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陵水:旅游地产反哺农业 农民得实惠

  新华网海口3月25日电 (记者金敏 陈颖)近年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完成了由农业主导型向旅游业主导型的转型,旅游地产业反哺农业,先后投入6亿多元,整治成片水田10万多亩,硬化干渠50多公里,发展设施农业2万多亩;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28元,比2004年增长60%。


  位于海南岛东部的陵水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县、革命老区,虽然有着近50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又处在三亚与万宁兴隆两个著名风景区之间,但由于观念落后,经济发展水平低,2002年全县仍有贫困人口9.5万人,约占全县人口29%,是全国唯一的沿海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到2004年,地方财政收入仅4343万元。

  2005年5月,时任海南省长的卫留成带领10个厅局的负责同志到陵水县调研,帮助县委、县政府分析县情,确定了依托海岸优势,做强旅游业、做精农业、做大海洋渔业、加快发展资源型加工业的“三做一加”发展思路。

  陵水县委书记陈健春告诉记者,把旅游业放在首位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做了三件解放思想的大事,挖掘出了地理区位和后发优势。一是敢于拿出占一年地方财政收入三分之二多的3000多万元做《陵水滨海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等11个涉及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高水准规划,最具亮点的是“三湾整合”,即整合滨海地区的香水湾、清水湾、土福湾,打造“珍珠海岸:休闲度假之洲”的特色旅游品牌。二是依法处置沿海一带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开发热中出让的数万亩闲置建设用地,重新掌握了6.8万亩闲置建设用地的主导权。三是把高档酒店开发和旅游房地产开发同时并举,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由于先后引进了雅居乐、富力地产、浙江绿城等26家大企业,签订协议42个,协议投资450多亿元,目前已完成和落实投资近百亿元,地方县级财力增强变富。与2004年相比,去年该县生产总值27.79亿元,累计增长78%;地方财政收入2.3亿元,增长4.4倍。

  陵水县成功开发旅游地产后,迅速将该行业的收益通过县财政反哺农业,使农民在土地开发中得到了实惠。据县财政局长黎云介绍,去年全县各项与财政有关的地方税收、基金和转移支付金额达20亿元,支出16亿元,主要投入都向农业倾斜。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就投入资金1.53亿元,维修主干渠28公里、除险加固水库5个、田洋整治1.5万亩及兴建安全饮水工程10个,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6.8万亩,解决安全饮水人口2.2万人,全县四大灌区主干渠全部实现硬化,建成农村道路49条,长139公里。二是对农业生产和农民进行补贴,去年对4万多户种粮农民进行粮食综合直补1467万元,全年农民各种补贴资金达4605万余元。三是集中力量扶持贫困农民的发展问题,投入资金1000万元,把大石、田心等12个贫困村进行“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和加工等产业,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陵水县农业局长董存雄告诉记者,由于解决了农业发展资金问题,全县的热带农业正向高效农业目标迈进,并出现了两个亮点。一是设施农业发展喜人,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大棚种植面积1.8万亩,县财政扶持资金2360万元,农民自筹资金2000万元,参与农户2160户,主要种植哈密瓜和圣女果,每年种植两茬。二是建设有机农业县,与农业科研单位合作,实施品牌农业战略。去年该县在北京五岳华厦管理技术中心指导下生产的番木瓜,由于应用了农业生物技术,产品获得了有机农产品的“身份证”,价格从每公斤近2元攀升到近20元。去年全县大棚农业的年产值达4.68亿元,年利润2.8亿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