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集中采购3000辆客车 下月提速增能10.6%

4月1日零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赵佳峰 制图
4月1日零时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赵佳峰 制图

  铁路下月提速增能10.6% 长三角与中南区同城化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蒋睿

  自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大幅压缩华东到中南、西部与华北的时空距离,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这是继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铁道部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说,铁道部集中采购了3000辆客车,投入这次新图运用,“这在过去是少有的”。

他表示,实行新图后,客运能力将增加10.6%以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买票难。

  两条新客专时速250公里

  张曙光介绍说,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合武(合肥—武汉)、石太(石家庄—太原)两条时速为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即将开通运营,这是这次调图的两大亮点。

  他说,合武、合宁客运专线构成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开通后开行8对动车组,将大幅压缩华东到中南的时空距离,促进两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汉口至合肥运行1小时55分,压缩5小时40分;汉口至南京运行2小时50分,压缩7小时56分;汉口到上海运行4小时45分,压缩4小时41分。

  而石太客运专线将构成连接西部与华北的快捷运输通道,开行动车组27对,对拉动其辐射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太原到北京西运行2小时59分,压缩5小时32分;石家庄到太原运行59分,压缩4小时。

  动车组开行范围扩大

  据张曙光介绍,新图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9对,其中动车组41对、直达特快列车6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9对、普通快车28对、普通客车3对。4月1日调整后,客车总数达1551对,客运能力将增加10.6%以上。动车组开行范围明显扩大:新图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45对,其中直通86对、管内259对。合武、合宁、石太客运专线增开动车组35对,京沪线增开5对,京广线增开1对。京沪线长编组卧铺动车组由现图的4对增加到8对。

  除合武、合宁、石太客专连接的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外,还有部分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压缩幅度较大。其中:上海到福州运行10小时59分、压缩5小时44分;上海到太原运行13小时21分、压缩10小时59分;上海到沈阳北运行14小时04分、压缩14小时06分;沈阳北到太原运行8小时02分、压缩14小时41分。

  回应

  京沪动车卧铺上座率为何不高?

  “我们还没习惯低上座率”

  40分钟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张曙光立即陷入了媒体记者的“包围圈”。对于京沪线动车组卧铺上座率一直不足的问题,张曙光表示,他并不为此担心。

  去年12月21日起,京沪间的两对Z字头列车升级为卧铺动车组,列车的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一个半小时,票价由上铺478元、下铺499元,升级为655元和730元。但上座率一直不高。张曙光表示,京沪线非常繁忙,连接的扬州、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城市,都是经济发达地区,铁道部在投放上是具有前瞻性的。他说:“过去铁路需求紧张,我们看到的都是人满为患的场景,我们还没有习惯低上座率。”对于京沪线票价较高导致上座率低的说法,张曙光称,这个定价参考了京津动车组票价、软座票价,并参考了其他交通工具得出的价格。他说:“定的是最高价,将来可能会有一定折扣。”

  是否会在全国推广实名制订票?

  “实名制不解决买票难问题”

  对于广东成功推行实名制电话订票,铁道部是否会在全国推广的问题,张曙光回答说:“实名制已经研究了三四年。现在还不能说实名制不实行,只能说实名制不解决买票难的问题。”

  张曙光说,买票难并非售票方式的问题,而是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解决一票难求还得靠发展铁路。他表示,这次列车调图后,运能提高了10.6%,对买票难会有比较大的缓解,但还不能完全解决买票难。

  张曙光透露,铁道部同时也在研究各种售票方式。他说,各种订票方式改革,目的是为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对于实名制、分阶段售票的建议都还在探索中,其他方式的售票方式都可以探讨。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曙光 | 石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