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国网友热议中国最美警花 纳闷国人为啥不求婚

王玉辉救下轻生女孩瞬间
王玉辉救下轻生女孩瞬间

外国网友发现王玉辉穿着高跟鞋
外国网友发现王玉辉穿着高跟鞋

最美警花没戴结婚戒指
最美警花没戴结婚戒指

  外国网友热议中国最美警花 希望她儿子骄傲地称妈妈为英难

  还有一大堆问题 显示出文化差异

  警花是什么意思?她为什么穿高跟鞋?中国网友为什么还不向她求婚?

  3月16日13时左右,长春市一幢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18岁女孩左某想跳楼自杀,开车路过的女警察王玉辉自告奋勇爬到楼顶。在左某跳下的生死瞬间,王玉辉伸手死死地拉住她。王玉辉被网友称赞是“最美警花”。

  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22日转载报道了中国“最美警花”,很多网友跟帖评论;外国一些网络论坛、博客也在热议王玉辉。

快报节录了网友的一些评论,有的很有趣,反映出不同文化下看问题的视角差异。

  生死瞬间

  新闻回放

  “最美警花”王玉辉今年32岁,当过兵,退伍后分配到长春监狱工作。

  事发当天王玉辉休息,正巧经过轻生女孩准备跳楼的地方。她想“女人之间容易沟通,自己肯定能帮上忙”。于是,她急速赶到轻生女孩所在的6楼楼顶,一度被其他民警误认为“市局派来的心理专家”。

  轻生女孩左某是一家饭店的服务员,因把一位顾客价值3000多元的手机摔坏了,饭店赔钱后扣留了她的身份证而想不通,有了轻生念头。

  楼顶,王玉辉以“姐姐”身份耐心劝说左某。僵持一段时间后,左某突然变得不安,一直嚷着让王玉辉看看是不是有人上来了。王玉辉往回走,装着去看。回来后又往前走,装着去捡衣服。捡衣服时,距离左某只有两步。

  左某这时突然说了句:“姐姐,对不起,太晚了。”

  就在左某跃身跳下的一瞬间,王玉辉拼命拽住了她。顺着带有坡度的楼顶,她和左某一起往下滑,危急时刻,她的一只脚突然蹬到一个硬物。

  太快了,王玉辉来不及反应,楼下的人齐声惊呼。其他民警听到惊呼声飞速跑来,最后成功救下左某。

  直至媒体第二天披露此事后,王玉辉10岁的儿子和家人才知道那个“生死时刻”,他们心疼地“打”王玉辉。王玉辉说:“这时候我感觉到他们有多爱我。”

  (快报18日第18版曾作报道)

  外国网友热议

  关注女警

  为她请功也为她担忧

  《每日邮报》报道王玉辉时,标题是《组图:不上班的女警察6楼楼顶救下一位轻生女孩的瞬间》。有数十个网友跟帖发表评论,赞扬王玉辉。

  网友“JG”说,这是特别勇敢的女警察。我希望她能受到嘉奖,希望她的儿子能骄傲地称妈妈是英雄。

  网友“乔纳森”说:“有点难过,警察部门不应该让警察的生命在拯救自杀者时处于危险境地。我认为应该有专业的部门来负责解救轻生者,其中包括有轻生念头者可以获得救助的一条渠道。”

  网友“乔”说,女警察不顾安危救下一个脆弱的人,做了一件伟大的事。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做着类似危险工作的警察,他们可能不像“最美警花”那样受到广泛关注,但他们同样值得我们支持。

  关注轻生者

  不好好活对不起警花

  网友“芭芭拉”说,人生可能会遭遇很多忧虑,如果你能跟别人谈谈,很多时候都能获得帮助。我真心希望这位年轻的轻生者,可以获得她所需要的帮助……要相信,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网友“SJ”说,轻生女孩应该好好地活着,感激生活,否则对不起冒死救她的女警察。

  网友“Mahkol”说,女孩是因为跟老板争执而萌发轻生念头的,“我很想知道其中的真相,为什么会残酷到让一个人想自杀”?网友“西德”则说,无论是什么(错误)导致女孩想要自杀,我都希望它能被改正过来。

  关注围观者

  一些英国人怂恿轻生者跳楼

  网友“艾莉”、“安东尼”说,中国女警成功救下轻生者,围观人群热烈鼓掌——至少中国没有白痴,英国不一样,有些男孩子围观轻生者时,会大声叫喊、怂恿轻生者“往下跳”!

  编辑插嘴:怂恿轻生者自杀的围观者是极少数,英国有,中国也有。但我们坚信,绝大多数人是善良的。

  关注“警花”

  为什么美女警察叫警花?

  在“亚洲警察”论坛和另一个专门关注中国的论坛上,转载了中国媒体题为《最美警花救下跳楼轻生女孩》的英文报道,外国网友热议“警花”一词。

  网友“红狐王牌”说,为什么救人的女警察会被称作“警花”?网友“mkfk1”回复说,在中国,“花”能用来形容漂亮女性,比如“警花”等同于“美女警察”,“校花”等同于“一个学校里的美丽女学生”。

  另一网友“在中国的老师”说,“beautiful police flower”(警花)在英语中是一个很好笑的词组,而且,它听起来很“渺小”,用“花”来形容一个有英雄壮举的女人,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我觉得用heroic police officer(英雄警官)可能更恰当”。

  网友“ST”认为,“警花”最贴切的英文译法应该是“Police Beauty”(美女警察)。网友“第乌拉欣”问道,你们觉得“Police Babe”(警察宝贝)怎么样?

  网友“USTCer”解释:“‘警花’译法带来的困惑是由文化差异造成的,这让我想起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文译法,很难翻译,容易错译成women kick men's ass(女人让男人滚蛋)或者women do better than men(女人做得比男人好)。”

  反思英国

  英国警察不会如此英勇?

  《每日邮报》网站的多位网友看完中国女警救人故事后,反思并批评英国有关部门。

  网友“丹尼斯”认为,这种事情绝不可能发生在英国警方身上,原因有两个:一是有了英国安全与健康执行局,警察不会在拯救轻生者一类事件上发挥主动性;二是警察如果不能从救人中获得“利益回报”,会觉得救人“没意义”。

  网友“霍金森”也持类似观点。他说,如果轻生事件发生在英国,英国安全与健康执行局先会进行一个风险评估,研究救人方案;还需填一份表格,递交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再派代表赶往事发现场,最后发现所带的救援工具不合适或者所用的救援方法不对头……

  编辑插嘴:这两个网友似乎有点夸大其词,借机发泄对警察部门等的不满。据英国《独立报》上月27日报道,一家智库的研究报告显示,英国警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警察”,但近年来未能让犯罪率下降。

  英国警方不乏英勇事迹。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为拯救因健康问题自杀50多次的44岁英国女子艾米,英国警方等救援机构2003年至2007年花费超过100万英镑。艾米多次跳海试图溺水自杀,接到报警后,警方一次次派出救生艇、皇家空军直升机和海岸警卫队去救援。一位警察曾冒着生命危险游向离海岸至少300米远的大海将艾米救回,获得“勇敢奖”。

  本月23日,快报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英国警方。英国警务系统国家数据库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英国警察不论上班下班,打击犯罪都是其职责。至于救援轻生者等不涉及犯罪的事件,这位工作人员建议快报采访英国安全与健康执行局。

  截至发稿,英国安全与健康执行局尚未回复快报。查阅它的官方网站可知,它的使命是防止英国工作场所发生伤亡、不健康事故。它的职能包括依法行使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的监察执法,保证人们在职业活动中面临的健康与安全风险得到恰当的控制;负责加强和普及健康与安全法律方面的工作及安全事故的统计、调查等。

  八卦婚戒

  误认为最美警花未婚

  眼尖的网友“加利福尼亚伙计”说:“哦,可爱的警花!你们发现没有,照片上王玉辉的左手无名指上没有带结婚戒指?中国人是不是没有戴婚戒的习惯?无论如何,我觉得她目前还是单身……”另一网友“krdr”说,真奇怪,中国的网民怎么还不向她求婚呢?

  网友“ST”回应说,很多中国人平时是不戴婚戒的。

  英国《太阳报》的网友“scottyj10”眼睛也很厉害,看完女警救人的照片后说:“执行任务的警察可以穿高跟鞋?”

  编辑插嘴:一则英文报道中,没有提及王玉辉已婚并有一个10岁儿子;《太阳报》的报道,则没有提到王玉辉是在休息日自告奋勇救人,误导网友以为她在执勤时穿高跟鞋。

  反省成见

  西方人对中国警方有成见

  英国《太阳报》71岁的网友“ahanbiyuan”(注:年龄来自网友资料)说,女警救人的英勇故事难以置信,毕竟一个不慎就会导致两人丧生。

  他还说,女警救人时没有荷枪实弹,这给很多西方人上了一课:中国警察并不像他们想象的“总是制服笔挺携带枪支”,也不是他们成见中的“中国警方帮助民众是极其罕见的事情”。

  网友“乔”说:“王玉辉的壮举会鼓舞和激励其他中国警察。我认为我们应该为中国发展和改变的任何好消息感到欣喜。”

  (编译采访 邓璟)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