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枪杀市民警察当庭悔罪:我只是想吓他(图)

吉忠春在法庭上吐露作案动机记者高峰/摄
吉忠春在法庭上吐露作案动机记者高峰/摄

被告吉忠春 钟旭/摄
被告吉忠春 钟旭/摄

图为情绪激动的原告家属在法庭外展示潘俊中枪部位的照片记者高峰/摄
图为情绪激动的原告家属在法庭外展示潘俊中枪部位的照片 记者高峰/摄

  蒙自警察枪杀市民案昨开庭,凶手首次吐露开枪时心态

  杀人警察:“我只是想吓他”

  首席记者段曌红 记者王宗林 昨天上午8点30分,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原蒙自县公安局110民警吉忠春枪杀市民一案。据了解,红河州公安局、蒙自县公安局、州、县两级检察院等部门的相关领导都到庭旁听了案件的审理。昨天的法庭上,公诉人、辩护律师、受害人代理律师三方唇枪舌剑,整个庭审充满了浓厚的火药味。

  杀人警察吉忠春在回答公诉人提问时称,开枪并非是想杀死潘俊,只是想吓他。

  旁听者挤爆大法庭

  昨天一早,红河中院外已聚集了不少闻讯而来的市民和媒体记者,双方家属都在法院外拉起了布标横幅、喊口号,形成对峙之势。上午8点左右,红河中院打开大门,数名法警在门口值守、检查,人们陆续通过安检门进入法庭,能容纳240多人的大法庭内座无虚席,但仍有不少人还在往里涌,法院不得不关上大门。据了解,红河州公安局、蒙自县公安局、州、县两级检察院等部门的相关领导都到庭旁听了案件的审理。

  死者潘俊的妻子、父母作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都亲自到庭参加诉讼,潘俊的妻子许馨月身穿黑色外套、戴着一副墨镜,“我就是要来看看这个杀死我丈夫的凶手、听听他怎么解释他做的一切!”

  “传被告人吉忠春到庭!”上午8点25分,审判长宣布庭审正式开始。身穿写着“蒙看170”字样的橘红色马褂、黑色外衣、浅黄色裤子的吉忠春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被带入法庭。他面色凝重地站在法庭上,周围不断传来旁听者的叹息声。

  红河州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吉忠春提出指控。

  法庭上演“好人”之争

  昨天的法庭,尽管戒备森严、气氛紧张,但庭审过程中仍出现了一些颇富戏剧性的“小插曲”,让紧张的庭审气氛轻松了不少。

  在法庭上,吉忠春的律师与潘家人的代理律师,围绕潘俊与吉忠春到底谁是“好人”而争论不休。为表明自己的当事人是个好人,双方律师都对当事人的社会背景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以证明自己的当事人很优秀,同时还努力挖掘对方的劣迹。

  吉忠春的辩护律师出示了一份在红河州屏边公安机关调取的《调解协议书》,以此证明潘俊有殴打他人的历史:“2007年1月,潘俊到酒吧喝酒唱歌,竟把酒吧老板殴打致伤,最终通过公安机关的调解,潘俊赔礼道歉并赔偿对方2万多元钱”。

  同时,该律师走访了吉忠春的单位做了大量调查,证明吉忠春确实是位好同志。“在外省解救人质中,与歹徒英勇搏斗;在去贵州解救被拐卖妇女时,天寒地冻他将自己的棉衣脱给一位被拐妇女穿上……”此外,他还对当地一个中学被吉忠春资助的学生做了调查,证明吉忠春是一个富有爱心的警察。

  而潘俊家人的代理律师也不示弱,出示了大量的证据,包括潘俊在部队服役期间的嘉奖证明材料、单位同事和战友的声明、证言等,以此证明潘俊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都是个非常出色的好人,正是因此才走上领导工作岗位……

  最终,双方的“好人比拼”在审判长的制止下,才宣告结束。对于这些证据材料,审判长表示“将作为参考”。

  杀人警察当庭悔罪

  庭审从上午8点30分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多。庭审中,潘俊的家人情绪激动,当听到吉忠春和辩护律师就案情发表的观点和所作的陈述时,他们不时出声制止,在法官和代理律师的安抚下,才“平静”地听完了整个庭审。

  吉忠春的辩护律师向法庭提交了一份“忏悔信”,这封信是吉忠春在看守所里给被害人家属写的。吉说:“我是一个罪人,我一时冲动未控制好情绪,给你的家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伤害,我非常后悔!”

  最后,当法官让吉忠春做最后陈述时,吉忠春说:“因我一时把持不住自己,走上了犯罪道路。这事后果严重、教训深刻,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受害人家属、对不起我的家人、对不起蒙自县公安局对我多年的培养。因我的过错毁了两个幸福的家庭,我对潘俊表示哀悼,对潘俊的家人表示歉意,对我的家人表示歉意,对蒙自县公安局表示歉意……”

  每个人都有求生的欲望,此时的吉忠春求生的欲望显得更加强烈在最后,他用恳求的语气对审判长说:“希望法庭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

  本案将择日宣判。

  对话

  “我先朝地上开了一枪示警”

  昨天的法庭调查中,通过对话,吉忠春首次向公众坦露了当时的心态。

  检察官: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公安工作?

  吉:从1988年至今,有21年了。

  问:你知道酒后驾车、配枪是什么样的行为?

  吉:违反公安部五条禁令。

  问:明知违令为何这样做?

  吉:我存在侥幸心理,总觉得自己小心一点就不会出事。

  问:当天你为何要到官恒花园?

  吉:那天晚上我和几个老战友一起吃饭并喝了些酒。到了晚上9点多钟,我开车到官恒花园去李升家找我舅舅万存书,但我到的时候,舅舅已经走掉了。

  问:当天你是否骂、打过对方?

  吉:没有。

  问:当时是否表明身份?

  吉:我说我是蒙自公安局110的。

  问:表明身份你想表达什么意思?

  吉:我想说我不是来闹事的。

  问:你为何拔枪?

  吉:我被他打后,在车里想确实是自己倒车的问题,想下车把事讲明,但他说“警察怎么样,了不起”,继续骂我,还打我,我控制不住就拔枪了。

  问:你共开了几枪?

  吉:4枪,我先朝地上开了一枪示警,但他仍踢我,出于本能就开枪了。

  问:你开枪时,潘俊离你有多远?

  吉:有1米左右,那个人用脚都还蹬得着我。

  问:在当时那么近的距离连开几枪,知道后果吗?

  吉:我不想打他,我只是想吓他,他起脚踢我,我后退,手就连抠了3枪,等我反应过来他已倒地。

  潘家人代理律师:

  问:当晚你从几点喝到几点?

  吉:从下午6点喝到晚上8点多钟。

  问:当天喝醉了吗?

  吉:应该是到了八成左右,有些醉了。

  问:你从李家出来是否清醒?

  吉:还是清醒的。

  问:开枪后是否清醒?

  吉:等枪响后才有点意识,当时处于相当不清醒状态。

  问:案发后你用手机对外联系过吗?

  吉:联系过,联系了几个不清楚。

  问:那你为什么不打120、110?

  吉:开枪后我让李升父亲打120、110,我在现场等。

  问:既然当时你不清醒,怎么还让李升父亲打120、110?

  吉:……

  问:你什么时候开的枪?

  吉:在他踢我的瞬间。

  问:第一枪朝什么方向开?

  吉:朝地上。

  问: 20多年的警察,朝地上鸣枪示警?

  吉:是的。

  问:当民警赶到现场时,你向民警说那人是被你击毙的?

  吉:是。

  辩护律师:

  问:你被打后是否立即还手?

  吉:没有还手。我想确实是我把车倒歪了,想下来讲清楚就算了。

  问:这支枪对你来说属于什么?

  吉:属于我的第二条生命,如果我不主动交枪,任何人都抢不过去。

  问:案发后,为何不走?

  吉:案发后李升父亲说“小吉,你闯祸了”,我说“我真的闯大了”,就让他报120、110,我等公安机关处理。

  问:公安人员来了,是你主动讲的还是被传讯?

  吉:是我主动上前跟他们讲的,主动上的警车。

  问:平时出警是否有被其他人骂的情况?

  吉:有,我会尽量讲明情况,让他们不要乱。

  问:遇到这种情况时你的心理感受?

  吉:心里很恼火,但想在执行公务,会尽量克制自己。

  回应

  潘家:不原谅杀人警察

  一起血案,造成了两个家庭的悲剧。此次悲剧发生后,本来互不认识的双方家属也变得敌对起来。面对吉忠春在看守所里写的忏悔信,潘俊家属并不领情。

  潘俊的父亲潘宝贵说:事情发生后,潘家人没有接到吉忠春家属的任何歉意,而且对方还在法庭外挂横幅说“吉忠春杀人是正当防卫”,这些做法道理上也说不通,潘家一辈子也不会原谅吉忠春与他的家属。“在法庭上,吉忠春辩解,他没有打过潘俊,还鸣枪警告,这些都是为减轻他的罪行做的辩解,一点都没有改过的表现,让我们无法原谅吉家的每一个人!”

  因为不满公诉人在法庭上替吉忠春“辩解”,支持吉忠春有自首表现,昨天下午,潘宝贵一家人驱车来到红河州人民检察院。潘宝贵说:“作为潘俊的家属,我们要向检察院阐述自己的观点,要求公诉人不能为吉忠春做有自首行为的辩解,一定要严惩罚凶手。”但目前,家属没有得到官方正式回复。

  在法庭上,针对潘家人提出的98万元索赔,庭审中,吉忠春虽然表示愿意赔偿,但除了自己的一辆轿车外,他没有其他财产了,“我是上门女婿,家里的财产都是妻子和老丈人的。”对此,潘家人说:吉忠春在蒙自有一栋房子,现在是旅社。而吉忠春的妻子杨某则表示:“为了盖这栋房子家里欠了钱,现在家里没有钱来赔。”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忠春 | 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