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哈尔滨6名警察涉嫌打死大学生 > 林松岭案消息

哈尔滨警察涉嫌打死人命案开审 三被告人被起诉

三被告人齐新、刘力男、杨森(从右到左)。《广州日报》供图
三被告人齐新、刘力男、杨森(从右到左)。《广州日报》供图

  哈尔滨糖果酒吧命案开审三被告人以故意伤害罪被起诉

  3月24日上午9点30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哈尔滨市糖果酒吧“10·11警察打死大学生”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3名被告人皆以故意伤害罪被检方提起公诉,共有500多人到庭旁听案件的审理。虽然昨天的庭审还没有进入辩论阶段,但是控辩双方已经展开了白热化的辩论。

  检方以故意伤害罪起诉

  3月24日,哈尔滨“10·11”酒吧命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齐新、刘力男、杨森均被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齐新、刘力男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杨森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二人轻伤,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被害人林松岭代理人、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凤滨介绍,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死者林松岭家人此次一共聘请了6名律师组成律师团,向两名警察被告人进行索赔,由哈尔滨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凤滨带队。3名被告人也都聘请了律师进行辩护。犯罪嫌疑人齐新的辩护律师更是国内的法学权威——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于逸生。据了解,于还兼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市法学会副会长等职务。

  >>被告人陈述

  警察亮明身份仍然被打

  据被告人杨森陈述,他们当时正在酒吧门口站着,这时突然感觉到后面有辆汽车飞快地驶过,并且擦着他的身体而过。由于发动机声音很大,而且有风,于是杨森就说了句“咋开的车”。车上下来一名挺瘦的男子,对着杨森说:“弟,咋的啦,吓着啦?”

  杨森于是说:“是啊,吓着啦。”瘦男子又对开车的男子说:“你看,把弟给吓着了吧。”

  但是开车男子的态度却很不客气:“吓着又咋的啦?××(粗口),来进来唠下。”事后,杨森才知道开车的男子叫李鑫宇,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民警,那名瘦男子叫王金刚,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民警。

  李鑫宇等人进入酒吧后,仍然说着脏话。这些脏话激怒了门外的杨森,杨森马上冲进酒吧击打李鑫宇。于是,双方扭打在了一起。

  杨森承认,当时他先打了李鑫宇胸口几下,然后又转身将王金刚推下了楼梯,直到他被人拉出了酒吧。

  杨森和林松岭等人走出酒吧后,齐新打着电话也走出了酒吧。齐新对着杨森等人说“不要走、等着”之类的话,让杨森以为齐新是要找人来教训他们。杨森冲上去照着齐新的胸口就是一拳,然后旁边的林松岭拿着一块水泥块也冲上去打在了齐新的头部,并最终将齐新打倒在了酒吧门外的转角处。

  齐新被打之后,杨森才知道自己打的都是警察。因为听见有人亮明了身份,于是,杨森就不敢动手了,并被刘力男等人拉到了角落,但是此时的林松岭仍然非常激动,来到了齐新的面前,用右拳连续击打齐新的面部。齐新一只手捂着被打伤的头部,并没有反击。

  看到齐新仍然被打,在场的警察马上将林松岭包围了起来。刘力男就在这个时候,用右拳打了林松岭的后脑勺部位。见势不妙,林松岭马上逃出了包围圈,并且往地铁护栏处跑去,直到摔倒并被刘力男、齐新追上。

  两警察互指对方打死者

  究竟谁击打倒在地上的林松岭,是追究故意伤害罪的关键问题。两名警察被告人在法庭上开始竭力推卸自己的责任,并认为是对方击打了林松岭。

  刘力男:齐新踢了林三四脚,站在林的头部位置

  被告人刘力男在事件的一开始并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因为他最先进入酒吧去找位子。他听说酒吧门口有人打架,出去查看,发现齐新的身上有血,用手捂着头,于是问齐新怎么回事。齐新回答说自己也不知道,却被人打了。

  在解释自己殴打林松岭后脑勺时,刘力男称自己只是想抓住林松岭,但是由于对方个子很高,加上还在不断移动,才会导致伸出去的手打在了林松岭的头后部。

  看到林松岭要跑,想着打了人不能让他跑,刘力男第一个冲出去追,并且首先和摔倒在地的林松岭厮打起来。在厮打的过程中,刘力男感觉到原本生猛的林松岭突然手上没劲了,却没有意识到林松岭出事了。

  “跟着我过来的齐新踢了林三四脚,站在林的头部位置,后来栾奡过来把我给拉了起来,起身的时候,齐新还踢了林一脚。”刘力男说道。

  齐新:根本没踢打林松岭,没有接触到他身体的任何部位

  对于齐新踢打林松岭的情节,刘力男在前6次口供中却从来没有陈述过。对此,刘力男称自己和齐新是同事兼好朋友,所以不愿意提这些事情。

  齐新则喊冤,表示自己当时根本没有踢打林松岭,而且没有接触到林松岭身体的任何部位,并且表示,追到护栏后,看到刘力男打了林松岭几下。在齐新此前的多次口供中,同样没有说刘力男击打林松岭的内容,齐新的解释和刘力男的解释差不多,称自己和刘力男的关系很好,不愿意将好友供出去,但是后来经过办案人员的教育,心理上有了变化,这才讲了这些情况。

  齐新还辩解道,追过去后,由于自己的腿、膝盖都扭伤了,所以就捂着腿活动了几下,而这一动作,却被旁人看成了是在踢打林松岭。

  >>法庭质证

  公诉方播放现场录像

  在下午的质证阶段,公诉机关播放了事发当时,酒吧门内外的两个摄像头拍摄到的现场画面。只可惜,在关键的林松岭摔倒处,由于有地铁护栏的遮挡,所以根本看不到护栏后发生的事情。

  但是,在播放现场画面时,不少旁听人员却开始同情起被告人齐新,因为根据画面的显示,齐新更像是一个受害者,而不是一个加害者。

  在6名警察分乘两辆轿车到酒吧后,由于在车内找香烟,所以齐新是最后一个走到了酒吧门口,对于双方已经发生的口角不知情。在走入酒吧后,身后突然发生了打斗,已经走下楼梯的齐新又转身走回去,却被混乱的众人给推倒,于是齐新两次在楼梯上折返。对于这两次折返行为,齐新解释是想到酒吧里找保安,但是却没有找到。

  在走去酒吧打电话报警的过程中,齐新多次遭到了杨森和林松岭的殴打,以至于头部受伤出血。在这些过程中,齐新始终没有参与打斗或者还手,直到不依不饶的林松岭两次重击他的面部之后,齐新才被激怒了,并在混乱中踢了林松岭一脚。

  但是在追赶林松岭到地铁护栏处的时候,由于没有监控画面,所以齐新究竟有没有踢林松岭,无法从监控录像中获知。

  在监控画面中,林松岭却显得很主动,在杨森打李鑫宇之后,林松岭马上从楼梯的下部冲到了门口参与打斗,而且在酒吧门外,用水泥块打击齐新,后来还两次打齐新的头部。

  对于自己的克制行为,齐新称自己正在竞聘一个派出所的教导员,并且当时也意识到自己的警察身份,所以并不想参与殴斗行为。

  >>庭审焦点

  林松岭是否自己撞死

  1.是否自撞头部

  为争取被告人齐新无罪,他的律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于逸生对监控录像配发说明文字,进行了一种全新解说。

  录像显示,在22点10分44秒——22点11分10秒这段时间内,死者林松岭一直在酒吧内部参与打斗。录像画面混乱,只能看见几个人影在晃动,根本无法分清其中的人物。

  齐新的辩护律师称,通过对录像中模糊画面的勾勒,借此说明在这段时间的打斗中,身高1.92米的死者林松岭的头部十余次撞击到墙面、墙边的铁质暖气片以及墙面突出的电闸盒上,林松岭的死亡,是因为混乱中头部多次撞击到硬物所致,与齐新无关。

  公诉方针锋相对称,从现场模糊的画面中,根本难以看出混乱中死者林松岭多次撞击头部,“在20多秒的时间内,头部十余次受到撞击,这简直是信口开河”。

  2.是否撞铁护板

  根据案情介绍,因受到多人围攻,林松岭跑向了酒吧远处一个正在修建地铁的工地处。当时,被告人刘力男随即追赶,齐新紧随其后。

  据齐新当庭供述,当时,他看到林松岭跑到地铁工地后,被一个小沙堆绊倒,“我听到了一声闷响。”他说,这可能就是林松岭的头部撞击到了工地旁的铁护板。

  而与林松岭更近的被告人刘力男却称,他在追赶林的过程中,并没有听见头部撞击铁护板的声音。“当时,他倒下之后,头部距离铁护板尚有20厘米的距离。”

  刘力男说,林摔倒之后,他们二人持续厮打了几分钟。“当时感觉他的手部很有力气,一直对我的打击进行反抗。”

  昨日下午,对死者进行司法鉴定的法医出庭作证。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法医师王坚称,根据相关机构的司法鉴定,林松岭的死亡,系头面部受钝性外力作用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死亡。“没有发现是因头部撞击其他硬物致死的迹象。”王医师还解释称,两者在病理上存在很大差别。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长江商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森 | 李鑫宇 | 刘力男 | 胡凤滨 | 林松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