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生命的心理画像 ———值得一读的公安题材小说《巅峰对决》

  好久没有闲暇时间读小说了,每天纠缠于繁杂乏味的八股文中,人也变得木然呆滞了。近日,两位好友向我推荐了小说《巅峰对决》,说此书很值得一看。果然,捧起了这部书就舍不得放下了。当我合上最后一页时,心中的情绪攀上了浓烈的顶点———父与子的生命接力,爱与恨的纵横交织,真相在欲望中浮现,生死在谈判里上演,善恶在明暗中对抗,历史在现实中隐藏。
忽然间,我明白了作者钟道新早已用书名给这本书做了最好的诠释———《巅峰对决》。

  巅峰在何处

  巅峰对决,区区四字却让未看过此书的我浮想联翩,巅峰在哪里?何人因何事在何时对决,更重要的是———结果如何?未看此书,仅是书名就已让人欲罢不能,急于一读而后快。那时的我还不知道,更不会预料到,当我翻开第一页的时候,已经预示着我即将走进一片交织着光明与黑暗,真实与虚假,选择与放弃,坚信与怀疑,正义与邪恶的斑斓世界,去体验一场场惊心动魄、独一无二的“巅峰对决”。

  邢天,一个非常普通的名字。警察,一个十分神圣的职业。当两者在作者笔下融为一体时,放射出了有别于其他公安题材小说的耀眼光芒。

  在一次次与或狡猾或残忍或无知或变态的各色罪犯过招时;在一回回面对金钱与巨大利益诱惑时;在历经一场场爱情、家庭、责任的考验时,邢天都做出了让人敬佩的回答。他的从容与淡定,勇敢与坚持让我十分钦佩。他对妻子和儿子的爱,对国家和人民的忠,对理想和信念的守,都让他在面对犯罪分子时有了一种人格上的威慑力和震撼力,有了这种力量,无往而不胜。

  作者非常成功地塑造了这个有情有义,有爱有恨的人物,不过最让我喜欢的是邢天的智慧。什么是智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在这本书里,邢天的智慧就是他总能在重重迷雾后看清事物的本质。邢天把握了规律,就把握了事物发展的脉搏,也就把握了人性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也正因为这样,他才能洞察先机,明辨真伪,从蛛丝马迹里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我感到这种智慧的力量远远超过了武器所能带给罪犯的威慑,在这种智力、体力和耐力的对决里,智力永远是先导。而且,这种智慧用一个更加专业的词来讲,就是邢天在分析案情时常用的一个杀手锏———“心理画像”。

  心理画像

  心理画像

  技术是依据犯罪心理学原理,以及其他相关科学知识,运用心理分析的方法,对犯罪人在犯罪现场所遗留的物质痕迹,即使是被伪装、被破坏、用现代刑侦手段认定无价值的,不起眼的细节,去推导犯罪人的个性心理特征,从而描绘犯罪人的性别、年龄、种族、职业、学历等方面的特征,描绘犯罪人的家庭环境状况、社会环境状况以及人际关系、个人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等诸方面的特征的一种新的刑侦技术手段。从以上的定义里,我们能找到几个关键词:

  心理时间轴线

  人的心理有一条时间轴线,贯穿了人生命活动的全部过程。这条线上只有三个点,过去、现在和将来。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三个词,却包涵了人的一生,三者相互影响,融为一体。在书中,邢天可以从犯罪分子的现在推断过去,再从过去判断将来,然后再从将来反推现在,就像一个生生不息的循环,可是每次变化都不会相同。既然可以推导别人,那我们为什么不能用来推导自己呢?假如我们能推导清楚,是不是我们就能活得更加理性一点,从而也就幸福一点呢?我突发奇想,如果把这三个点组成一个三角形,那么中间的那块该用一个什么词语来形容呢?

  痕迹-细节-推导-描绘

  从表面上看,这像是一个推理的过程。书中邢天和他的同事们在每一次破案的时候都要把这个过程进行最少一遍,绑架案、投毒案、诈骗案、杀人案等等,不管什么案件,用这种推理方式,总能看清事实,辨明真假。可我更愿意认为这是一个生命的过程,留下痕迹-关注细节-认真推导-描绘明天,明天必将成为过去的痕迹,因为“事如春梦了无痕”,而今天的痕迹也一定会左右明天的发展,因为“梅花香自苦寒来”,周而复始,往复不停,直至生命的终结。留心一下你会发现,这四个词语中间有三条横线,如果每条横线上需要加一个词,你会填什么呢?答案不同,人生不同。

  手段

  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词,它表明了无论我们怎样推理和猜测犯罪人的心理以及其他方面的特征,都仅仅是手段而已,目的是什么呢?我想不言自明。同样在书里,邢天很清楚两者的区别,所以他总能有的放矢地发问与调查,有所针对的研究与分析,这就已经让他立于不败之地。可我也同样相信,世界上有不少人不清楚手段和目的的区别,他们混淆了,或者说他们不能在正确的时间地点做出正确的判断,产生正确的行为,所以失败自然不可避免。如果你是一个能清楚分辨两者的人,你觉得手段的成功会导致目的的失败吗?

  看过书后,犯罪的心理画像很好理解,但是生命的心理画像却十分抽象,我们该怎么样去画,都是我们要考虑要琢磨的地方。相比之下,画自己又要比画别人困难些,也许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给自己给别人画像,不过无论画的是美是丑都没关系。重要的是,心理画像是手段,目的是什么?这可能要见仁见智了。

  人的心理有一条时间轴线,贯穿了人生命活动的全部过程。这条线上只有三个点,过去、现在和将来。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三个词,却包涵了人的一生,三者相互影响,融为一体。在书中,邢天可以从犯罪分子的现在推断过去,再从过去判断将来,然后再从将来反推现在,就像一个生生不息的循环,可是每次变化都不会相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天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