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藏族是西藏主体民族的事实从未改变过

  (新闻背景)藏族是西藏主体民族的事实从未改变过

  新华网拉萨3月25日电 (记者颜园园、林如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说,西藏总人口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287.08万人,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5%以上。


  此前在中国已进行过的四次人口普查均表明,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藏族人口占西藏自治区人口总数的比例最高为96.6%,最低为92.2%,汉族人口比例从未超过6%。藏族是西藏主体民族的事实从未改变过。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的一份资料显示:1953年中国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时,西藏地方政府申报的西藏人口总数是100万人。1951年至今是西藏的藏族人口近千年来增长最快的一段时间。《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说,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时的35.5岁增加到67岁。

  《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指出,西藏自治区是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五个省级自治地方之一,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地方。在西藏自治区,除藏族外,还有汉、回、门巴、珞巴、纳西、怒、独龙等十几个民族同胞世代居住,并建立有门巴、珞巴、纳西等民族乡。此外,还有夏尔巴人和僜人,其人数较少,有几千人。

  藏族历史悠久,早在秦汉以前,就有史书记载藏族先民聚居在雅鲁藏布江中游两岸。藏族使用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依地区分为卫藏、康、安多三个方言。

  门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南部的门隅地区,墨脱、林芝、错那等县有零星散居者。门巴族无文字,但多通晓藏语,通用藏文。门巴族人多信仰藏传佛教。

  珞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南方人”,多使用藏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