农民感到失落和迷茫,不知道种什么能增收。
玉米是安泽县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农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年均产量7000万公斤。去年,玉米每公斤的价格是1.5元,今年每公斤1.1元,降幅为26.7%,农民每一亩地的收益就比去年减少近200元,即便价格较低还是没人收购,“卖粮难”已成为农民的心头病。时下已是春播备种时期,农民仍有些迟疑,由于谷贱伤农,至今他们都不知道该种什么好。

  建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三农”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帮助引导农民增收。为此,对贫困县可加大对传统农业种植的补贴力度,对粮食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制度,增加国家储备粮收购指标,增扩国家粮食部门收购粮食的库容量,缓解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现象二:调产项目由“香饽饽”变得叫好不叫座,由于市场前景不明朗,部分农民左右为难、在观望中等待。

  前几年受农民“追捧”的农业调整产业结构项目,今年并没有得到农民的青睐。一方面是农民对市场前景不看好,另一方面是对蒙受损失的项目还心有余悸,部分农民瞻前顾后,在观望中等待,农业调产项目由以前争相抢夺的“香饽饽”变成了现在冷冷清清的“叫好不叫座”。如安泽县今年针对农业县的实际,提出了规模发展有机蔬菜、高效畜牧等特色产业,努力发展优质玉米20万亩、优质核桃1万亩、高山绿茶500亩、连片再建温室蔬菜大棚500个、优质奶牛示范小区2个、万头养猪场等,逐步实现“一村一品”的产业新格局。但在实施中,农民还在为满囤玉米没卖出去而发愁、为大量牛奶被迫倒掉而落泪、为大棚蔬菜日渐便宜而惋惜、为猪肉持续降价而失望……结果可想而知。

  建议:可由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专家、农民代表等外出考察,根据县域气候和土壤等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等条件,选择确定具有一定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农业调产项目,并由各地财政出资建立农业调产补助基金,鼓励农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多元化经营。

  现象三:农民消费因怕商品“缩水”慎之又慎,消费市场不活跃,农民消费仍有后顾之忧。

  这场金融危机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消费市场的直接冲击是商品价格一跌再跌,但农民对想买的大件商品却看了又看、问了又问,任由商家说的天花乱坠,就是不掏钱购买。其中固然有农民对市场行情判断不准,害怕买回去就跌价的原因,但主要还是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农民有钱后只有在支付了子女上学、医疗看病,储备了婚丧嫁娶、防老养老等资金后才进行消费。目前,在收入没有大幅度提高,没有攒到足够钱的情况下,农民是不会“超前”消费的。

  国务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出台了有关政策措施,提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20条意见,并推出了购买家电、汽车的农民能享受到政府部分补贴的举措。但对于贫困县的农民来说可称得上是“带刺的玫瑰”,他们对此可望而不可及,宛若“水中月”“镜中花”,特别是购买汽车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种奢侈。

  建议:根据各地农村农民的现实收入水平、生活条件和实际需求,因地制宜选择和增加补贴的品种,对于贫困县的农民应该加大对社会保障资金和社会福利资金的补贴,可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扩大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下乡”“农民合作医疗保障资金下乡”“农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下乡”等形式多样的下乡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消费的担忧,增强他们的消费信心。

  现象四:金融机构贷款由供不应求的“紧俏品”成为贷不出去的“滞销品”,不良贷款风险变大,盈利压力增加。

  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信用社的存贷差不断扩大,存贷比例日趋下降,可贷资金大量闲置,该县新增贷款发放由2008年年初的多户申请需信贷控制的局面,转变为后半年至今年的完全放开也少有人问津的局面。农民信贷需求不旺,农业贷款大幅下降。具体表现为:安泽县农村信用联社2008年6月末存贷比例为69%,年末下降为58%,今年1月下降为56%。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农民投资趋冷、信贷需求不旺造成的。一是大量可贷资金不仅不能产生效益或很少产生效益,还要支付大量的储蓄利息支出和管理成本,直接影响了农村金融机构的利润,加大了其收入压力;二是由于农民收入减少,收入来源变窄,农村信用社信贷资金周转变慢,有的甚至会出现欠贷不能按期归还的问题,增加了其不良贷款压力。

  建议:农村金融机构应积极贯彻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普遍降低贷款利率,对农户进行信贷需求细分,实行差别化、个性化信贷服务,从而改善借贷环境,以刺激农民的有效信贷需求。并重点加大对农业基础建设、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信贷的投放力度,逐步改善农业生产环境,确保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大力发展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金融,并根据各地的农业实际发展、开办具有特色的农业保险品种,解决农民种植、养殖业的后顾之忧。

  现象五:农民收入来源变少,增收渠道变窄,实际增收难。

  安泽县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种植或养殖业;二是子女外出务工;三是在本地厂矿、企业等打零工。由于受金融危机大气候的影响,种植业或养殖业收入比上年度有所减少。而随着去年后半年出现的“返乡潮”,今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大量减少,而本地的小厂矿企业等由于利润变薄、经营状况欠佳,有的处于半停产或歇产状态,所需农民工减少,这直接影响了农民的收入,也制约着他们的持续增收。

  建议:积极鼓励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创业,通过提供多种就业培训,给予一定的税收、工商、金融等优惠政策,使农民工逐步成长为农民企业家、农民致富能手,实现农民的持续增收。

  本报记者 王 珏 本报通讯员 刘志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